|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时政
浓浓的爱,深深之情
2017-08-08 11:31:52 颜全飚 来源:大田新闻网  责任编辑:  

1(1).jpg

本网讯(记者:颜全飚)  走进大田县妇幼保健院,宽敞明亮的候诊大厅,暖色调的病房走廊,给人以家一般的感觉。对于该院来说,近两年来,可是喜事连连,乔迁搬进了原县中医院,进行全方位改造、设备添置,床位增加到70张。该院在省妇幼保健院帮扶下,从先前只有门诊,拓展业务能力,实现了住院、手术零的突破,有效缓解县里妇女、儿童看病住院问题。而这一切的华丽转身,均得利于省妇幼保健院对口技术帮扶及医联体工作。

医疗帮扶,向着大山深处

大田有42万人口,是典型的山区县,山高坡陡,老百姓散居期间,虽然县里进行医改,实行乡镇卫生院在行政村设立卫生所,解决了基本医疗问题,但病情重一些的,患者都到县里进行治疗,随着计生政策调整,大田县妇幼保健院深感责任重大。

2(1).jpg

“县里非常重视,把原县中医院划拨为县妇幼保健院新业务用房,投入3000万元进行升级改造,去年,对县妇幼保健院完成整体搬迁,搬迁后业务用房达到6000平方米。硬件条件上来了,但我们深感医疗业务水平急需提高,才能满足老百姓就医需求。”大田县妇幼保健院院长林大平说。

林大平到了省妇幼保健院,向院领导介绍了大田情况。医疗帮扶,就是要向着大山深处,向着困难患者,去年3月,他们形成了三年对口技术帮扶及医疗联合体合作协议方案。省妇幼保健院院长林家禄说,要把大田帮扶点当成“作品”来做,做成样榜工程,让先进管理模式和医疗技术有效传递到山区,实实在在受益于当地百姓。

一年多来,省妇幼保健院林家禄院长和宋一一、林元、颜建英三位副院长带领精良医疗团队先后到大田调研指导,其中宋一一副院长就5次来大田工作调研对新搬迁的大田县妇幼保健院手术室、工作室流程布局进行关键性指导及亲自为多批次预约病人义诊。共派出三批11位驻点医师,每批驻点半年,他们指导各科室建设,对产儿科病房、产科手术室进行规范化布局,全方位指导医生病历书写规范、专科合理用药、抗生素规范使用等。

3(1).jpg

省妇幼保健院驻点医师严格自律,克服困难,安心服务,专注帮带,把省里办院理念、妇幼人文精神、技术能力传递给了大田。他们把大田当成了自己的家,把大田老百姓当成自己的亲人,先后10次下乡镇卫生院指导、参加县里的“三下乡”公益活动,21次为县卫计系统和县妇幼保健院举办培训讲座,发布实用性强或前沿医学专业课件375次。大田共派出医生22人次到省院进修学习,服务能力及医疗水平得到很好进步提升。今年6月,县妇幼保健院成功举办“全国基层妇产科医师培训班”。

今年1到6月份,大田县妇幼保健院住院达556人次,以省院黄晓燕医生为主的手术团队,开展了产科、妇科各类手术共126台,实现该院住院、手术零的突破,走向医疗水平全面提升新阶段。

用心用情,感动大山儿女

8月3日晚,大田县妇幼保健院为庆祝搬迁新址一周年,举办演讲比赛。该院麻醉科护士范美兰演讲,让观众听之感动落泪。她讲述省院派驻帮扶医生张素晶故事:张素晶医生是一位有两个孩子的年轻母亲,大的孩子3岁、小的才1岁多。到大田后,她把大孩子带在身边,托付给医院附近一家托儿所,夜间有手术,把孩子交给儿科同事照顾;小的孩子寄在仙游外婆那儿,每每孩子生病,打来电话,都让这位平时性格开朗的母亲背过身去,眼含泪水。“这平凡的母亲,为他人孩子之爱,自己被爱撕扯着,却将大爱留给了大田妇幼。”

4(1).jpg

一天4台手术,将午餐带到办公室,自己花钱给科室里的医生购买各类医学理论书籍和教学模具,为科室建立手术分级管理制度。从理论到技术,手把手地教;医者仁心、敬重岗位、无私奉献的精神在黄晓燕医生身上得到集中体现。

今年五一假期,大田县妇幼保健院接诊一位高危妊娠孕产妇,黄晓燕接到电话后,立马叫已经行驶前往漳州同学聚会在路上的丈夫掉头,从福州赶到大田,完成手术后,拼坐顺风车返回福州。助手陈美芸说,黄晓燕主任处处为患者着想,她知道,这些孕产妇大多来自大田乡下,经济条件不是很好,赶往福州就医得多花费。6月15日,一台产后出血手术,黄晓燕选择第二种方案,在手术台上多站整整一个小时,凭着精湛技艺自信,为患者节省了2000多元医疗费。

在驻点医生郭仁铭全力帮助下,大田县妇幼保健院建立了儿科病房,郭仁铭医生对科室硬件设备、药物、病房管理等方面建设精细指导,他经常把科室医生的病例带回宿舍加班修改;周末回到福州,还不时打电话,跟踪、关注着往院病人。大田县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郭黎明说,郭仁铭业务精益求精,思路开拓严谨,问诊精确到位,考虑问题全面,对待病痛的孩子如亲生子女,表现着一位医务工作者极高的涵养修为,感染着每一位儿科医生和护士。

5.jpg

王真红医生为了让接诊的病人感到踏实安心,端午节没有回福州与家人团聚,一个人在大田过着简单的生活,守护在病人身边……

这些省里派来的驻点帮扶医师,对工作一丝不苟,勤恳认真,对生活俭朴随便。陈美芸介绍,黄晓燕主任做完一台手术,已是晚上8点,就小食堂剩着稀饭热着吃了一点。忙累一天,却是吃得如此之少,美芸让她到外面餐馆就餐,却被婉言拒绝。后来,才了解到,黄晓燕不适应稀饭。

像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省妇幼保健院帮扶医联体专家及驻点医生在大田工作和生活的点点滴滴,折射出来的大爱仁义优秀品质,如歌传唱,深深影响着大田的医务工作者们。

6.jpg

一年半帮扶,他们结下了深厚感情。大田老百姓需要到福州就医,派驻帮扶医师就帮忙联系,省妇幼保健院为就医者提供绿色通道。大田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看望每一批前来驻点帮扶医生,现场办公解决省妇幼保健院帮扶医联体专家及驻点医生的食住等后勤保障工作;省妇幼保健院领导不时下来慰问,关心他们的工作和生活。省卫计委妇幼处周策处长到大田调研,被帮扶故事感动,为大田县妇幼保健院综合楼争取国家专项资金。在省妇幼保健院用心用情帮扶下,大田妇幼保健院正加快步伐,向二级甲等妇幼保健院规范化建设有序发展,2016年门诊人次近10万人次,老百姓真正感受到了病有所医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