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社会
大田:狮王争霸 欢庆新春
2017-02-06 16:12:08 郑宗栖 来源:大田新闻网  责任编辑:  


本网讯(记者:郑宗栖)  金鸡报晓,大地回春。26日,大田县第二届狮王争霸赛在白岩广场举行,来自各乡镇的16支舞狮队争夺“狮王”称号。经过激烈的角逐,广平舞狮队夺得“狮王”称号;济阳、建设、太华等舞狮队获得二等奖;均溪、石牌、奇韬、前坪、吴山等舞狮队获得三等奖。

比赛现场锣鼓喧天,人声鼎沸,精彩的表演吸引了数以千计的群众前来观看,赢得阵阵掌声、喝彩声。狮子拜供、狮子看联、棒子打狮、铁尺打狮、双刀砍狮、劈刀劈狮等高难度表演,柔中有刚,穿插着武术动作技巧,令观众大饱眼福。

 

 

大田傩狮历史悠久,是该县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舞狮是大田民间盛行的舞蹈艺术和武术融合的表演形式,全县18个乡镇均有舞狮民俗,保留着地方特色,充分展现了劳动人民对天、地、人、神、动物等一切和谐的向往,反映了人们的传统习惯、道德风尚和宗教信仰,洋溢着原始、古朴的韵味,主要于春节、元宵等喜庆节日以及民间庙会和祭祀活动表演。

 

 

近年来,大田傩狮表演在传统年俗舞狮内容和形式运用上进行创新,除了传统的套路表演,一些创作者尝试在“狮形、服饰、礼仪”等内容加以改进,使之更有艺术性、观赏性和趣味性,为舞狮这一传统民俗文化增添了更多时尚和科技元素。

春节期间,大田县的春节活动精彩纷呈,除了狮王争霸赛,迎铁枝、迎花灯、迎板凳龙、猜灯谜对春联等活动轮番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