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社会
有一种青春叫奉献
2017-05-08 10:26:43 郑宗栖 来源:大田新闻网  责任编辑:  

159945606791585852(1).jpg

(资科图片)


本网讯(记者:郑宗栖) “青春是什么?青春是无悔的奉献。”这是大田县第一中学高三(1)班学生范凯玥在日记中写的一句话。她是学校学生会主席、团总支书记,是老师和同学心目中的好学生、好同学。先后获得福建省“优秀学生干部”、2015年第三届福建省“尽责奉献”美德少年、2016年全国“最美中学生”等荣誉。今年“五四”期间,她又被评为2016年度“福建省十佳共青团员”。

“小帮手”:尽职尽责


“生活中大小事,看似简单,贵在坚持,但她做到了。”同学方明谈起范凯玥时,总是如数家珍,眼中流露出对她的敬佩之情。方明同学介绍说,学校组织的运动会、“飞凤歌手赛”、“校园文化艺术节”等活动都可以看到她忙碌的身影。

身为团总支书记,范凯玥成为了副其实的老师“小帮手”:策划组织活动,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奉献力量;积极参加“三会两制一课”和团的活动,宣传团的知识,介绍发展新团员,为共青团组织不断输入新鲜的血液。

学校团委书记陈凯评价说:“她做事很主动,对如何做好工作也很有思考。”

以身作则,这是范凯玥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她热爱小动物和一草一木,有着强烈的环保意识。在校园里,当她看到垃圾时,会立马把垃圾捡起来,放进垃圾桶。当她看到有人随手丢弃垃圾时,也会上前制止。

班主任陈美宽说:“范凯玥是位优秀的学生,自信、开朗、活泼,为大家树立了积极向上的榜样。”

 

735476187207698069(1).jpg

(资科图片)

“小老师”:倾心相助

 

在学习上,范凯玥求学若渴,有一股不服输“钻劲儿”,各科成绩均在年段前茅,多次获得学校的“毓秀”奖学金。

两年前,范凯玥和同学们一起紧张地全力备战中考。同班同学路珊却生病了,一个多星期都没法到校上课。临近中考,路珊几门功课的复习都落下了一大截。范凯玥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主动到路珊家中看望,并和路珊商量并制定了学习计划。

此后,范凯玥常常利用晚自修下课的时间,到路珊同学家里帮忙补课,回到家洗漱完毕后,常常已过了十二点。

“我中考的成绩单上有凯玥的一半功劳。要是没有她的全力帮助,我是考不出好成绩的!”虽然事情已过去很久了,但路珊同学回忆起往事,还是对范凯玥充满着深深的感激之情。

现在,范凯玥还是班上的英语科代表,她总会抽出时间帮助班级里的后进生,把自己的学习经验和方法传达给他们,用自己的切身体会鼓励他们。在范凯玥的帮助下,许多同学的学习成绩有了显著提高。


 715158451097079792(1).jpg

(资科图片)

“小雷锋”:无私奉献

 

奉献的青春最无悔,在参加校外志愿服务活动中,范凯玥总是冲在最前头。

这几年春节前后,范凯玥和同学们一起到汽车站,开展以“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为主题的春运志愿服务活动。协助车站工作人员维持秩序,引导乘客售票、进站,帮忙提行李,打扫车站环境卫生,得到了车站工作人员和乘客们的赞扬。

从来没有因为天气冷、时间长,范凯玥喊过一声“累”,有时候一忙起来忘记了喝水吃饭,她也没有任何怨言。“能帮忙长期在外打拼的人,让他们早一点回家,是件快乐的事。”她总是这样说道。

除了参加春运志愿服务外,范凯玥还积极参加暑假“带法回家”活动,下乡村、进农户,向广大群众送去法律宣传手册,宣传普及各项法律法规知识。她还到特殊教育学校开展“手拉手、心连心”慰问活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一片爱心。

通过这些活动,范凯玥等大田一中学生志愿者被社会广泛称赞,都说他们是现代的“小雷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