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时政
与河流对话
2017-04-12 22:12:52 颜全飚 来源:大田新闻网  责任编辑:  

本网讯:大田县作为省里河长制的发源地,在全国以及全省全面实施河长制之际,除了守住8年来县里实行河长制取得的成果外,如何再提升、走前头、作表率,真正实现从“河长制”到“河长治”根本转变?4月12日,一场由多位县领导和20多个部门单位参与的护河治河讨论会在紧张激烈进行着。

“易信晒河”不仅仅是晒出清澈河流,也要晒发现的问题。整治河流,严查严治,也是作为优秀河长重要考评指标。大田县委书记熊旭明发言。

污在水中,源在岸上,根子在人。将水体污染源进行系统梳理,群策群力,拿出有效手段,让机制更健全,让成效更明显。

严禁洗砂、洗矿,将铁矿开采纳入淘汰范围,林业部门实施“三年限伐”,公安部门在闽湖建立专门的警务室。雨天,有的企业趁机偷排废水,如何发现隐蔽问题,同时执法到位?实行涉水违法举报奖励办法,进一步探索生态公益诉讼机制,对破坏水体、破坏环境的行为严厉打击同时,给予经济处罚,用于弥补损失、修复生态。

我们与漳平市开展联合执法,取缔了一家小治炼企业。武陵乡领导汇报,乡里已依法关闭了5家这样的企业。一条河流的管护,还涉及到县行政区划外的协调联动问题。六角宫水库、闽湖等水域,跨越外县,当天,相邻的德化县到大田交流探讨,共同打击涉河涉水犯罪行为。

深入一线,谈具体感受。文江河流域,特别是桃舟河段,因多年采矿水土流失,河道抬升比较严重,清淤任务迫在眉睫。曾经到过现场的与会人员感同深受。

县河长办已派人到省里培训无人机使用技术,进行空中监控,第一时间发现污染源,有利生态执法和证据固定,做到从速从严处置。在场的县人大常委会领导表示,今年将继续加大对河长制的督查,倒逼工作落到实处。

坚持问题导向,一丝不苟,职责要再细化明确。一条河流经过的每一户人家、每一个村落,乡镇之间,县市之间,都得明确责任。不往河里倒垃圾,农村垃圾如何收集处理?大骨头肉是大田的美食品牌,畜禽养殖如何合理布局?这些都是涉水问题,都是摆在与会人员面前的实际问题。

整治好一条河流,并非易事,法制约束和行政管控仅仅是手段,形成全民共治、人人爱河护河自觉才是关键和根本。如何发挥好民间河长的作用?也是值得探讨的话题。有人提出河道管理与扶贫相结合,让一些贫困户担任民间河长,发放月工资,解决就业。保障河长制工作运转,人、财、物重要保障都不能落下。

 如何把河道文化做好?动员全县40万名老百姓同心协力,形成爱河良好氛围。编制河长制三字经,写进乡规民约;撰写母亲河之歌,让河长制进入课堂,实行河长话筒做法等等。大家纷纷踊跃发言。

早晨起来,第一件事就是到河里挑一担当天的饮用水。当了整整8年大田县总河长的熊旭明回忆着自己的美丽童年过去。他说,让我们的河长制守护着一条条原生态的河流,让老百姓收获着一河清水带来的丰厚效益,让一河两岸尽显美丽生动的乡愁画卷。这就是我们对河长制的期盼和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