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文学
大田修渠筑坝小史
2017-03-28 15:19:33 林生钟 来源:3月28日《福建日报》11版  责任编辑:  

对于生活在上世纪80年代的许多大田人来说,最大的荣耀和受益,莫过于坑口水库的建成。拦河截流、蓄水发电、防洪抗旱,中国第一座碾压混凝土重力坝诞生,从此小县名扬天下。

大田县地处闽江、九龙江和晋江三大水系支流河源地带,境内山高林密,水系发达,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19.84亿立方米。均溪、文江溪、桃源溪等主要河流,水力资源理论蕴藏量20.67万千瓦。不过,在生产力低下和科技落后的过去,人们无法抗拒自然灾害,境内发生多次危害性大的山洪和干旱。

为改变这种状况,大田人历代勤修渠和筑坝。明朝云南兵备副使田琯,省亲时在西华至建设一线修筑了长达2公里的簸箕圳,至今仍发挥着作用;水轮机的发明者肖冠英,于民国三十五年(1946年)自制木、铁、铝混合结构的立轴明槽调浆式轴流水轮机,在县城南涧陂右岸抽水灌溉赤岩农田。

但总的效果不大,历史上的农田水利多为临时性工程,小型、简易、效率低。水能利用沿用原始的水车磨、水车碓、竹筒车等,作用非常小。《民国三十四年度(1945年)大田概况》称,“本县农田多靠山泉灌溉,无大型水利工程,惟于溪涧造坝引水到处皆是”“历年水旱灾害,时常为患,赖天然水灌溉之田达15万亩之多”。草木坝和提水工具易腐坏,加上常年失修,抗旱能力低、保灌程度差。

坑口水库是座中型水库,距县城18公里,属均溪河首级控制性水利枢纽。总库容2700万立方米,集雨面积84.5平方公里,调节着下游7个梯级电站。除此之外,水库原有养鱼水面1100亩,可灌溉4458亩,防洪980亩。

水库大坝的坝基,于1984年11月动工开挖,次年11月开盘碾压混凝土坝体,1986年6月浇筑完成,同年7月30日蓄水投入使用,11月通过国家级鉴定。1989年8月,原水电部部长杨振怀为水库题字“中国第一座碾压混凝土坝”。

坑口水库大坝为国家重点工业试验项目,坝高56.8米,坝顶长122.5米。就其高度而言,在当时已建成的碾压混凝土坝中,居世界第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