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文学
胜景回瑶花果香
2017-07-11 09:46:08 陈培泼 来源:7月11日 《三明日报》第B2版  责任编辑:  

●陈培泼
  这是一个因窑而得名的村庄。远在宋元朝时期,三元区中村乡的回瑶村就是福建省内重要的陶瓷生产基地。在这个白水环绕、青山相拥的小小村落里,方圆2公里范围内,就分布着26条窑址。经省博物馆和美国专家的考察与挖掘,从出土的文物中可以发现,这里的窑址主要以生产青白釉产品为主,酱釉次之,产品种类丰富,有各式的碗、盘、碟、杯、枕、壶、罐等以及少量的娱乐性瓷器品种,如象棋等。装饰手法有刻花、印花,纹饰有各式蓖纹、划花纹、折枝纹、鱼藻纹、吉祥纹饰和数字等,可见当时这里一定聚集着大量能工巧匠,这里烧制的精美瓷器,流通四面八方,一派繁荣气象。2004年三明市文化局在这里建设了一座占地面积为5600平方米的博物馆,其中展示有南北朝时期的瓷器,充分体现古文化的传承艺术,并先后于2003年和2013年被评为省级和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当然,在这片充满着神秘色彩的土地上,一定还埋藏着更多不为人知的悠久历史与灿烂文化,等待我们进一步挖掘和发现。
  十里春风,万朵桃花,百年桂树,千年窑址,满目青山,一地浓荫。在这个美丽的村落里,桃花可以说是回瑶的一张重要名片,每到阳春三月,这里的百亩桃花,便在春风的召唤下,竞相开放,千朵万朵的桃花,就像一张张少女的美丽容颜,在春天里绽放着醉人的芬芳,惹人遐思,引人驻足,吸引了许多游人前来拍照、观赏。而一年一度的回瑶桃花节,更是吸引了成百上千的游人,来到这个桃花掩映的村庄,把欢快的笑声和欢乐的身影,留在这片土地上。
  民间信仰体现一个村庄的精神内核。我们从回瑶村中一座百年古庙的流光中,不难体会回瑶村民对美好事物的追求与信仰,这座古庙没有供奉文官武将或是福禄财神,而是7位容颜清秀、超凡脱俗的美丽仙女。这样的追求与信仰教化了回瑶村民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朴素情怀。在一个工业文明发达的时代,回瑶村在一定程度上牺牲了自己的利益,保护着三明市区几十万市民饮用水源的安全。
  也正是这样的理念,自然界这个伟大的造物主,给了回瑶丰厚的回报,没有工业破坏,农药化肥污染,干净的河水、丰沛的阳光、肥沃的土地,良好的生态,让这个村庄物产更加富饶,油桃、板栗、网纹瓜、火星果、杨梅、柑橘、李子、花生、地瓜……各类瓜果,四季不断,全村果园面积达3200亩,其中油桃1400亩,柑桔1800亩,年产水果4000余吨,成为三元区首家集水果生产,出口分级包装,出口商品检验为一体的水果出口集散地,福建省无公害水果种植基地。村中的四季水果采摘园也应运而生,吸引了城里人到这里来采摘水果,感受农家丰收的喜悦。品尝时新的瓜果香味。
  东牙溪水库,更是给这个村庄以滋养,让回瑶整个村庄一年四季美景不断。春临之时,回瑶村下,水碧如黛,山青似玉,水映着山,山衬着水,山水一色,浑然天成,沿岸桃花、李花、梨花、桔子花……万花繁茂,次第开放,水面也就跟着热闹起来,岸上水中百花争艳,一时让人恍惚起来,分不清是湖里湖外;夏至之日,阳光充沛,站在村口坝头,手搭凉蓬,抬眼远眺,水面如镜,微风吹过,点点波光,如金似银,层层叠叠,闪闪发亮,让人顿生快意,心镜澄明;立秋之季,湖面薄雾四起,四周群山,时隐时现,如梦如幻,时到中午,层雾消尽,天光乍现,岸上金色满园,橙子、桔子、梨子、桃子……果实累累,让人喜不自胜,山中红叶映衬湖面,恰如水墨点睛之笔,在宁静的湖水上,写下重彩的一笔,浓得让人惊艳,让人叹服;入冬之后,湖水也渐渐地瘦了下来,在湖岸上悄然地露出了腰际,山色也凝重起来,四周的群山,色彩斑驳,五颜六色,不再像春夏之时,青山如黛,正是这样自然的时序转换,让我们可以更多地领略这个村庄别样的风采。
  回瑶还是三元区的“八无”平安村,有“平安家庭”126户,“平安家庭示范户”25户,群众对治安的满意率达98%以上。安定的环境,让这个来自五湖四海的129户客家人,能够在这里安居乐业,繁衍生息,汲山水灵气,得天地精华,并在岁月的长河中不断地丰富与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