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时政
大田电力:“电子眼”紧盯安全生产
2017-04-06 18:01:25 吴联参 颜全飚 来源:大田新闻网  责任编辑:  

本网讯(记者:吴联参 颜全飚)“1月18日,三明水利大田施工一队,登杆配网施工未使用安全带;2月27日,国禹大田施工队在不确定现场安全措施的情况下工作负责人参与了现场工作,且该工作为不停电作业;3月22日,上海置信大田施工六队工作班成员未按规定穿棉质工作服……”4月6日,大田供电公司在办公楼一楼大厅 “安全曝光台”LED屏上晒出的内容,这些被公布曝光的违章行为,是该公司加强工程现场安全管理,提高员工辨别危险、防范事故能力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大田供电公司针对在日常检查过程中发现的“三违”行为、不文明施工、操作不规范等不符合标准化作业的现象,开展作业现场远程安全稽查,通过远程后台监控和手机APP对现场作业人员、作业过程主要安全风险点进行管控,一改过去书面或口头通报的传统安全管控形式,实行“违章曝光”制度,加强现场作业现场安全监督和管理,规范检修人员行为,做好危险点分析和事故预想,杜绝习惯性违章的发生,有效确保现场施工质量,为电网安全打下坚实基础。

目前,大田电力系统现场施工安全监督已全面展开。针对现场作业人员多,倒闸操作频繁,安全生产风险大的特点,该公司结合实际,组织安监、运检和新闻宣传人员深入作业现场,对现场施工工作实行全过程监督,由现场监督负责人逐步对各环节进行安全监督管控,并将完成情况拍照上传到远程监控中心。监控中心的值班稽查员及时审查各环节现场状况和执规情况,发现问题通过电话联系现场工作人员,对违章行为和问题处理情况进行点评,督促监督负责人立即整改,即时在爆光台进行曝光,每周进行一次总结,并据此对各相关单位和人员进行考核,严格奖惩。

太华供电所所长陈荣贵表示,曝光台上晒出的每一条内容,均详细地标明了违章时间、地点、责任人和事件简述,配有图片说明,同时对违章行为进行原因分析,提出防范措施,使违章现象真实客观、一目了然,起到了警示教育作用。 

“安全曝光台”一经推出,立即受到了全公司干部职工的广泛关注,大家相互监督检查和纠正工作中的不规范行为;各部门、班组及时将曝光情况进行传达学习。“职工从以前的“被动受教育”转变为“主动要安全”,提高了其规范作业的安全意识”,公司林昌熔副总经理高兴地说,这有效督促了各部门、班组主动深入查找问题根源、探讨解决办法并即时整改。

大田电力公司以自曝“家丑”的形式,用身边的反面案例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正视违章行为的危害性,加强自身安全业务知识的学习和责任意识的提高,避免危险事故的发生。该举措是大田电力公司多年安全生产管理经验和智慧的结晶,使工区反违章工作收到实效。

“安全曝光台”自运行以来,共检查施工现场及重要部位687处,曝光违章行为及安全隐患153条,并呈明显下降的趋势,经过每一项整改措施的切实监督落实,逐渐形成了人人重视安全,处处注意安全,全员监督安全的良好安全生产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