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文学
礼 物
2017-07-11 09:49:10 郑仁水 来源:7月11日 《三明日报》第B3版  责任编辑:  

●郑仁水
  作为老师的我收到学生送的礼物没觉得不好意思,甚至有点欢喜。
  3年前,高考甫结束,几位刚卸下重荷的学生,便怀揣轻松的心情溜到语文课本上读过的“百草园”“三味书屋”和“兰亭”等地方“毕业旅游”去了。回来后,他们特意给我带了一份礼物:一尺一扇。尺,即镇书尺,墨色石质,沉甸甸的,表层镶一层铜质,用隶书写着“三味书屋”;扇,普通的纸扇,但也有特殊处,扇面题了一首诗,诗句中镶了乃师姓名。看来,学生煞费了一番苦心,卖扇的,也定然是一介文化人。
  6月,一拨学生走了;9月,又来了一茬学生。9月10日如期而至。那天,科代表将一本书送到我桌上,上边还夹着一张小纸条,写着“教师节快乐!”我拍了拍粉笔灰,说了“谢谢”二字。
  转眼之间,又一个教师节到了。那个做了一年科代表的女生忽然变得大方,她代表全班同学给我送来一本书:《莎士比亚戏剧选》。睃了一眼书名,我有些尴尬,这书我还真没读过。科代表并未察觉,微笑着说:“你打开书看看。”我按她说的,打开书,但见封三上画了一枝丰姿隽爽的红梅,有两三片花瓣纷然坠落,上边有一对联:恩师桃李满天下,何用堂前更种花。化用了唐代诗人白居易的《奉和令公绿野堂种花》中“令公桃李满天下,何用堂前更种花”二句。诗中的绿野堂指裴度的房子名。我说:“书收下,诗句却不敢当。”她说,诗句在书上的,你收了书,也就收了诗句了。学生说完,就蹦跳着出了办公室。
  第三个教师节,科代表又给我送来一本书:《浮士德》。与去岁的那本“莎士比亚”一个出版社,一样的装帧,一样的色调,像两本姊妹书。打开封二,是一首献给我的词:
  追念元夕初识面
  转眼零落时间
  雄关漫道长相伴
  高三征战险
  撑住上青云
  三尺讲台千秋业
  春风化雨连绵
  芳菲桃李又一年
  恩师情深远
  笑靥泪痕添。
  我喜欢“高三征战险,撑住上青云”这两句,这是他们自我勉励,也是对老师的期许。读到“三尺讲台千秋业”时,我心底触电一般,想到了曾子的教诲:“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己,不亦远乎?”读到最后一句,我的眼眶似乎润湿了,尽管“泪痕”前边有“笑靥”一词。
  这本书的封三画了一株君子兰,绿色狭长的花瓣簇着几朵红花,或绽放,或含苞。旁边书曰:君子兰,其植株文雅,有君子风姿,花如兰,得其名。
  科代表大抵觉得如此一番良苦用心,终于触动了老师的神经,悄悄走了。
  到了高三,我多教了一个班级。快高考了,学生每天都忙得陀螺似的。就在如此匆忙的日子里,班长给我送来了一吊礼物,我和她开了个玩笑:“是10条干肉么?”她腼腆地笑了笑说,老师,快毕业了,我代表全班同学表达一下对您的谢意。我接过来一看,是书,一共有4本。我看了看书名,尽是名家散文,很是惬意。第二天上课之前,我在黑板上写下一段临别赠言,并将书名嵌入其间:十年苦读,是季羡林的《坐拥书城意未足》;两日高考,如贾平凹的《自在独行》。希望全体同学如老舍的《想北平》一样想语文,未来做冯骥才笔下的《俗世奇人》!后边是两句祝福和致谢语。
  前些年的一个冬日,我忽然接到一位在上海读大学的学生的电话。我们不着边际、行云流水般聊着,仿佛坐在校园的亭子里或者某一家咖啡店里。我记得,他问我喜欢读什么书,看什么节目。我随口说,孟非与乐嘉合作主持的《非诚勿扰》挺好的,这两个家伙不仅都留着光头,思维和语言表达都很是灵动而犀利。几天后,放寒假了。一天晚上,我听到了敲门声,打开门一看,就是前几天与我聊天的那个学生,穿着风雪衣,一脸通红,将两本书递给我,说,给你带回两本书。我接过来一看,一本是孟非的《随遇而安》,一本是乐嘉的《性格色彩入门》。我虽然不喜欢追星,也没想做谁的粉丝。不过,接过这两本书时,看到两个“光头”,就有种似曾相识之亲切感,顿时改变了想法,看其节目,再读其书,不亦乐哉!
  除了学生,孩子的一位同学也给我送了书。她来之前,大概浏览过我的博客,或者听过孩子的介绍,给我带来了一份特殊的礼物:敬一丹签名的《我遇到你》。这位《焦点访谈》《感动中国》等节目的主持人,大概是用一枝软笔签的字,“丹”的最后一横拽得长长的,像一截驶向远方的高速公路。孩子的这位同学排多长的队才等到这个签字本啊!
  夜阑人静,一盏孤灯,一杯清茶,读着学生送来的一本本书,一个问题飘然而至:学生为什么会给你送书?我想了想,回答说:“因为我喜欢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