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社会
一杯茶水 暖人心
2017-03-20 14:11:22 吴联参 来源:大田新闻网  责任编辑:  


本网讯(记者:吴联参)炎炎夏日,当您汗流浃背、口干舌燥之时,如果能喝上一杯凉茶,您是否会觉得清凉爽心呢?十冬腊月,当您瑟瑟发抖、手脚冰凉之时,如果能喝上一杯热茶,您是否会觉得温暖如春呢?

在大田建山路10号杏花村酒店门口,就有这样一抹风景,让人清凉又温暖:一张小茶桌,上有一个装满菊花、甘草茶水的白色水壶,旁边还放置着两排一次性塑料杯,玻璃门上贴着“杏花村团委爱心免费供应茶水、饮用水”,中间镶有一颗桃心。由于这个茶水摊很特别,不少过往的路人都会驻足喝茶。


13岁小学生陈泽宇走在回家路上,看到这个免费茶水供应点,让正口渴的他和小伙伴们喜出望外。他们停下来,接了凉茶,“咕咕”地一口气就喝完了。

一名老大爷对这个免费茶水摊连声赞叹:“这里有个茶水点真不错,我已经记不起是第几次来了,走累了还能歇歇脚。”

在茶水摊前,该店工作人员田丽华正端着水壶,只要有人经过,她就会立刻上前,亲切地询问道:“喝点茶水解渴吧,要不要进店里坐一会儿,歇一歇?”一年前的她,就受过如此的待遇,因感动,她决定留在这里。如今这“爱心茶壶”基本上由她和另外一名同事负责。到店后,她们的第一件事就是烧水、泡茶,然后9点时将泡好的茶水壶放到店外,水没了、冷了,就及时给水壶添上热水。每隔一小时,就会再换上一壶新茶,直到晚上9点关门,才会将水壶收进来。“每次看到他们停留,喝一杯茶水,然后会真心的对我说一句谢谢,我觉得特别开心”,田丽华说,这也是她工作的动力。

“茶水点自开放以来,就吸引了许多路过的市民,以学生、老人、环卫工人为主,每天要消耗20至30斤水,菊花茶3两,塑料杯60个。”酒店经理林福民说,茶摊会根据不同时令,配置不同的茶水供过往行人解渴解暑驱寒。目前已用完40000个一次性杯子。

“冷了、热了、累了,有免费茶水可以喝,还可以休息一会儿,真的很感激爱心商家!”环卫工人范女士说。


“设这个免费茶水摊,与我的经历有关”,杏花村酒店老板郭志先说,2014年夏天的一个中午,他像往常一样来到酒店,发现一楼大堂沙发上躺着一位70多岁老人,脸色苍白,当时他的心里就咯噔了一下,“这么热的天,肯定是中暑了”,他赶紧跑到二楼倒一杯温水,搀扶起老人,喂他喝完,直到老人恢复了精神才送他回家。这件事,让他萌发了为过往行人长期提供茶水的想法。

“今天的菊花放太少了,没味道,谁要喝!”、“这水太烫了,烫着小孩儿了怎么办!”、“这水太冰了,老人喝了肚子难受怎么行!”,让路人能喝上可口的茶水,是郭志先对茶水摊一贯的坚持。

如今,每天来到自己酒店门口的茶水摊上,倒上一杯菊花茶,喝上一口,对店员提出细致的茶水要求,成了郭志先每天的头等大事。“每天都有这么多人来喝水,也让我觉得这个茶水壶很有必要,也很有意义,我会一直坚持做下去”,郭志先说,只要酒店还在,茶水摊就不会消失,他很感谢长期给酒店提供场所的中国人寿公司。

虽然做的只是小事,却能让人倍感温暖。爱,有时不需要惊天动地,只要一杯茶,就能洒满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