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文学
南 瓜
2017-03-28 11:25:16 郑宗栖 来源:3月28日《三明日报》B3版  责任编辑:  

●郑宗栖
  

母亲每年都会种几架南瓜,架子就支在进屋的小路上,像一座座绿色的拱门。进入暑夏,南瓜枝繁叶茂,把整个架子都“紧”得满满的。在阳光的照耀下,瓜架下留下点点斑驳的光影,有风的时候,这些光影轻轻摇曳。

女儿很喜欢这些风影,用脚逐个逐个地去踩。她说,这影儿很有趣,不是有棱有角的,却全都是圆圆的,就像无数个小太阳似的,很浪漫!我惊喜于孩子会这样形容这些不起眼的物事。

母亲很呵护这些南瓜,每年都种,而且都是种在同一个地方。春天一到,母亲便会痴心地拿起锄头挖穴,很细心,在旧穴上换上些新土,添上足够的有机肥,点上去年自家留的种子,然后再往穴上盖上透明膜。阳光雨露一天一天地滋润,种子也一天一天地发芽、生根、爬蔓……靠着为数众多的细小却充满韧性的“小触手”,毫不犹豫地牢牢抓住,紧贴着,缠绕着,依顺着攀缘物,叶子爬满整个架子。母亲的心情也随着这些南瓜一天比一天更好,早晚都会来看上一眼,或浇水或添肥或捉虫。母亲说,种南瓜不要花什么功夫,只要稍加管理,它们是不会“挑剔”人家的。

清晨,我站在南瓜架下,看那开得艳美的花儿,雄花花萼裂片线形,黄白色的花冠钟状,且有丝丝皱纹。我倾过身子,屏住呼吸去嗅花香。咦!不曾想这花还这么的香,淡淡的清香却能沁人肺腑!女儿则忙于寻找在叶丛中飞来飞去的昆虫们,那些爬不上架子而在地上攀缘的南瓜藤是她快乐的天地。在那里,她认识了黑蜂、七星瓢虫、斑潜蝇……

顽皮的女儿摘了片两面密布茸毛的南瓜叶,戴在头上,高亢地对着我母亲喊:“奶奶,快来看,我的帽子像公主帽吗?”母亲看着呵呵地笑。女儿又要去摘第二片,母亲连忙叫住:“孩子,别伤了它!”女儿似乎明白了大人们的意思,问母亲说:“奶奶,南瓜是不是还要长大,就像我一样还要长得高高的。”母亲还是呵呵地笑,弯腰去整理那个低垂的藤蔓。

许是因为好久没有回老家了,母亲特别高兴。母亲说:“我早就知道你们这几天会回来了。”我很惊诧,事先我并没有告知过啊!母亲有时也会跟我们玩点小神秘,她还是那般呵呵地笑。女儿抓住母亲的衣角撒娇地没完没了地问:“奶奶快说说,您是怎知道的?”母亲说:“前些日子的一个清晨,我去摘南瓜时一不小心,伤破手了,好痛,那时刻心儿不知怎了,就想到你们,担心你们出什么事了,所以才在那么早的时候给你们打电话。”这时,我才想起,一个周末的早上被急促的电话声吵醒。我有气无力地问道:“妈,怎这么早给我打电话啊,我还在睡觉呢。”电话那头说:“没事,你们在睡觉就好……”电话还没说完又匆匆地挂了。母亲的话语轻轻柔柔,让我感到特别的愧疚,可我却看不到母亲有丝毫怪罪我的意思。母亲又说:“而后的日子,每餐吃饭取筷子时,总是掉筷子,我知道,你们快要回来了。我猜想你们会在这个时候回来,在南瓜成熟的时候回来。”

在我们老家,“掉筷子”预示过几天可能来客人了,对于这点母亲特别的迷信。母亲说:“有一段日子,我特别想你妹妹了,那时候总是掉筷子,果真你妹妹来了。”说话的时候,母亲还是那样呵呵地笑,手儿摸着孙女的小脸蛋。女儿说,“我才不信呢,奶奶又不是神仙!”

“掉筷子”来客人——我们成客人了?“你们越来越像客人了,回趟家还要带这东西那东西的,住不上几日又要忙去了,怎不是客人呢。”母亲说。“我们真成客人了!”我自言自语道。

早晨的太阳慢慢升起了,空气慢慢地清爽起来。阳光下,那些南瓜叶和黄色的花骨朵上露珠变得透明晶亮,从露珠折射来的光把我的眼睛刺痛。南瓜架下的风影也越来越清晰起来,越来越圆。因为有风,那些圆点太顽皮了,不停地跳动。我是在数这些圆点吗?可我怎么也数不清,一个两个三个……我又数了一遍,四个五个六个……我还是没有数清。我有些颓废,又有些不安。我揉了揉眼睛,想再数数时,母亲对我说:“傻孩子,该吃早饭了。”母亲整理好最后一条藤蔓后,转身从我边上走过,我发现母亲头上的白发好多好多,就像这些南瓜架下的光点多得让人数不清。

暑夏的阳光总是那么灿烂,哪怕下了一场大雨,也只是一时的凉爽,雨后,阳光又会穿透云层,照耀大地上。我想,大地一定是太阳的儿子,要不,阳光怎可以照耀得到每寸土地呢。南瓜很喜欢这样的天气,夏雨的眷顾后,南瓜的叶子翠绿欲滴,那些细小而充满韧性的“小触手”们,又急忙忙地开始活动了。几场雨后,女儿到了开学的日子。母亲说:“家里没有什么东西可以带的,就带个南瓜吧。”没等我说话,母亲就忙着拿刀子去摘了。不一会儿,母亲从南瓜架里钻了出来,抱了个大南瓜,头发上沾了许多枯枝碎叶。我帮着母亲扫落那些碎屑,看那白发似乎比我先前看到的更多。

我对母亲说:“跟我们到城里住几日吧。”母亲呵呵地笑:“傻孩子,你得把这些长着的地瓜、南瓜,还有地上跑的小鸡小鸭小狗儿们一起带走啊!”是的,在母亲心中,女儿已嫁人,儿子又在他乡,而这些她天天伺弄的东西却是她最割舍不下的。我带不了全部,只想带走母亲对我们的思念或是我们对母亲的思念。一年四季,地瓜、南瓜一茬一收获,人呢?有如我女儿一样,一年会比一年高,而亲情也会慢慢地被拉长,有如南瓜的藤蔓一样,牢牢地抓住阳光,缠绕着,爬满每个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