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时政
大田:狠打组合拳让“老赖”寸步难行
2017-02-24 09:30:55 郑宗栖 刘娇佑 来源:大田新闻网  责任编辑:  

本网讯(记者:郑宗栖 通讯员:刘娇佑)2月17日,长期与法院玩“躲猫猫”的“老赖”郭某华拿着4.5万元现金,来到了大田法院,请求通过积极履行债务,让法院将其从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中移除。

“我欠债没还的事大家都知道了,再不还钱可不行了,不但影响到我的生意,也严重影响到我的生活。”原来,郭某华在大田城区经营餐馆,三年前从银行贷款扩大经营,不料因管理不善未能及时偿还到期贷款,后被银行起诉至法院并申请强制执行。

由于郭某华规避执行,此案一直悬而未决。于是,大田法院将郭某华等一批失信被执行人通过“老赖曝光台”的方式,把其照片、身份证号码、家庭住址以及未履行的标的金额,在人流最为密集地的宝山路与建设路交会处的一块LED大屏幕上,进行为期三个月、全天24小时循环播放,并在大田各大微信公众号上转载。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下,原对此无所谓的郭某华感觉到沉重的压力,主动联系法院,履行了自己早该履行的义务。

大田法院院长杨绍东介绍说,“我们通过构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就是要提高失信行为的成本,倒逼并引导社会和公众诚实守信。”“老赖”是和谐社会的一种“顽疾”,为震慑失信被执行人,该院多措并举,向拒不履行法律裁定义务被执行人“亮剑”。

治“老赖”还得狠打组合拳。被曝光的“老赖”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联合银行、工商、房地产管理等多个职能单位对其施加信用惩戒,被拉入“黑名单”的“老赖”将被限制乘坐飞机、列车软卧以及旅游、度假等高消费。

此外,该县出台联合惩戒失信平台实施方案,推进数据信息共享融合,健全社会信用体系,联合司法、财政、国土、林业等部门建立了惩戒失信平台。平台向全县联动执行部门和单位提供失信被执行人信息,执行或协助执行实施方案规定的惩戒措施,待执行案件实际结案后才予以删除。惩戒措施内容包括:暂停评优评先、提拔任用及组织关系转移;限制推选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村两委干部;限制入党;限制设立公司;限制办理不动产交易;限制招录(聘)为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等13项,这些惩戒措施涵盖了国家管理和市场经济活动的方方面面,极具威慑性。

惩戒失信平台的建立最终生命力还体现在执行上。该县在打击“老赖”上绝不手软,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针对长期与法院玩“躲猫猫”的被执行人,经多次劝解、警告仍不予配合的被执行人,坚决依法采取拘留等强制措施,努力攻克“执行难”,让“老赖”不敢赖、赖不起、无处可赖。

截至目前,大田法院已将10358人(包括自然人、法人)纳入失信人名单,录入到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库;曝光失信被执行人9025人,失信被执行企业1333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