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社会
让烈士英灵回到他的故乡
2017-04-05 08:49:11 颜全飚 来源:大田新闻网  责任编辑:  

4月4日,时值清明,大田县武陵乡百束村村民林首水为革命烈士刘元嵩扫墓,按当地传统风俗,他带上香纸,采一束乡野里正在盛开的杜鹃花,放在墓前,祭奠烈士,寄托哀思。这样的清明,林首水已整整守护了三十三年。

这回,林首水还带上他的孩子和媳妇一起参加祭扫活动。一个月前,林首水爱人过世,自己年已七旬,随着年岁增长,他希望孩子能够接班,继续为烈士扫墓。

刘元嵩烈士参加过淮海、渡江战役,参加过“苏中七战七捷”,1950年解放漳平,在厚德村剿匪时,任副连长的他冲锋在前,中弹受重伤后牺牲,时年26岁。刘元嵩烈士是江苏常州武进人,守墓人林首水最大的心愿是希望烈士找到家,魂归故里。

当天,大田县湖美乡元安村颜建波为他的父亲扫墓,此时此景,他又思念起另一位亲人,他的伯父颜良眺,1949年参加革命,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海军1082支队703小队战士。1954年5月,在解放浙江沿海东矶列岛的战斗中牺牲,安葬在浙江省象山县石浦镇“5.18”海战烈士陵园。颜建波也有一个心愿,希望自己的亲人回家。1937年7月,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的先头部队驻扎大田县建设镇建设村,村民林景地热情接待红军,并悉心照顾负伤战士,期间有一名红军战士病逝在林家,林家出资将其安葬在房屋边的官山,烈士灵魂永远留在了这里。此后,林家三代每年为这位无名红军烈士扫墓。今年3月30日,建设中心小学组织400多名师生开展清明节祭扫红军墓活动,瞻仰烈士,进行革命传统教育。

每一位战死沙场、忠骨埋在他乡的烈士都有他的故乡,他们的亲人们一定也在苦苦地寻找、思念着他们。大田县民政局副局长林克源介绍,县里将努力帮忙这些英烈找到回家的路,找到他们的亲人;同时,要不折不扣,认真落实好国家政策,按照亲属意愿,支持帮助烈士们忠骨顺利回故乡。

寂寞一孤坟。郑超健烈士是大田县建设镇建设村人,1992年入伍,成为一名消防武警,1994年11月,在浙江温州一次救火行动中英勇牺牲。他的忠骨安葬在老家偏远的深山里,三年前,郑超健生前战友前来缅怀追思,于深山孤坟,深感荒寂。郑超健父母已年老,照顾孩子之墓越是艰难。

后来,郑超健烈士忠骨迁到了大田县烈士陵园,其名字刻写入纪念碑。公祭活动,庄重肃穆,郑超健父母看到武警战士为孩子敬献花篮,县领导出席活动,甚感欣慰。林克源说,近些年来,先后有6位安葬在深山野外的烈士墓迁到了县里的烈士陵园,包括大田县最早的共产党人叶炎煌烈士英魂也回到了陵园,让更多人去缅怀纪念,接受教育。

清明,思念亲人的日子。多少为革命事业奋斗牺牲的英烈还没有找到回家的路,多少亲人在苦苦等待。林克源说,作为一名民政干部,他永远不会放弃,努力寻找线索,跟全国各地的民政部门联系对接,让烈士英灵回到他的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