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社会
文艺“合唱”,大田试水
2017-03-31 11:37:30 郑宗栖 来源:大田新闻网  责任编辑:  

00封面封底(1).jpg

本网讯(记者:郑宗栖)  书法展、摄影赛、山海诗会、文艺讲坛……偏居闽中山区的大田县,近两年来,文艺新风拂面而来,频繁的文艺活动令各协会文艺爱好者应接不暇,许多群众受到了文艺熏陶,这是一股强劲、浓郁的文化气息,似春潮涌动,滚滚而来……

 

搭新家:成为文艺工作者之家

 

“这种的喜悦,有如老来得子一样!”49岁的杜忠颖谈到其油画作品《安贞秋色》入展“情系三明”翰墨闽江源书画作品展,表现出难以压抑的喜悦之情。

1987年,杜忠颖美术中师毕业,分配到县文化馆工作,但因为各种原因,近30年来他没有再动笔作画过。他说:“追其根本,没有一个画画的氛围,一个能让自己独立思考,又能与其他同行学习与交流场所。”

20163月,县里将地处城区最为繁华的东街口700平方米办公用房化转给文联使用,让文联告别了没有办公交流场所的历史。县文联又通过多番筹集资金将场所进行合理规划、完善,设置了中型文艺作品展厅、油画创作中心、国画创作中心、大田文艺著作展示中心。

每个夜晚,油画创作中心和国画创作中心总是灯火通明。这里,要么静得只有沙沙作画的声响,要么也会有高亢的声音,为某一艺术观点争论不休……

县美术家协会主席连克想介绍说,这两个创作中心入驻了近30名的美术工作者,不仅让像杜忠颖这样多年断笔的人重新拾笔作画,也让更多的美术工作者有了浓浓的归属感,艺术创作水平也得到了提升。

文联,俨然成为文艺工作者的“家”。在“家”的怀抱和温暖中,文艺工作者们在文艺创作的道路上不断求索,在文艺发展的征途中砥砺前行,在文艺百花园中绽新芳、增色彩、添馨香。

如何增强文联工作的吸引力和向心力?近两年来,该县文联通过精心策划、努力作为,在编印文艺产品、开展各项文艺活动里,争取了各方的资金投入50多万元,连续两年组织书法家下到乡村义务书写春联,并印发3万对春联派送到千家万户。以主办、联办、协办等方式,出版、制作各类书刊、首日封、纪念卡、扑克牌等文艺产品达10多种。 去年起,县作协连续举办了16场文学沙龙活动,苏诗布、连占斗、潘宁光等先后登台主持了不同的主题活动,发表文学观点。

本土文艺队伍的建设是文艺事业发展的引擎所在。该县文联瞄准“形成高原、造就高峰”的培养目标,发挥地域文化的特色优势,实现文艺人才门类齐全、基本文艺队伍稳步增加、青年文艺人才比例上升的目标。

2016年,连仁山、陈德传、范承峰等12人加入了省级协会;颜建光当选市政协委员,苏诗布等6位文艺骨干当选县政协委员,让文艺骨干既有为有位,又多了一个为文艺事业发展鼓与呼的好平台;对加入中国书法家协会颜建光、中国摄影家协会陈广程给予5000元奖励;连续两年,对林生钟、陈德传等26名优秀文艺工作者给予表彰。


531514581763288837(1).jpg


创新业:弘扬本土特色文化

 

去年11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提出了对“文化创新”的勉励与期待,引发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思考。

作为基层文联,如何做好贯彻落实?大田县文联主席张知松介绍说,县文联就要发挥好“家”的作用,吸引更多优秀文艺人才积极主动向“家”聚拢,创作出更多反映时代风貌、体现大田特色的好作品,促进全县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打开刚刚出版的《大田文艺》2017年第1期,记者看到,书中设有“茶乡流韵”“走进集美学村”“孝道文化”等富有大田本土特色的专栏,让人耳目一新。

《大田文艺》现已出版了42期,2015年进行了改版,从原来纯文学向各类文艺作品展示延伸,刊发了黄文山、施晓宇、黄莱笙、萧峻、范一鸣、王鹏飞等知名文艺家作品,既充分展示了大田深厚的文艺氛围,也实现了县内外文艺工作的互动交流。为了化解办刊经费之难,采取联合办刊思路,与地税局、上京镇等单位合作,开设专栏,在争取经费上支持的同时,也将“三田文化”“章公祖师文化”等最为亮点的文化得以挖掘。

《大田文艺》编辑林生钟介绍,每一期刊物从策划到组稿,有着一个最为基本的准则,就是挖掘大田故事,讲好大田故事,为大田文艺创造平台。

83岁的颜炳星,是《大田文艺》忠实的读者。每期刊物出刊,他都会要上几册,赠送给亲朋好友传阅。他说:“《大田文艺》编得很精彩,看到大田本土艺术工作者的作品特别亲切。”

在“走进集美学村”专栏中,这期刊发了23篇文章,文章中既有述写陈嘉庚当年在玉田村的故事,还有表现对诚毅文化的感怀与理解,不论从史料的权威性,还是从文字的艺术性上来说,都具有很强的可读性。

大田是编撰《二十四孝》的元代学者郭居敬的故里。《二十四孝》成为了元明清以来的儿童启蒙教材,是广受欢迎的宣扬中华文化精神核心的经典,传播到日本、朝鲜、韩国、新加坡、越南等周边国家。

如何弘扬孝道文化?并为该县打造践行孝亲文化的全国典范打基础、造氛围?去年12月,大田县郭居敬孝文化研究会正式成立,首届会员共90人。研究会将深入挖掘和整理郭居敬孝文化资源,致力于研究和弘扬孝道文化,推动社会道德建设;组织编写孝文化研究论著,不定期出版会刊、开办网站,开展各种孝德文化教育活动等。

县里在中小学生中评选出“十佳小孝星”,将小孝星们感人的行孝故事编印《孝满岩城》一书,作为学校课外读物;举行《中华孝道》第二组邮票首发仪式;书法家颜建光在三明市书画院举办“孝典广平”个人书法作品展,实现县里文艺家首次走出县外办展……

webwxgetmsgimg (5)(1).jpg


求新融:在碰撞中出精品

 

去年 8 14 日,集“诗美、歌美、舞美、茶美”于一身的首届“大田•集美”山海诗会暨第三届三明(屏山)“中国梦•茶乡美”音舞诗会在屏山乡圆满举办。

这是一场多种艺术表现形式相互交融的盛会。在省作协和市文联的大力支持下,融入山海诗会,实现了音乐、舞蹈、文学、朗诵等不同艺术界别的融合发展、互动发展,也实现了大田文艺与沿海文艺的山海互动交流。

来自厦门集美、三明、大田的朋友齐聚于此,欣赏着由大田本土和外地著名诗人创作、三地朗诵协会带来的《汉风琴韵》《集美情诗联诵》等诗歌,以及古琴、古筝、茶艺、舞蹈表演,品茗、寻韵、论诗、赏舞,使诗会充满着浓浓的茶韵诗情。

《孝典广平》是一本 以孝道文化为主题的书法作品集,由作家与书法合作完成。书中,除了 搜集整理当地丰富的孝亲文化家风祖训外,还有大田本土作家创作的文学作品,由书法家将这些孝道文化书于笔下,通过书法作品传播孝道文化。

张知松说,当多种艺术表现形式跨界融汇交织在一起时,合而为一的美感将衍生出新,这不仅让艺术本身焕发其蓬勃活力,更是让不同艺术界别 的工作者可以加强合作,在跨界中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县朗诵协会除了开展场地朗诵会外,还经常开展“线上”朗诵会。会员们通过手机下载朗诵APP,朗读大田本土文学作品,并在微信上进行互动交流,让人感觉特别新鲜。协会会长刘聘婷说:“大田的本土文学作品让人充满了浓浓的乡愁,我们朗读他们的作品,既宣传了大田文化,也通过朗诵抒发了家乡情怀,做个‘朗读者’很快乐!”

大田是“中国高山茶之乡”,拥有全省第二个万亩生态茶园,现为三明市首批美丽示范乡村、大田县茶产业核心区。 为了更好地挖掘茶乡文化,县文联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盛情邀请省、市文联文艺家们前来采风创作,组织本土艺术家前往厦门、莆田、龙岩等地交流、采风, 举办创作笔会,有力地促进了整个文学书画艺术创作的提升,借智、借力、借势开展特色文艺创作,营造出一个富有地方文化特色的良好氛围。

除了艺术门类交流外,该县文联积极加强与省市文联合作,创建福建省特色文艺示范基地、《福建文学》创作基地、大田乡村旅游创作基地和“灵动济阳”三明摄影创作基地;与三明市书画院、太华镇、华兴乡联手开展创作交流活动,设立杞溪书画院、魁城书画院。

为了更好地宣传推广大田本土文化,县文联在新华书店开设“本土著作专柜”,首批展示30多名大田本土文艺家的50多部作品。“本土著作专柜”的设置,搭建文学艺术作品、文艺家与市场共同发展的平台,让更多的人了解到大田本土文艺家创作水平的深度和广度,让外界通过作品更深刻地了解大田文化,增强大田人的家乡自豪感。

文艺正逢春,百花竞吐蕊。 张知松说:“大田文化厚重,在文化大繁荣背景下,我们相信大田文艺工作者们能从中汲取自信和养分,创作出更多的文艺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