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经济
木槿花开烂漫时
2017-07-06 10:51:14 郑宗栖 来源:大田新闻网  责任编辑:  

本网讯(记者:郑宗栖)   木槿花色彩艳丽,适宜种植于道路两旁、公园、庭院等处,可孤植、列植或片植。木槿花可以入药,亦可食用。木槿花又名无穷花,在北美有“沙漠玫瑰”的美称。这自由生长甚至是随处可见的花篱植物,有人根本不当一回事,可是大田县太华镇小华村的林新止和罗联炎却把这木槿花当成宝贝,把它制成了具有养生价值的花茶……

 

每公斤卖1600

 

“木槿花有许多品种,具有药用、养生价值的是那些开着白花的木槿。”在小华村昊华白槿花孵化示范点,49岁的林新止指着正含苞欲放的白木槿说道,“这块4.8亩土地,去年收成了600多斤的干花,受益40多万元。”

这花这么值钱?每公斤市场卖到了1600多元,真是令人乍舌!林新止介绍说:“许多地方将木槿花当成景观花,也作为一种中药使用,有的也可食用,这一类花较常见,花冠较大,其药用价值不高。而我们基地培育的花种却是少见,都是自己培育出来。”


1.jpg

林新止与罗联炎交流白木槿田间管理


林新止指的花种是花冠不大,以中号为主,甚至还有一种花苞像谷穗一样生长的特殊品种,当地人称之为“谷穗花”,这类花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

林新止说,他从小就听奶奶说,这“谷穗花”很神奇,有人咳血咯血了,泡上这花茶,慢慢地就见好了。可是,听说归听说,到底有没有药用价值,林新止半信半疑,后来他翻阅了大量的中药医书,还带着白槿花请省城的中医药专家进行签定。

《本草纲目》里对木槿花的药效如此写道:消疮肿,利小便,除湿热。《医林纂要》又记载:“木槿花,白花肺热咳嗽吐血者宜之,且治肺痈……”北京同济医院院长吴大真也在其药学专著上写道:木槿花入药,色白者为佳,有清热、凉血、利湿的功效,可治痢疾、白带等症;特别对肺热咳嗽引起的吐血,更宜选用白色木槿花。

白槿花的治疗咳血咯血的功效,可是花种却是难找,特别是“谷穗花”。花种从哪里来?林新止跑遍了漳州等地的花卉市场,也不曾找寻到。踏破铁鞋无觅处,最终却在太华当地找到了3株,经过多年的用心培育,现在从3株发展到了十几万株。

 

只做安全的茶饮

 

林新止早年做矿生意,这几年生意难做了,他“金盆洗手”,一心一意地想把这白槿花做好。2013年,他在自家的田里试种,主要以育种为主。“前几年花开不多,制成花茶后,都是东送西送的,大家反馈的信息也不错,增强了我大面积种植的信心。”

木槿属主要分布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性喜温凉,较耐干旱,生长适温15~28,这与大田的自然环境和土壤条件相差无几,非常适合大面积种植。大田又是中国高山茶之乡,充分掌握着种茶制茶经验,对于新品种白槿花的培育和生产,起到一个关键的引指作用。


林新止检查干花产品质量(1).JPG

林新止检查干花产品质量


20158月,林新止与永安客商罗联炎合作,成立了三明市昊华白槿花茶有限公司,开始了大面积种植,并改进干花烘干工艺,扩大了市场的推广与营销。

公司和村里签订了土地流转1000亩,今年内将完成种植500亩。林新止说:“扩大种植后,田间管理特别重要,花茶最终是泡着喝,重点要解决农药残留问题。”公司制定了一套科学的田间办法,在开始长花苞前一两月,禁止使用任何农药,特别是在任何时候都不得使用除草剂。

林新止说:“我们一年内,都要组织工人除草34次,并发展林下养殖,散养一些鸡,让鸡吃地里的蚂蚁等昆虫,以减少病虫害,提高产品品质。”

6月中旬起,白槿花相继开放,花期很长,足有120天。但制成花茶选用的却是含苞欲放的花骨朵,采摘后要工人去除花托和萼片,装入专业的烘干机进行烘干。

烘干后的白槿花的花苞色泽微黄,颜色均匀,花瓣紧致,闻之有淡淡芳香。那么,白槿花除了具有药用价值外,会不会有其他不良的副作用呢?林新止说:“白槿花可以做成菜品食用,营养价值极高,富含蛋白质、粗纤维、还原糖、氨基酸等,并含有黄酮类活性化合物及粘液质,具有食疗作用;制成茶后,性味甘苦、清凉,适合老少长期安全饮用。”

 

打造木槿花之乡

 

林新止在公司里日常负责白槿花的种植和制茶,而他的合作伙伴罗联炎则是负责产品的市场推广与营销。

白槿花茶作为一种茶饮,要上市必须获得相关部门颁发的许可证。公司出产的昊华白槿花茶通过了各类产品检验,最终取得了食品流通许可证,今年1月,作为中国(大田)高山茶创业联盟孵化示范点被列入国家科技部首批星创天地项目。公司设计了别致的产品包装盒,组织参加了各类产品展销会,产品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走进了千家万户。

 “中号的白槿花茶每公斤卖到1600元,而小号的‘谷穗花’则要翻一番,今年可制成干茶1500多公斤,目前被北京、杭州、广州等地的一些茶商预定了不少。”罗联炎说,“产品除了线下销售外,还跟‘百度糯米’合作,开发线上销售。”


2.jpg

(苏晋锻  摄)


线上销售虽然刚刚起步,但罗联炎信心满满。他依托白槿花培育基地,申请注册了“联炎家庭农场”,套种果树,开发旅游项目,兴办农家乐。罗联炎说:“我们还在培育多品种木槿花,除了重点培育药用价值的白槿花外,还将培育观赏、食用类的木槿花,最终实现赏花、观光、食花、品茶等一条龙旅游观光服务。”

小华村具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两座国家文物保护单位泰安堡、广崇堂都在村里,每年都会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光。

罗联炎的这些想法得到了镇村的支持。

“村里正在结合县里实施河长制,在河道两岸种上观赏类的木槿花,等到村里基础设施比较完善后,将在两座土堡周围、公道两旁和村民的屋前屋后都种上木槿花,发展乡村旅游,以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村主任林新烜介绍说,“村里将全力打造木槿花之乡,使这木槿花成为我们村的地理标志,大家一想到木槿花就能想到我们小华村,待到花开烂漫时,期望我们的村民也可欢喜得像花儿一样灿烂。”


3.jpg

(苏晋锻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