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经济
“青蛙王子”的致富梦想
2017-07-06 10:39:02 郑宗栖 来源:大田新闻网  责任编辑:  

1.jpg

初具规模的牛蛙驯养基地


本网讯(记者:郑宗栖)  南宋诗人辛弃疾《西江月·夜行黄沙道中》写道:“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这是一首描写田园风光的词,散发着浓郁的生活气息,展现山村乡野特有的情趣。这样的景象来形容大田县广平镇西园村的王英珊现在的生活,再适当不过了。201511月,他通过流转土地28亩,建成了目前初具规模的牛蛙驯养基地,成为在当地家喻户晓的“青蛙王子”。

 

辞职回乡养蛙

 

“当时,我们投入了100多万元,注册了公司,建设了驯养大棚,现有200多个蛙池。”40岁的王英珊气质斯文,一副眼镜架在鼻梁上,说话思维缜密。“牛蛙的市场行情变化莫测,有点像玩股票一样,去年7月份,每公斤可以卖到40多元,而现在每公斤不到20元。”

“不论行情如何变幻,既然选择了这个行当,就得坚持。”王英珊信誓旦旦地说道。

1999年,王英珊毕业于福建省经济管理学院经济贸易专业,在莆田、福州工作过几年,然后又辗转到国美电器,先后担任长永安国美电器店长和三明市分部市场部主管。“我是大山的的孩子,读书最初的想法就是为了走出大山,向往大都市生活,但在城市闯荡多年后,发现内心里需要的并不是这些。”

那么,内心到底需要什么?“没有归宿感,这是我十几年在外打拼生活的所有总结。”王英珊感言道,“我们老家青峰崔巍,沃土遍山,具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如何寻找一条适合于在家乡发展的事业呢?”

2015年,王英珊辞去了城里的工作,回到家乡竞选村主任。“我的根在这里,我最终还是选择了回来,为了干好这个村主任,我彻夜难眠过。”

“找项目发展经济是一件很难的事,回乡之初,我也带回了一些项目,但最终因为种种原因,没有落地实施。”201510月,王英珊到浙江、广东以及周边县市考察后发现,家乡有这么好的生态,发展牛蛙驯养是一条好路子,一来牛蛙驯养需要含氧高的“活水”,二来规范管理也不会对水体产生污染。

除了出于对事业发展的思考,王英珊发展牛蛙驯养还有一个初衷,就是带动当地村民脱贫致富。

西园村共有1200多人,村里除了传统种植水稻、烟草、毛竹外,村里并没有其他成规模的产业。这几年,又因为受到整体经济的影响,外出打工、做小吃的人也逐年增多。

王英珊指着公路下成片的大棚驯养基地说:“我们与村民签订了长达10年的土地流转合同,我们发给村民租金,村民也可以享受土地入股分红,或者到我们养殖基地做工,挣取劳务费。”

 

攻克驯养难题

 

驯养基地建设之初,遇到了许多事,用王英珊的话说:一切不堪回首!

王英珊坦言,自己多年在城市闯荡,此前没有任何牛蛙养殖经验。“听取蛙声一片”这样诗意般的享受,在现实生活中根本没有办法体会到,接踵而至的是各种困惑和难题。

“回想当初,真是胆大,甚至是大意,单凭着‘偷’来的技术就想大干一般事业了。”王英珊和其他的股东都没有养殖技术,一开始就是靠点从别处考察学习得来的技术,或者查阅养殖书籍。

这些“偷”来的或从书上学来的技术,没有经过大量的实践与探索,最终都不靠谱。


2.jpg

王英珊(右)指导工人投喂饲料


王英珊介绍说:“牛蛙在野生状态下是吃活体的,但我们人工驯养过程中投喂的是饲料,这个过程就要用心驯化,如果经验不足,就可能导致牛蛙成群死去。”

驯化过程几经失败之后,最终还是成功了,也收获了几批成品蛙。就在是事业蒸蒸日上,越走越顺的时候,王英珊又遇上了“天灾”。

20169月第17号超强台风“鲇鱼”在泉州惠安沿海登陆,导致许多地方受淹、房屋倒塌、基础设施损坏、水电路讯中断,经济损失极为严重。这条大“鲇鱼”也给王英珊的牛蛙驯养基地造成了许多损失,由于受到极端天气的影响,大棚里的蛙整整死了一个月。

“我们粗粗算一下,可能死了50万只幼蛙。”王英珊说,“没有办法形容那一个月来的心情,村里什么样的流言蜚语都有了,甚至动摇了我们股东创业的信心。”

这次损失,也让王英珊吃一堑长一智。他对过程与结果有了许多预想,这样的预想甚至过于理想化,面对问题和困难却是束手无策。

如何突破?在短时间内攻克技术瓶颈是重中之重。王英珊聘请漳州云霄的技术人员到基地来指导日常管理,并让出股份给技术人员,达到双赢。

今年来,基地共投入了1200万只蛙苗,在技术人员精心照料下,再也没有出现出大的疾病,幼蛙的成活率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构建全产业链

 

大田县广平镇大吉、丰庄、西园、东景4个村庄,被称之为“东西坑”,这里因为有着良好的生态环境,而闻名遐迩。

“位于大吉村北洋崎拥有十里生态峡谷,这里古木参天,奇石秀岩,还有明朝古村落遗址,引来了越来越多的人关注,为何不把牛蛙与生态旅游联系起来,来做大牛蛙这篇大‘文章’。” 王英珊说,“我们的牛蛙喝的就是从北洋崎流淌出来的水,不受任何的污染,有丰富的蛋白质,经水解,生成复合胺基酸,又由于生长周期长,肉质比一般的要好,口感也特别的劲道。

王英珊还说,他们在养殖过程中,坚决不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药物,从而保证产品质量。这个月他们上市了12000公斤的成品蛙,还有未出栏的一部分蛙也提前被厦门、漳州的客户抢订一空。

单单靠卖成品蛙,会受到市场的影响,行情不错可以挣到一些钱,遇到行情不好的,就得亏损,完全没有自己的话语权。同时,长途运输成品蛙也会造成大量的损失。王英珊出身于经济贸易专业,对如何构建全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有自己独到的想法。

“有旅客来观光,就会留下来吃住,开家专门做牛蛙特色菜的农家乐会有生意。”王英珊将农家乐取名为“稻蛙香”,虽然现在才刚刚起步,但他踌躇满志。

王英珊还有一个有趣想法:专门开辟一块区域打造牛蛙科普基地。按照蛙的成长的不同时期进行顺序养殖,配上一些文字图片资料介绍,使之成为有科普意义的“青蛙王国”,让更多的人特别是孩子们来观察体会,一起感受“小蝌蚪找妈妈”的情趣。

“现在城里的孩子,对青蛙的了解都是从书本或是影视中得到,在实际生活中却是少见,牛蛙科普基地打造好了,就会让游客的脚步留下,脚步留下了,他们的‘胃’也就留下了……”王英珊说,“今后,构建全牛蛙产业链是个新的发展方向,并试尝推广稻田蛙养殖项目,来带动更多的村民贫困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