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全媒体即时报 > 三明新闻
上半年三明市外贸出口总值增幅居全省首位
2017-07-24 09:19:09 曾凤清 吴光忠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  

 本报讯 1-6月,三明市外贸出口增势明显,利用外资总体平稳。全市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137.6亿元,增长44%,其中:出口总值131.9亿元,增长47%,增幅居全省首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97.7%;实际利用外资9955万美元,增长7.9%,增幅位居全省第四。全市新设外资项目13个,总投资1.98亿美元,总投资额比去年同期增加4500万美元。
  随着三明市出口信保、加工贸易、稳增长等系列政策的出台,市商务局、海关、国检、国税等部门加强密切配合、优化服务,加大对龙头企业的帮扶力度,进一步推动我市地产品出口。今年,全市生产型企业出口1.81亿美元,比增13.6%,增速较去年提高5.9个百分点。福建银丰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进入中国林产品出口百强排行榜。
  三明市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特别是“海丝”核心区建设,引导企业加大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以及“金砖国家”市场开拓力度,扩大外需市场空间。1-6月,我市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合计6.9亿美元,占全市出口额的35.4%;泰宁科荟种业与越南签订战略性合作协议,在越南研发水稻、玉米等农作物新品种和市场开发;将乐的德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埃塞俄比亚设立销售服务网点,拓宽出口渠道,今年首次出口货值80万美元;危化品硫氢化钠首次出口“金砖国家”南非,这也是福建省首次出口硫氢化钠;茶叶在出口北非、东南亚等国基础上,成功开拓欧盟市场,顺利出口西班牙。
  在外需空间不断拓展的同时,三明市加强外企对接工作。建立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机制,成立由各分管副市长分别担任组长的7个招商工作组,全市上下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力亲为抓招商,亲自带队赴北京与国家部委、部分央企对接一批重大项目;各县(市、区)党政一把手率队赴全国各地“敲门”招商达43场次,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1-6月,全市上下共组织参加或举办各类招商活动近200场次,涉及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闽三角等地,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福州、厦门等20多座城市。
  港台合作进一步加强,上半年全市新设的13个外资项目中,来自港台地区的项目有12个,项目投资总额共19786万美元,占全市新批外资项目投资总额的99.9%。与此同时,三明市通过兼并重组、知识产权入股等方式,进一步拓宽利用外资渠道。香港升明国际集团投资2000万美元在将乐设立将乐县升明机械科技企业,其中1000万美元以技术研发及服务作为知识产权入股投资。三明市的清流汽枪厂延伸产业链条,与香港朗瑞国际合作,建设总投资2600万美元的塑胶弹生产项目,利用外资700万美元。
  (本报记者 曾凤清 通讯员吴光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