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社会
在春天的大田播种幸福与希望……
2017-04-17 10:46:36 郑宗栖 来源:大田新闻网  责任编辑:  


本网讯(记者:郑宗栖)   春天是一年的开始,万物生机萌发,所有沉睡的种子,在这个神奇美妙的季节里孕育,并赋予生命一种变幻的姿态。在唐代诗人眼里,春天是什么呢?贺知章《咏柳》:“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 白居易《春游》:“逢春不游乐,但恐是痴人。”而那些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土地的人们,又会以什么的姿态拥抱春天?他们亘古不变地在春天的田野里,播下幸福与希望的种子,渴望秋天收获无限惊喜……

 

幸福的日子,像春笋一样节节高

 

清明时节,一场夜雨过后,大山里竹林的泥土变得松软了,藏匿于深土之下 一个冬天的竹笋儿苏醒了,在雷声的呼唤下,尖着脑袋一点一点往上钻。

家住大田县广平镇大吉村的 42 岁村民陈于干,在这清明过后的 40 多天里,是一年中最为繁忙的。他家里的 150 多亩竹林,和那些不计其数正冒尖的竹笋,在等待他和妻子一起去侍候。


2.jpg

(大吉村竹农们开始了一年中最为繁忙的日子)


“我们村家家户户有竹林,我家竹林亩数算是中等。去年我做成了近一千斤的笋干,而一些大户的多则能做四五千斤的笋干。”陈于干很健谈,体态较胖,幽默风趣,看上去一点也不像长期在山上摸爬滚打的人。

大吉村的山属于北洋崎山脉,青峰崔巍,沃土遍山,生态公益林面积达 9 千多亩,植被覆盖率 100 %,具有良好的生态环境。 陈宇干说,正是因为生态环境好,大吉村出产的生笋或是笋干深受大家的喜欢。

做笋是苦力活,在大出笋的日子里,陈于干和妻子每天早早起床上山挖笋。挖笋也不是见笋就挖,这得看笋的个头长相以及所分布的地势。“我们会留下 10 %的 笋,做上记号留种下来,这些是来年的希望。”

笋挖好后,就地去壳切根修整,然后挑回自家的笋厂进行加工。这几年,陈于干在竹林开了一些便道,可供农用三轮车行走,省去了许多劳力。生笋回来后,一刻也不能停歇,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入锅煮熟,否则生笋会变黄变老。

笋干按颜色分为白笋干和黑笋干两大类,通常采用榨、晒、熏加工工艺,需经过煮、切、压、榨、熏、烘等十多道工序。白笋干的制作工艺要比黑笋干复杂,经历五到六小时清水浸泡的过程,然后进行压、榨,而这个过程长达一个月。


3.jpg

陈宇干的妻子顶起了“半边天”


100 斤的生笋,最终只做成 5 斤左右的白笋干。” 陈于干是个做笋的能手,他的技术传承于父辈,所做的笋干色泽黄亮、肉质肥嫩。“这些都是些老手艺,看似简单,但能全部渗透内涵的,只有长期与竹林打交道的人才会明了。”

守护竹林,守护一方净土与希望,这是陈于干和村民们共同的心愿。白露过后,要对竹林进行一年一次的劈草,在下雨的时候给竹林一年施 3 次肥, 6 年砍伐一次成年竹子……这一切,日渐成为了他们的生存法则。

2011 年,陈于干花了 40 多万元,盖起了占地 130 平方米的三层小楼,屋里虽然装修简朴,但是干净大方。他的儿子上完中学后,去广东做小吃。期望儿子回来吗?陈于干说:“孩子流的血是来自于我们,相信他终有一天会回来,来守护这美好的生态环境。”

是的,对于陈于干来说,他已经离不开生他养他的这片土地了。眼下,他渴望北洋崎的生态旅游得以早日开发,村民自产自制的笋干可以打开更广的销路。

幸福的日子,就像春笋一样,一节更比一节高,这是陈于干在这个春天里许下的愿望。


准备上市的熟笋(1).JPG

 (准备上市的熟笋)


甜润的西瓜,总要有人一起分享

 

“当一名农民,只想一心一意在地种好。” 56 岁的高加孔家住建设镇建民村,他是十里八乡最为勤快的人,大家谈论到他,都为他树起了大拇指。

清明过后,他正在着手育西瓜苗了。去年,他种了 3000 多株西瓜,收成了 6 万多斤的西瓜。“价格还不错,平均下来每斤有 1.3 元,单单西瓜一项收入 6 万多元。” 高加孔乐呵呵地说道。

高加孔从二十几岁就开始种植西瓜,从来没有中断过。“西瓜耐旱、不耐湿,最适合种在土质疏松、土层深厚、排水良好的酸性砂质土…… ”谈起如何种植西瓜,他会不耐其烦地从头到尾讲上一遍。

他种的西瓜施的是农家肥,从没有打过激素药,瓤质脆嫩纤维少,汁多爽口,自产自销,上市 20 多天就可以卖完。许多瓜农慕名向他拜师学艺,他却说,当农民的哪有什么师傅,土地是不会看不起人的,只要用心就好。

田间管理靠用心,而上市卖瓜则靠诚信。高加孔有一双慧眼,只要看瓜型和颜色,便可以分辨西瓜是否成熟。他卖瓜童叟无欺,次等瓜决不充好,当天摘当天卖,卖得比别人好,销得比别人快。

其实,认识高加孔的人除了为他种地种瓜树大拇指外,更为他重视孩子教育啧啧称赞。他有两个儿子,大儿子今年 32 岁,大学上的是金融专业,现在福州上班,买了房成了家;小儿子也 30 岁了,华中师范大学无线电物理专业,去瑞士留学过两年时间,去年 6 月份博士毕业,留在武汉工作,他的未婚妻也是博士在读生。

大家都说,父亲靠种西瓜供孩子上大学,如今孩子成才了,一辈子的辛劳总算得以欣慰,老父亲也该休息了。高加孔却说,农民不种点地又能做什么呢?

在高加孔心中,不仅割舍不下这些土地,更是不能放弃另一个期望。 20 多年前,他的兄长因病去世,留下了才满 3 岁的男孩,嫂子也远嫁他乡。侄儿今年 28 岁了,高加孔对他视如己出,带着他一起种地种瓜。

“这个小儿子成家立业的事,他的两个哥哥也定会帮忙,可是我认为这只是我的责任,再说他们才刚刚毕业,能力有限,我也不愿意加重他们的负担。”高加孔对侄儿称之为“小儿子”,这几年当地婚嫁彩礼一年比一年高,他心里为之着急。

农历六月,是西瓜上市的旺季,也是西瓜最有甜份的时候。到那时,高加孔和他侄儿又得忙着摘瓜卖瓜,他期望有一位年轻的姑娘和他侄儿一起,品尝这沙甜爽润的西瓜。

高加孔说:“到那时,我就把这个家交给‘小儿子’。”

 

美好的期望,在带动引领中实现

 

农谚说:“清明前后,种瓜点豆”。 4 8 日,广平镇东景村的张如春在天子山脚下一块田地里,正忙着挖地种山药。挖土每行 2 米,深挖堆土 1 米,株距 20 厘米……张如春对这些农事没有半点含糊,做得仔细。


5.jpg

(张如春为山药地盖上一层厚厚的“草被子”)


“每株多少空隙,这是有讲究的,太松了,浪费了土地,而紧了可不得了,最终会没有收成。”张如春今年 58 岁,笑声特别爽朗,身体看上去清瘦矍铄。“种地就得像养孩子一样,不用点心思,地里是长不出可以吃的,我们对它们随便,到时候,它们也对我们随便,结果是颗粒无收。”

这并不是什么大道理,但老张说来却是风趣。以前,他是位烟农,种了好多亩地的烟草,虽然也会些收成,但因为种烟工序太杂,费时费工,扣去成本后,纯收入并不理想。去年起,他开始尝试种山药。

东景村位于天子山下,村庄不大,但地势相对平缓,风光秀美,土壤肥沃,以沙质为主,非常适合山药生长。所选用的山药种属于自家留的传统老种,并用古法种植,主要以施农家肥为主,块茎体长肥厚,细嫩多汁,又甜又绵,且带粘性,耐煮不烂。

村支部李兴勇介绍说,全村共 160 多户,现在家家户户种上山药,可年产 130 多吨,以市场价每斤 8 元计,全村可增收 200 多万元。

5 年前,村里对产业发展进行了调整升级,从种植烟草转向了种植山药,在资金和技术上得到了相关部门的扶持,促进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在党员和种植能手的带动引领下,大大提高了村民种植山药的积极性。

张如春今年共种植了 3 亩地,亩产以 3500 斤计,可收成 1 万多斤,扣去成本可增收 5 万多元。老张说,去年,他种的山药收成不错,积累了田间管理经验,对今年这 3 亩地,他有信心种植好。

山药喜温暖,最怕阴冷多雨天气。张如春在这个春天里许下的愿望是:期望风调雨顺。


6.jpg

(东景村的菜农们正要种瓜点豆)


而对于李兴勇来说,他对山药产业整体发展想得更多。年初,他已着手准备将山药注册地理标志“东景金薯”,并建立东景蔬菜种植合作社,为山药种植、田间管理、市场销售等提供服务。

“东景离三明市区只要半个小时的车程,我们期望能借助交通便利优势,使东景金薯可以卖上好价钱。”李兴勇说,更希望有一天,“东景金薯”以及其他蔬菜产业发展能从单纯的种植销售,转向销售、深加工与旅游业相结合的复合化产业发展。

“那时候,我们全村都会慢慢富裕起来。”李兴勇强调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