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文学
人与狗
2017-06-20 15:35:04 林善面 来源:6月20日 《三明日报》第B3版  责任编辑:  

●(大田)林善面
  我家孩子一周岁多时,每次走在街上,看到狗狗,显得特别兴奋,总是一路小跑,追着追着,想用小手去抚摸狗狗,为此,我都很担心,生怕小孩被狗狗咬了,每次我都很着急地去把孩子和狗狗隔开。但事情总有例外,有一次一不注意,小孩还是很快地摸到了一只大狗!
  我大惊失色,但是严重的后果并没有出现,被小孩摸了头的狗狗,不仅没有伤害小孩,反而对着小孩摇着尾巴呢,小狗的主人说,你放心,我家的狗狗不会去伤害一个对它好的人,我想,狗狗是读懂了孩子的善意的……
  小时候,我家也养了一只小狗,是那种农村里常见的土狗,不高大也不威猛,但我就是喜欢,一没上课,就喜欢逗它,经常带着它到处跑。它也特别黏我,有时候去学校上课它也要跟着我。它特别的乖巧,上课时,总是安安静静地伏在我课桌下,不叫也不闹,以至于老师也默认了它上课的“权利”。
  那天,刚好上珠算课,对于我们农村的孩子来说,第一次接触算盘,简直就是高科技,很是难懂,我那位老师讲得嗓子都哑了,但我们依然无法弄明白那几颗珠子所代表的意义。老师是个性格急躁的人,当下大为生气,要我们几个“笨学生”都伸出手来,接受老师的“鞭刑”。眼看着,前排的同学被老师的鞭子抽到手上可怕的样子,看到同学们被鞭子抽得呲牙咧嘴的样子,我不禁心惊肉跳。很快就轮到我了,我闭上了眼,准备着忍受那剧痛,眼看着老师的鞭子就要落到我的手心上了,说时迟,那时快,一直一声不吭的小狗突然跳了起来,一下子咬住了老师的手腕!
  鞭子掉到了地下,我逃过了那可怕的一鞭……
  在我们那小山村,老师是极其受尊重的,尽管老师也是我们同村的堂叔。我依然受到了严厉的批评,父亲也极尽能力赔了医疗费,小狗作为“凶手”还是被判了死刑,尽管我以不吃饭不上学为威胁,但还是无法挽救小狗的命,父亲亲自执行了对小狗的“死刑”,我把小狗埋在经常上课要经过的路上,希望它还能一起陪我上学……
  从此,我家再没养过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