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文学
四 境 和 高 峰 解 梦
2017-07-21 09:42:01 林生钟 来源:7月21日 《三明日报》第B3版  责任编辑:  



佛化台



山亭



高峰岩


    

●林生钟 文/图
  闽湖边上大田一侧的高峰,“山腰有洞,曲转十八厅”,“中辟奇境,宽可容数千人,有僧舍、清泉、鱼池。”道路曲折,藏在怪石和花草间,参天古木下的石阶,苔藓斑驳。寺旁有“风孔”及“佛化台”,面前的池塘里能摸出红壳田螺,素练飘摇水声涟涟处,摩崖石刻“大方广佛华严经南无阿弥陀佛”。
  高峰岩寺历来被推崇为“圆梦”的好地方。史料记载:每年八月,各方游客纷纷赶赴山寺圆梦,更有文人学士络绎不绝,留下的题咏甚多。
  明代礼部侍郎田一俊在考取会元前,到过岩寺圆梦,他称赞高峰是“梦破十八洞天,独这汉明明先觉;行来百二峰顶,惟此山巍巍特尊”。这位大田建县之初第一个考取进士的才子,当时翻山越岭徒步而来,但住在岩寺里却一夜无梦,多少有些遗憾。临行前,在墙壁上留诗:“千里路途意尽专,一宵无梦实无缘。神仙不测凡间事,回去读书中状元。”也有人说是“千里来访意有专,高峰祖师无灵验。阴间不理阳间事,直去朝廷中状元。”正当书生抑郁寡欢准备离开时,发现自己的一件行李落在了寺里,于是匆匆折返。这时,奇迹出现了,原来的题咏被改成了“千里路途意尽专,一宵无梦实有缘。神仙不测凡间事,回去读书中会元。”
  明朝隆庆二年(1568年),田一俊参加会试,果真只中了第一名会元。传说他没钱行贿,被人用姓名做文章,诋毁其“田在上、圳在下”,殿试时没能进入“三鼎甲”。
  高峰圆梦在本地深入人心,善男信女们为求功名和子嗣,常结伴来岩寺感应。据说对相同的诉求,很多人梦到同样的内容,但是有人因为对解梦人态度的不同,得到的结果截然相反。
  话说我的家乡“四境”有4个自然村,山头村住着丁姓、川石村和南坑村住着陈姓、湖坪村住着林姓。因为人口少,4个村的村民一起在山头建庵、湖坪建寨、南坑水尾建桥,其中南坑桥和川石岭在明朝万历版的《大田县志》里有记载。
  四境的习俗,过节和过年比其他村庄提前,是为了躲避住在高峰上的“土匪”来抢东西。县志说,高峰岩一度变身为民军的营寨,“盗魁林良、曾省、陈光等结寨于此数年,聚成数万计。顺治庚寅(1650年)二月,提督杨荣统兵万余抵大田县攻剿高峰,以生员颜榜芳为军前向导且剿且抚。四月十五日直捣其巢,贼皆殄,城乡镇悉平。”这个陈光和林良等人,在清朝顺治四年(1647年)十月,聚众数千攻打大田县城,知县胡天湛被擒杀;次年十一月复陷县城,衙署、庙学、民舍,尽为煨烬;顺治六年三月十五日攻城,驻防千总郑允志战死……掀起了一场“反清复明”,或者说是想自己也改朝换代的战争。
  陈光的队伍到四境派饷和抓人补充兵员,4个小山村的村民空前团结,大家合力建筑土堡“湖坪寨”,住在里面与土匪对抗。匪兵们没有办法,于是报告给陈光亲自来攻打。陈光见堡高墙厚奈何不了,就包围了起来,设法切断了堡外的水源。村民们用晾晒浸尿的衣物诱敌,但无效,大家愁眉不展。这时,湖坪的林秀才想起队伍中的军师,可能是自己在延平府读书时的老师,于是叫人用布匹把自己吊下,口称“芳文秀士”要面见先生。后来,精通堪舆的陈光,非但没有诛杀冒险的林氏老祖,还与他结上了朋友,给林家开了多处风水宝地。
  林秀才救了大家,四境的村民都感恩戴德,大家和睦相处亲如一家。有一年正月初一放鞭炮,住左边的川石陈家,放的时间比湖坪林家长,这位机灵的“芳文秀士”就改用竹片往地板拍,整得跟鞭炮一样响亮,时间还更长,瞒骗对方。可是爱炫富的陈家受不了,直接拿铁铳朝天井放,不料打断了林家的一块牌匾。大年初一发生了这样不吉利的事情,林秀才怨恨在心,只是表面不便发作。
  陈光的匪兵在南坑水尾桥伏击路人,但四境的村民不杀不抢,前提是土匪们认不清谁是谁非,要求四境派人每天在桥亭上值班,假装帮忙收税记账,只要手中的毛笔在动,经过的人都平安无事。这天轮到林秀才当班,川石陈家的四兄弟急着过桥,因为此前的不快,他在做记录时犹豫停顿了片刻,未曾料到前面匆匆而过的3人均被诛杀。于是前人留下告诫,要大家学会拿得起放得下,心胸开阔些。
  陈光给林家选了一处宅基地,这地是外村李家的。李家慑于陈光的威力敢怒不敢言,但心里仍有不舍,于是和林秀才同上高峰圆梦。他们同时梦到了一条虾游在牛脚印里,李家还额外梦见了一只麻雀落在一筐白米上。早上起来,自是欣喜万分,心想无论如何这地都不能出让。可是他很不礼貌,见到岩寺里的长老,直呼“和尚头”。僧人解梦说:虾在牛脚印中,田里一旦没水就死掉,且“米鬼仔”掉入米箩,吃饱了就飞走,不适合建房子。林秀才口称“师傅”求解,僧人告诉他说:田虾倒堀是宝地,只要开来水圳养活了虾,能供香炉“三脚盆”,有风水还可以做祖祠。于是陈光派兵帮忙,凡是经过的商旅包吃住,每人义务帮工三天,偌大的一座房子很快就落成了。
  不仅如此,四境的两个读书人一起去求功名,同时梦到戴着斗笠进屋,在墙头上行走,看见墙下的池塘干了,近处的松柏树落叶子。一人来到大殿向僧人求解,也是无礼地直呼“和尚头”,僧人解梦道:“入厝戴笠无出处,攀墙走壁没路去;池塘无水鱼晒死,松柏落叶拿斩锯。”另一人求解,尊称僧人为“师傅”,结果为“入厝戴笠双重天,攀墙走壁看四方;池塘无水鱼漂天,松柏落叶再发生。”后来,两个学子的前程真有天壤之别。
  又有两人同来求子,梦见“无”字。一人无礼,得到的解释是“无就是没了”;另一人称“师傅”,得到的解释是“好字有四子”。
  大田地势险要,在军事地理上虽非兵家必争之地,但在历史上兵事活动频繁,征战时颇具大后方的战略地位。这个被官方以“依山阻隘,民多聚为盗”为由从尤溪、永安、漳平、德化四县奏割出来的新县,从嘉靖十四年(1535年)建县开始到新中国建立前的400多年里,农民起义不断。明末清初的这场斗争,义军被困高峰两个多月,最后连同随军家属、避难的乡民全部被剿杀。在此后的100多年里,大田的户籍一落千丈,只保留在20000人左右,一直没有发展。如今,人去楼空,寺已焚毁坍塌,岩洞的入口成了寻古探幽者猎奇的谜团。在山下的村庄,留下了“过半年”和“三月三”吃“乌饭”的习俗,拿树汁把白米染成紫色蒸成饭团,都是为了纪念那段沉痛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