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社会
援非24个月,大田医师黄克沦载誉归来!
2017-07-19 11:17:12 郑宗栖 来源:大田新闻网  责任编辑:  

本网讯(记者:郑宗栖)    6月底,中国第14批援助博茨瓦纳医疗队回到了阔别已久的美丽故乡。大田县中医院针灸科医师黄克沦是三明地区6名医疗队员之一,他说:这一次援非医疗服务,是大不一样的人生——

1(2).jpg

在这700多个援非的日子里,遇上了许多事,有辛酸也有遗憾,但是黄克沦坦言:如果祖国需要,他还会毅然决然地,背起行囊,再次出发,为的是国家的荣耀,为的是世界和平,为的是自己的梦想。

博茨瓦纳位于非洲南部内陆,疾病严重威胁着这个国家的社会经济安全,这里也是全球艾滋病感染率最高的国家之一。从报名援非到最终签订援非协议,只有短短的一个月时间。“我的爱人陪着我签的,她哭泣着,我也知道她心底想什么,她需要我,刚上幼儿园的孩子也需要我……”重新回忆起那些事儿,黄克沦双眼闪烁问及此事泪花。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荒凉——这是这个陌生的国家给黄克沦的最初感受。弗朗西斯敦仰加圭医院针灸科,是他新的工作地方,整个科室也只是他一个人。两个小小的房间,一间可以摆上两小张病号床,而另一间不足5平方米的地方是他的办公室。第一天上班,黄克沦找不到一把无菌化处理过的镊子,助手说之前都是用手直接伸进去取干棉球的,这让黄克沦感到无比的惊诧。后来,终于从别的地方找到了一把可以用的镊子,“这简直是改变了整个科室的历史”。

2(1).jpg

凭着一根银针,黄克沦把传统中医带到了非洲。第一次,科室来了位患有肩周炎的病号,黄克沦在他的脚上扎个穴位,然后让他做一些运动。患者却不情愿,不配合。“他不相信我手中的银针,甚至不相信我们的中医疗法。”但一切悄然地发生变化,第二次该患者再来的时候,很主动的抬起腿配合针灸治疗。连续几次治疗,患者的肩周炎有了好转,他对黄克沦竖拇指称赞说:“简直就是一个魔术!”

“这个魔术是什么?是我们中医,是中国劳动人民经过两千多年以来积累的与各种疾病做斗争经验的总结,我特别欣慰于中医在这遥远的非洲国家也能受到欢迎,我也为我能够为推广中医做力所能及的事,感到骄傲。”黄克沦说。

黄克沦接诊的患者有超过一半是艾滋病患者或艾滋病毒携带者。刚刚接触者,他会了解下患者的HIV阳性还是阴性,得到的答案大多是阳性,后来干脆就不问了,但时刻提醒自己做好安全职业防护。

3(2).jpg

“做针灸需要有针感,戴上手套就会受到很大影响,但又不得不戴。”2016年2月,黄克沦给一位患者做针灸,在取针的时候,由于患者动了一下,细针反弹过来刺破了手套扎到自己。“一下子,懵了,好在患者的艾滋病是阴性。”黄克沦说。

一个人在异国他乡面对这样的困境,内心是脆弱又敏感的。这段日子里,黄克沦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为了不让家人有够多的担心,他不敢跟家人提起这事。“我们的医疗小分队有20人,在我面对困难的时候,给予我莫大的安慰与关心。”三个月后,再次通过验血复查,结果也是阴性,这才放心。直到2016年7月,黄克沦回国休假,才把这件事告诉家人。

三明地区一共去了6个医疗人员,其中一位医生给病人做手术,血溅到自己眼睛里面,还有一位护士也是被针头扎到,他们整整吃了一个月的吃抗艾滋病药。抗艾滋病药副作用非常大,吃完以后,整个人的精神状态很差,嗜睡、头晕、爱吐,夜里常做噩梦。

4(1).jpg

黄克沦说:“这些困难,大家都很勇敢地去面对,可以说我们是一群‘最可爱的人’。”

谈到想家,黄克沦说:“白天工作繁忙,冲淡了一切,到深夜却是最难熬的。”两地时差6小时,博兹瓦纳的晚上就是国内的凌晨,这个时候不便打扰家人休息,所有的思念只能隐忍。博兹瓦纳的中午是国内的晚上6点多,他利用这个时间和家人通过网络视频,这段时光是最宝贵的,也是最为幸福的。但是博兹瓦纳的网络基设施还相对落后,信号断断续续,有时连续几天甚至是几个月,都没有网络信息。

“这两年的医疗援助,条件苦,我们承受着各方面的压力,但是这也是回忆满满的一个经历,是大不一样的人生,对我来说也是一种成长。” 2016年11月,黄克沦在博兹瓦纳援非医疗党支部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16年度考核,被队里评为优秀队员。

5(2).jpg

两年时间里,黄克沦和其他队员以高超精湛的医术和热情的服务,赢得博社会各界和旅博华人高度赞扬。“一个微笑一个拥抱,一些语言上的温暖,或是一封感谢信,都足以让我感动,这份惊喜与甜美总是带有泪花。”黄克沦说:“身在异国他乡,倍感祖国的伟大,为博大精深的中医文化感到无比自豪和骄傲,我们期盼中博两国世代友好和平,但愿疾病远离……”(郑宗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