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时政
让党旗在项目一线飘扬
2017-03-02 14:55:12 颜全飚 黄圣洁 来源:大田新闻网  责任编辑:  

本网讯(记者:颜全飚 通讯员:黄圣洁)大田县香山北路建设项目征用均溪镇周田村土地55亩、房屋11座,涉及76户人家,仅一个多月时间,就做通了涉及征迁的村民工作,完成了土地丈量和房屋确认两个100%,喜迎业主进场。

周田村成为大田项目落地征迁工作的复制样板,佳话流传。“我们爱周田,但我们更爱党,香山北路建设,给我们村发展带来了百年不遇的新机遇,我们很感激、也很珍惜。党和政府给我们带来希望,我们也投桃报李,无条件服从党的领导,让道路征迁工作畅通无阻。”2月17日上午,在大田县“项目攻坚年”“招商突破年”誓师大会上,周田村党支部书记周仁潮作了典型发言,感动全场。

项目落地,最难在征迁。为什么周田村老百姓如此满怀感激之情,主动让出土地、房屋,甚至祖坟?大田县委书记熊旭明一语道破,关键在党,在于党与群众之间建立起来的亲密鱼水之情。

香山北路建设项目路线全长3.6公里,沿途经过均溪镇红星、郭村、周田3个行政村,涉及365户,道路红线范围内土地征用面积219亩,房屋征迁43座,坟墓迁移47穴。同时与兴泉铁路、国道“纵五”线、防洪堤建设项目交织在一起,征迁对象有城里居民,又有乡下农户,补偿标准有所不同,情况十分复杂。

征迁困难重重,如何破解?项目总指挥张英跃告诉记者,推动项目建设,需把握好方向、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就不能离开党的领导。今年1月23日,香山北路建设项目指挥部在全县重点项目建设指挥部中率先成立党支部,现有党员9名,党支部与辖区各村党支部实行支部联建、工作联动、问题联解、矛盾联调的“四联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凝聚党群工作合力,形成了项目建设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

“我今年60岁了,40年前就梦想着打通隧道,到山的那一边,我的梦想就要实现了,我的土地随时可以丈量。”周田村老村主任李世根说。他自己带头量了土地、确认了房屋、迁了祖坟、动员了亲属,并组建了服务修路大军老人协会,主动担任会长。

“红星闪闪跟党走,不忘初心新长征”。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时曾经到过红星村调研,该村支部在均溪镇党委领导下挂起了一幅新对联,提出服务时代步伐的新口号,带领全村向北修路致民富。请一些征迁户到党建室,聆听总书记教诲和嘱托,重温当年往事。对征迁补偿标准有看法的残疾人范登禧兄弟思想通了,支持征地。兄弟俩居所破旧,项目指挥部党支部邀请县住建、规划部门到现场察看,依法于情,协调解决房屋翻建事宜。

“我们不姓郭,但我们姓(信)党!”郭村村党支部书记柳书政一往情深地说。郭村现有人口714人,工程队现场管理负责人陈平把自己列入第715个村民,主动成为村民一员,融入对接村党支部。

“想不通、有看法,支部那儿有说法。”党支部是核心,是一个强大的磁场。这已成为干部、施工队伍、被征迁对象的共识。每周五下午开会,摆出存在矛盾问题,集中研究。同时,项目指挥部党支部运用“一线考察办法”,对在项目工作中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优秀干部推荐给县委组织部,列入县重点培养、考察对象,对支持项目征迁工作的5名村民推荐给当地村党支部培养成入党积极分子。

香山北路建设项目打开了大田县城建设北大门,补足县城向北拓展短板。该项目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全力做到保生态、保耕地、保乡愁、促民生,努力建成一条“示范路”;项目指挥部党支部坚持风险评估在前,探索社会治理创新机制,主动引入“三官一律”(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依法依规一线化解征迁中的矛盾,全力建成一条“平安路”;积极主动对接纪检、审计、公证等部门,全方位接受监督,确保道路建设质量和生产安全,致力建成一条“廉洁路”。

“需要200万元的电力改线工程,我们请审计部门提前进入预审,节省了12万元。”建设业主城投公司负责人高超巧介绍,“涉及1万元以上的项目,全部经过集体研究,科学决策,确保每一分钱用在刀刃上。”

随着项目深入开展,任务将越来越艰巨。项目党支部书记连章利说,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县委提出的“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要求,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突击队,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突破难点,只争朝夕,主动深入基层一线,为项目建设创造“无障碍”环境,让这条民生福祉的大道早日建成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