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文学
心情烦躁会损害视力
2017-08-03 09:54:42 张少清 来源:8月3日 《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  

●张少清
  据权威报道,一个人的身体健康和视力问题,完全取决于心态平衡、心胸豁达。平时有说有笑,将烦恼抛到九霄云外,这样才有利于身体各器官的健康成长。而心情烦躁,情绪不好却会严重损害视力。
  人们对心情烦躁的认识仅局限于心情不好,其实所谓心情烦躁是指人心里烦闷而焦急。情绪变得很冲动,容易发脾气,见了什么事都烦,对看不顺眼的人有攻击倾向,充满敌意。一个患有烦躁情绪的人,受到搅扰而心烦时,就容易无缘无故发脾气。生气时。首先是两眼火冒金星、双眼布满血丝、双拳紧握、浑身发抖、毛发倒竖,“怒发冲冠”便是此理。继而视线模糊、视物不清,严重时将导致眼部疾病发生。那么为什么人在长期生恶气后会损害视力呢?眼科专家在长期的临床实践中证实:眼部疾病与视觉神经、耳鼻咽喉有关。当人的愤怒达到高潮时,眼球内视杆细胞灵敏度开始变成反应迟钝,而视觉辨别能力也随之下降,视物时错觉也随之产生,对识别某个物体再也不是一目了然;当人的愤怒超过极点时,人的注意力容易被转移,随着与对方的争论而造成血液上升,随之瞳孔加速变化而扩大,双眼红肿,以至眼睛无法正常调节,因而造成眼球胀痛、视觉疲劳、眼花缭乱,视物时易流眼泪等症状,视力也将受到极大的影响。为此,心情烦躁对人的视神经的损害以及视力的下降足以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
  为了避免心情烦躁对视力的损害,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应做到礼让对方,一切想着对方,凡事不与之计较,心胸豁达,保持良好的心态。专家指出,之所以心情烦躁而影响视力,主要是人在生气时,全身注意力高度集中,关注对方一言一行,一举一动,身体各器官处在亢奋之中,造成视神经微细血管血液不易畅流,血液越来越浓,使眼睛失去正常的调节,随后,压迫视杆神经,引发眼部及头部疼痛,直接损害视力。
  所以说,心情烦躁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危害,尤其是对视力的损害。研究表明,精神乐观者在50岁左右仍可保持正常的视力,而一些心情烦躁者在40岁左右视力就会发生明显的变化,甚至由于精神受到刺激,加上脾气暴躁,将导致眼底动脉痉挛,导致视力明显下降,眼内房水畅流不均,最终诱发眼疾而导致失明。
  由此可见,一个人平时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凡事礼让三分,不与人争长短,论是非,这样就能无优无惧、无惊无恐,活得无比坦荡自在;这样就能少发脾气,心情好带动身体好,眼睛自然也能得到正常的调节,而“心明眼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