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时政
为残疾人打开另一扇窗
2017-05-12 09:13:10 郑宗栖 来源:大田新闻网  责任编辑:  

本网讯(记者:郑宗栖)   作为特殊群体的残疾人,如何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寻求突破?近年来,大田县紧抓精准扶贫攻坚的机遇,整合可利用的一切资源,倾力改善残疾人基本生活、医疗、康复、教育、就业等条件,促进了残疾人生存状况明显改善和全面发展。

目前,全县有780户贫困残疾人建档立卡对象纳入“低保”,有880户贫困残疾人建档立卡对象享受生活补贴、757户贫困残疾人建档立卡对象享受护理补贴……

 

创业就业,过体面生活

 

“对我来说,能找到一份事干已经心满意足,不曾想过现在还开了3个店……”30岁的盲人杜永军乐呵呵地说道。

杜永军虽然身患残疾,但对生活热爱与向往并没有泯灭,学会一手按摩的好手艺,却没有资金开一家属于自己的按摩店。2013年12月,他找到了大田县残联,得到了一笔创业补助金2万元,开起了人生的第一家按摩店。后来,他又先后在县残联的帮忙下,获得了8万元的免息货款,又开了第二、第三家按摩店。

杜永军说:“上帝关上了一扇门,必然会为你打开另一扇窗。但开窗的人不是‘上帝’,而是残联。”

实现残疾人扶贫工作由“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首先要引导残疾人创业就业。大田县重点将贫困盲人纳入精准扶贫帮扶对象,鼓励盲人参加按摩技能培训,从事盲人按摩业。去年,县里整合县城区4家盲人按摩店,以民营公助、盲人按摩技师入股的方式,创办“福乐盲人按摩中心”,帮忙11名盲人按摩师圆了就业梦,让他们拥有了一份体面的工作。


盲人推拿医师苏文炜在工作中(1).jpg

(盲人推拿医师苏文炜在工作中)


县里为按摩中心免费提供一层面积500多平方米的场所,免费赠送电视、电脑、空调、沙发等设施设备,累计给予各项补助资金18多万元,帮忙免息贷款10万元。三年来,该中心年均营业额近40万元,被列为“医保刷卡定点单位”、“省级盲人推拿示范店”、“医疗按摩诊所”。

 

补短板、做叠加

 

4月底,大田县均溪镇上太山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一派喜气,56岁的肢体残疾人严景光盖新房了,他是国定标准贫困,家庭人口3人,按照易地搬迁项目政策可获得8.1万元补助资金,其中0.3万元是属于残疾人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叠加资金。


残联干部到肢体残疾人严景光家开展精准扶贫工作(1).jpg

(残联干部到肢体残疾人严景光家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严景光感激说:“我是一名残疾人,如果没有党的政策好,没有残联的干部关心,哪有能力建房啊。”去年,该县有165户残疾人被列入造福工程易地扶贫搬迁建房对象,获得建房扶贫补助资金1216.1万元。

“适时地拉残疾人一把帮他们一回,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义务。”大田县残联负责人说:“残疾人精准扶贫要动真情、用真心、出实招、获实效,帮他们改善生活质量,活出尊严。”

在具体工作中,该县紧紧围绕残疾人的家庭生活、住房、医疗、教育等切身困难,全力加大民生保障力度。三年来,共为757户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实施危房改造,为230户困难残疾人家庭提供无障碍改造补助;为重度智力、精神、肢体残疾人提供机构和居家托养服务976人次,发放补助金额221万元。

去年,县里还加大“补短板、做叠加”政策制度的落实和建设力度,继续实施残疾人意外伤害保险、安居工程、无障碍改造、特困残疾人临时救助制度。为750名70岁以下贫困残疾建档立卡对象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为87名贫困重度残疾人建档立卡户发放每人2000元的居家护理补贴。

 

脱贫路上“一个不能少”

 

 “残疾人需要什么,我们就帮他们什么。”该县根据贫困残疾人的特殊需求和困难,发动县、乡残联干部深入到残疾人家庭开展实地调查,准确掌握残疾人家庭的贫困程度、致贫原因、家庭收入及住房等信息,做到心中有数,进行精准识别,坚持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并实行动态管理。


1.jpg

(肢体残疾人乐光芳发展家禽养殖)


针对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难这一情况,该县创新服务方式和帮扶载体,采取各项综合措施加以推进,逐步实现贫困残疾人“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并立足大田实际,围绕着工农业主导产业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富硒产业、光伏设施、电商产业等,让更多的残疾人通过自己的劳动得以脱贫致富,确保一名残疾人不在脱贫路上掉队。

在落实残疾人就业创业、子女教育、康复、辅具、保障等政策过程中,该县优先向贫困残疾人建档立卡对象倾斜,有24户贫困残疾人建档立卡户家庭子女和残疾学生享受就学补助;有8户贫困残疾人建档立卡户残疾儿童得到康复训练,每户补助款1.2万元;有76户贫困残疾人建档立卡户精神病患者每人得到药费补助500元;为88户贫困残疾人建档立卡户发放辅具135件。

此外,特别对符合就业创业扶持条件的残疾人,优先享受就业创业政策扶持。去年,全县共有22户贫困残疾人建档立卡户每户领取5000元创业补助金,帮忙15户贫困残疾人建档立卡户获得50万元扶贫创业贴息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