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时政
坚持绿色发展 描绘民生蓝图
2017-07-11 09:55:03 郑宗栖 颜全飚 来源:大田新闻网  责任编辑:  

b_page_04.jpg

本网讯(记者:郑宗栖 颜全飚)近年来,大田县坚持以党建为统领,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创新驱动、绿色发展”为工作主题,始终着眼于“百姓富”,着力增进民生福祉,打牢执政之基。去年县财政支出21亿多元,其中用于民生投入17亿元;今年实施民生重点项目27个、为民办实事项目15个,9个城乡教育基础设施扩容工程加快推进。加快推进建设中的兴泉铁路、莆炎高速、国道纵五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县体育文化中心、城市自来水厂、城市绿道、河滨栈道等重大民生项目受益广大市民;加强历史文化名村和传统村落保护,打造各具历史文脉的乡村,让群众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全力做好教育、就业、创业、医疗、养老、市政等广大群众关注度高的民生实事,让全县42万群众处处感受到发展带来的成果。

 美丽山城大田城关陈广程摄.jpg

美丽山城大田城关陈广程摄


精准扶贫  惠民生增福祉

78日上午,大田县召开精准扶贫专题工作会。会上,对各乡(镇)、有关部门精准扶贫的特色做法进行点评,着重是摆问题、找不足、开“药方”。会议要求,各乡(镇)党委要扛起脱贫攻坚的主体责任,切实把贫困村和贫困户的帮扶规划、任务落实到挂包单位和挂钩责任人,确保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两不愁、三保障”。

县领导到均溪镇红星村调研党建工作 吴联参摄.jpg

县领导到均溪镇红星村调研党建工作 吴联参摄

福祉民生,泽沁民心。今年来,该县大力实施村容村貌整治、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帮扶、易地搬迁、教育帮扶、金融帮扶、党建帮扶等“八项行动”,落实脱贫攻坚“季攻势确保今年实现国定标准贫困户全脱贫。

如何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该县以“时间紧、任务重、等不起、慢不得” 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切实把准目标任务,从紧盯住关节,强化监督检查,确保扶贫政策落实、资金发放落到实处,让老百姓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该县在全省率先推行光伏产业扶贫机制,全县总规模约15兆瓦,总投资1.2亿元,目前建成并网发电,贫困户户均年增收3300元以上。

同时,紧盯政策落实,对贫困人口动态管理、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小额信贷扶贫、结对帮扶等方面的政策执行情况实施精准监督,推动政策执行到位。对已脱贫的村、户,组织开展一对一的“回头看”监督检查,让脱贫成果经得起检验。各乡(镇)、各有关部门盯紧年度目标任务,认真梳理产业扶贫、易地搬迁、雨露计划、小额信贷等工作完成情况,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吴山乡梓溪村光伏扶贫长廊.JPG

吴山乡梓溪村光伏扶贫长廊


生态大田  呵护绿水青山

在今年6·18”第十五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上,一款由福建卫斯特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研制,名为“垃圾填埋场有毒有害气体监测和控制信息系统专用机器人”,吸引了众多参展嘉宾的眼球。

福建卫斯特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落户大田县后,致力于固体废弃物资源化、无害化和环境资源可持续发展,是国内唯一一家从事城市生活垃圾与垃圾填埋场资源化治理的专业公司。科技助力,呵护绿水青山。大田在引进垃圾治理项目的同时,将带动当地传统矿山设备生产企业转型升级,着力破解资源利用与环境保护难题

搜狗截图17年07月11日1000_1.jpg

城市绿道 苏晋锻摄

今年6月,太湖流域第二次河长制工作交流会在绍兴召开。大田县作为福建省唯一县域代表应邀出席会议,并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会议充分肯定了大田县9年河长制探索经验,通过成立河长制工作委员会,设立河长办,成立生态综合执法局,集中水利、环保、国土等部门的行政执法处罚权,实现实时管河、依法治河、智能护河全覆盖,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同时,也希望大田县继续在全国走前头、作表率,为深化提升河长制工作作出贡献。

经过9年探索,大田县形成了一系列治河护河的良方妙策,河长制工作经验在中央深改组第28次会议上得到肯定。2015年,“易信晒河”经验被评为全国基层治水十大经验之一。2016年,“生态综合执法”这一独特做法,荣获第四届中国法治政府奖提名奖。

今年来,在全国以及全省全面实施河长制之际,该县提出“雨天也要河水清,一河就是一景观”的治河新目标,着力打造“三网工程”,推动河长制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实行党政同责,加强“一河三长”队伍管理,成立河务管理中心,负责全县河道保护开发规划和项目管理;制定落实《大田县全流域保护与发展规划(20172020年)》,做好源头治理,有效保障水生态安全,实施市场化运作,逐步实现以河养河、管养结合;完善民间“执法”体系,把爱河护河纳入村规民约,让每条河流重焕“戏水游泳、摸鱼抓虾”的美丽乡愁,真正把群众发动起来,实现全民皆河长。

深化河长制工作,重在常抓不懈。该县将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念好发展经、画好山水画,以全面深化提升“河长制”为契机,建设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的生态大田。

城区滨水木栈道林跃摄.jpg

城区滨水木栈道 林跃摄


民生引领  提升生活品质

凤山路是大田城区主干道,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各项功能设施滞后。呼应百姓所盼,大田列为省级新型城镇化试点县为契机,研究通过《大田县旧城改造项目征收工作实施方案》,将对原汽车站片区、原火电厂及福田桥头周边片区、城区新建教育项目、凤山路道路和立面等进行全面改造。

旧城改造,提升品味,该县树立“城为民建”理念,加大城市“四大板块”开发力度,加快推进总投资80亿元的东部新城核心区、总投资5亿元的城区南部城市综合体建设,启动实施总投资20亿元的城市“三区一路”旧城改造项目。

人民至上,城为民建。大田城区拥有15万人口,如何把城区做大,做优做美做特?该县在城市开发建设过程中,始终考虑民生优先,统筹教育医疗,统筹公共休闲配套,让城市发展以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保持一致,坚持“城在山中、山在城中、绿水环绕”建设理念,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改善人居条件,提升城市品位,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位于均溪河畔的大田县中医院 陈德传摄.jpg

位于均溪河畔的大田县中医院  陈德传摄 

民生发展好,要有强大经济要素支撑。该县全力攻坚项目,突破招商,一个个项目落实好,一件件事情抓紧抓实,在全力推进科技、绿色、活力、快乐、和谐的“五个大田”建设关键年上,破解融资、用地、审批难题,共实施重点项目160个,总投资达500多亿元。今年,到珠三角、长三角、厦门、泉州等地密集招商,打造富有大田特色的招商形象,引进好项目、大项目落地,在“6·18”项目对接筹备工作中,该县已完征集项目成果30项,总投资9.4亿元。

民生的触角要延伸到城里乡下的每一个角落,让改革的成果惠及每个老百姓。78日,大田县总医院揭牌成立,标志着该县深化医改工作踏上了新征程。同时,整合乡、村两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作为总医院的成员单位,组建一个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县、乡、村紧密型医联体,最终对接三明市总医院,形成市、县、乡、村“四级联动”的工作机制真正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香山北路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4.98亿元,是全市“五个一批”及大田县为民办实事重点项目,是推进省级新型城镇化试点县建设的重要支撑,也是大田县推进“南进东拓北扩西延”实施“大城关”战略的具体举措,对扩大城市规模、提升城市品位、繁荣城市经济具有重要意义。兴泉铁路圆了大田人民的铁路梦,这条铁路大田段经过桃源、上京、石牌、均溪、华兴、屏山、济阳7个乡镇的21个村和赤头坂林场,在石牌镇小湖村设货运站,在均溪镇红星村设客运站。境内线路总长60.28公里,投资预算约45.84亿元,为兴泉铁路全线县(市)过境线最长的县。


办好学校  共享教育公平

福兴幼儿园已完成方案设计等前期工作,并开始进行地质钻探;赤岩小学已完成三通工程;福塘小学已完成部分征用土地测量和用地签约……今年,大田县进一步合理配备教育资源,完善学校布局,该县按照长规划、短安排原则,投资4.38亿元,统筹推进20个城乡教育设施扩容工程,可新增11000多个学位,全面提升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打造大田教育升级版。

福兴幼儿园开工奠基 乐玲繁摄.JPG

福兴幼儿园开工奠基  乐玲繁摄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城乡一体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区面积、城市人口快速增长,学生数量急剧增加,城区教育资源供给与群众需求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为破解这一难题,大田始终把“办人民满意教育”摆在重要位置,着力加大民生投入,把城乡学校扩容建设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和重点工程。

教育无小事,处处关民生。搬迁教育局,让出办公楼办学校;城关第二小学教学楼建设项目提前4个月竣工,确保下学期开学前顺利交付使用。城区新建赤岩小学项目加大马力推进,谋划香山学校、东兜小学选址,划出160亩土地作为大田一中分校建设用地。县里的每一个谋划壮举,都让生活在这儿的人们充满了自信和定力。

同时该县大力实施校舍安全工程项目,近年来累计投资1.98亿元,重建项目76个,重建面积14.46万平方米,校安工程占全市的1/420142016年,该县累计投入资金6706万元大力实施“全面改薄”工程,极大改善了全县中小学办学条件

教育为本,质量先行。为了强化教师队伍管理,今年,该县实施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程。从教学人才提升、学校管理提升、教学质量提升等方面寻找突破口,着力破解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制约和瓶颈问题,把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列入全县重点工作考评,县政府设立每年300万元的教育奖励资源资金,同时建立责任追究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