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全媒体即时报 > 三明新闻
【砥砺奋进的五年】清流花卉:产业活 百姓富
2017-08-05 18:06:50 林起煌 来源:大田新闻网  责任编辑:  

花卉:让产业美丽绽放

本网讯(记者:林起煌) 82日是,清流县聚宏农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老总郑开红正忙指导工人采摘非洲菊,在他的基地里,这批种有鲜切花唐菖蒲(即剑兰)、月季、非洲菊、红掌等。

清流县聚宏农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位于三明市清流县嵩溪镇青山村,距离城关18公里。公司成立于20174月,注册资金2000万元,公司现有专业技术员15人,固定员工60人,是一家集花卉新品种研发、新技术研究、种植销售以及技术咨询于一体的企业。公司组织实行“公司+农户+基地”的模式,通过自建和与农户合作的方式共建立花卉基地300 多亩,公司辐射带动全县3个镇,6个乡镇500 户农户从事花卉种植,推广面积2000 余亩,受益群众3000余人。着力打造全县“旅游+现代农业”发展示范点,为农民增收培育新的增长点。

2(1).jpg

公司计划投资一亿建设聚宏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区内现有耕地近400 亩、山林地近800 亩、水体近50 亩。耕地平坦肥沃,部分已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基础设施逐步完善中。拟建设综合服务中心、设施花卉产业生产区、四季瓜果采摘区、缤纷茶花观赏区、名贵苗木展示区、生态垂钓休闲区,景观鱼生态区七大功能区,现已建有60亩的高标准连拱大棚和10.08 亩的智能温控大棚。种植非洲菊100亩、山茶花200亩、玫瑰50亩,还有香水百合、郁金香、绣球花、鹤望兰等多种花卉及水果、蔬菜,为打造特色主题乡村旅游精品,发展特色民宿和养生养老产业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360截图20170805180729964.jpg

清流县地处福建省西部,生态环境优越,耕地面积15.3万亩,全县花卉苗木企业已达62家,花卉苗木协会(合作社)53个,花卉种植面积12937亩。目前种有鲜切花唐菖蒲(即剑兰)、月季、菊花、康乃馨、非洲菊、红掌等。

由于清流鲜切花具有花苞大而饱满、花色艳有光泽和切花率高的特点,享有福建省“鲜切花之乡”的美誉,成为全国最大鲜切花基地之一。清流鲜切花也因而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带动了3450多户农户参与生产经营,直接从业人员达15580多人,从业人员年人均纯收入达2.6万元以上,去年实现年产值3.2亿元。

花卉:让贫困户脱贫有“路”

清流县林畲乡石下村张慧几年前,生活幸福的她因丈夫的一场大病,将家里所有积蓄花光了不算,还倒欠外债成了村里有名的贫困户。为了撑起了这个家,她想发展生产,增加收入,但是没有本钱,寸步难行。 为了开荒种地,张慧曾借过高利贷,结果地里的作物还没长成,利息已涨得超过本金,让她无法承受。后面看大家都在种花,张慧开始学种花。种花资金不足,得到扶贫资金贷款10万。目前,鲜切花种植达8亩。对有劳力和发展意愿的贫困户,清流县林畲乡通过信贷扶持,保障他们生产发展的资金需求,提高了贫困户"造血"自救和脱贫致富的能力。对少"门路"就业渠道窄的贫困户,乡里根据贫困户的生活技能,安排到他们在附近的园区、企业工作,通过务工,得到相关的报酬,摆脱贫困。石下村贫困户巫生福在家门口的中华桂花文化园上班已经有好几年了。巫生福说,自己已过半百,体力不好,又没有什么特殊手艺和技能,在自家附近的园区里给树木洒洒水,除除草这样的工作还是很适合自己的。

22.jpg

清流县是我省23个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2015年三明市被列为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清流被三明市列入精准扶贫试点县之一。脱贫攻坚路上,清流县积极探索精准扶贫新机制,通过家门口就业工程、量化折股、产业孵化等举措,帮助贫困户实现脱贫。

2016年清流全县完成脱贫4651503人占任务100.02%;完成造福工程9994313人占任务107.8%;落实8个造福工程集中安置区,共安置5052353人;小额信贷2241.6万元占任务124.5%;雨露计划培训13754人占任务245%2017年,清流县将继续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以“绣花”的功夫,在“准”字上下功夫,重点发力,落实“春季攻势”行动,力争实现1780个贫困人口(国定715人)脱贫, 17个贫困村、12个空壳村摘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