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时政
窗口绽放”文明花“
2017-08-03 16:38:06 吴联参 来源:大田新闻网  责任编辑:  

1.jpg

省市领导莅临中心指导工作

本网讯(记者:吴联参)  近年来,大田县 就业和社会保障综合服务中心以争创文明机关为抓手,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创新工作举措,提升服务效能,文明创建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该中心先后获得三明市2012-2014年度创建文明行业工作先进单位、福建省2015-2017年度文明行业创建竞赛活动示范点,2016年被人社部授予“全国优质服务窗口”。

2.jpg

2016年9月1日三明市信息中心调研

强化“硬件”建设,打造和谐服务环境

宽敞明亮的大厅,标准整洁的柜台,热情周到的服务……7月20日,当记者走进大田县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耳目一新的感觉油然而生。

“过去,我们的办公场所不过几个小房间,分散在不同的地方。来办事的群众多,连个落脚的地方都没有,只能到门外等着。2014年,县里按照“城市服务综合体”思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软环境建设,把县城重要的地块让出来,建成方便百姓办事的行政服务大厦,就是为了给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县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主任高中茂告诉记者。

3.jpg

中心咨询台

良好的服务环境是创建优质服务窗口的物质基础。为解决场地限制,群众办事“两头受理”“两头跑”等现象,大田县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将原人社局来分散在不同地方的就业中心、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民政局的临时困难救助和医疗救助、总工会的职工医疗互助、红十字会的救助、残联的残疾人保障等分属不同单位的社会保障职能整合在一起,向群众提供“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力争把社保服务大厅打造成更加人性化、功能化和科技含量高的服务场所,真正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服务环境。目前,共有80余名工作人员进驻办公。

为方便群众办事,该中心还重新划分了服务大厅的格局,将大厅划分为引导区、工作区、受理区、等候区四个功能模块,同时对各科室办公区域进行调整,并且及时添置和更新查询终端设备,使其与窗口柜台查询,电话查询实现功能互补,较好地解决了个人信息查询难问题,从而高群众的办事效率。为使服务环境井然有序,该中心还优化了电子排队显示系统。新上线使用的新型智能排队叫号显示系统将窗口连体显示屏、呼叫取号机和LED液晶电视连成一体,有效缓解办事窗口繁忙拥挤现象。

4.jpg

络绎不绝的办事群众

用心用情,增强百姓获得感

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工作,涉及到民生的方方面面。就业、培训、社保……每一项都关系到千家万户。而其中绝大部分业务,都在各个服务窗口经办。可以说,小小的服务窗口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要真正让群众满意,除了硬件基础的建设外,用心服务显得更加重要。

为了打造一支思想新、业务精的人社队伍。该中心强化政策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技能;开展文明礼仪培训,规范行为礼仪,提高工作人员服务水平;狠抓优质服务和办事效率,提升社会保障服务窗口品牌。同时,以群众的满意度为考核重点,实行末位警告、淘汰制,考核结果与年底绩效奖金挂钩,营造一种能上能下、奖惩分明的充满活力的用人机制,最大限度地保护和调动服务中心工作者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提升服务中心管理水平。

5.jpg

中心标准化建设

郑雷鸣是大田县社保中心的一名窗口工作人员,主要负责工伤保险待遇审核工作。“廖先生患矽肺病三期,一家唯一的劳动力倒下,幸好有工伤保险,让其每个月都可以领取伤残津贴”,为了让廖先生一家能尽快拿到伤残津贴,郑雷鸣同志每次需要待遇资格认证时,都第一时间打电话通知对方,告知其需要提供的材料。去年,服务中心办件量高达0.93万件。“天量”办件和高度满意率的背后,正是服务中心全体窗口工作人员坚持不懈努力的结果。

创新服务驱动,真情为民。该中心依托就业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平台,对辖区内每一位就业困难人员情况进行上门摸底,并且深入企业、基层收集一批适合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的岗位信息,举办专场招聘会,开展多种形式的技能培训,为就业困难群体提供就业直通车,搭建就业平台,做到“帮扶到人、岗位到手、政策到位、服务到家”。同时,通过印发传单、小册子、海报、板报和利用电视、网络等媒体进行广泛的法律宣传,并发挥乡镇政府和行业主管的调解机制,帮扶劳动维权困难人员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该中心还与挂钩村的20户贫困户结成帮扶济困对子,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传递党组织的关怀、温暖。

6.jpg

中心工作人员

全方位服务,构建优质平台

陈女士在外地上班,为了办医保转移手续,周五特地请假,由于车晚点没及时赶回大田,原以为周一还要请假,没想到周末也可以办理,而且一个小时不到就完成了,她激动地说:大田真是越来越好了,太方便我们这些在外地的上班族了。

该中心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要求一些重点服务部门,比如民政、人社等窗口单位实行“周末无休日”制,在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全程代办服务的基础上,便民服务事项推行周末无休、项目审批服务事项推行周末预约无休的办事服务机制。

7.jpg

礼仪技能竞赛 

大田县是典型的山区县,虽然实现县乡通水泥路,一些偏远乡镇道路曲折,有的进城需要2个多小时。为解决此问题,县里加大财政投入,建设了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实现县、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网络无缝对接,按照“能放则放、能接要接”的原则,科学合理设置办事窗口、选配工作人员、建立值班制度,确保窗口有人办事、能办事、办成事。

“以前每年的年初都生存认证都要本人到派出所盖章再邮寄到社保部门,现在好了,手机APP就可以,太方便了。”退休职工郑先生兴奋地说。

为了让老百姓“少跑腿”,服务中心变“被动接待”为“主动出击”,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工作,全面启用人脸识别认证系统,26台多功能自助一体机已进入各乡镇及社区投入使用,退休人员可在就近乡镇、社区通过自助一体机登录三明民生平台,或通过手机APP、电脑登录三明民生平台,“足不出户”就可通过人脸识别完成资格认证,有效地满足了老百姓的需求。

8.jpg

中心获人社部201-2016年度优质服务窗口

小窗口,大服务。服务中心践行“一次不用跑”“最多跑一次”服务理念,将审批权限全部下放至县就业和社会保障综合服务中心的各经办窗口,按照“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要求,将传统的“摆摊式设窗办理”的经办模式改革为“综合单一窗口受理”经办模式,实行“统一受理、内部流转”的经办服务新模式。公开服务事项、工作流程、办结时限、服务标准,实现了服务窗口的优化整合。中心是利用“互联网+”,推进人社信息的共享和整合,打通信息孤岛,让数据“多跑路”,换取群众“少跑腿”,并把服务向乡镇保障所联网延伸,实现县乡两级信息系统同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