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时政
村支书的新年愿望
2017-02-06 11:50:52 郑宗栖 来源:大田新闻网  责任编辑:  

本网讯(记者:郑宗栖) 23,新年上班第一天,大田县建设镇建忠村党支部书记陈昌沐早早地来到了村部,烧好了开水,等待村两委的到来,今天他要跟大家晒晒“新年愿望”,理一理村里的“发展大计”。

正月初七也是建设镇新年第一圩,陈昌沐从镇上买来了冰糖和花生,按当地的风俗,他给大家沏上了“花生糖汤”,寓意:新年大发。“我们以‘花生糖汤’代酒,互敬大家!”陈昌沐举杯跟两委成员说道:“今年,我们要‘闻鸡起舞’不等闲,‘撸起袖子加油干’。”

1998214,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莅临建忠村调研。调研时,习近平高度评价了该村党员带头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成效,并对建忠村的后续发展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如何围绕习总书记当年调研时的讲话精神,精诚团结,奋发向上?陈昌沐说:“不忘嘱托,加油干,就要让村民们过上好日子,村里的基础设施、特色产业和社会民生建设等要上新台阶……”

建设镇素有“闽中瑰宝”之称,这里商贾云集,物产丰富,红粬、雪蔗、腊鸭、糟菜、珍珠粉等特产享誉闽中,形成了“富贵三宝”特色品牌。作为“富贵三宝”之首的红粬正是产自建忠村。“我们的红粬太出名了,有着500多年的历史底蕴和独特的制作工艺,不仅销售到本省各地,还远销浙江、广东、广西等省份。”陈昌沐说:“今年,我们将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加强品牌树立与宣传,要让粬香飘四方……这是我新年第一愿望。”

去年,建忠村请三明学院旅游学院的专家为村里发展“把脉”,专家们一致认为,做好做强“红粬”“红酒”文化大有可为。在现有产业基础上,依托生态优良环境,进行深度的乡村旅游开发,使之成为大田旅游新的亮点,促进区域经济的转型与发展,将建忠村乡村旅游项目打造成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点和中国红粬酒中酒文化养生旅游目的地。

如何借助文化的力量助推产业发展?村里专门拍摄了一部纪录该村500多年制粬历史的专题宣传片《醉美二保》,从去年十二月份以来,一直在各大网络平台上热播,唱响了乡村发展新形象,也提升建忠村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陈昌沐说:“我相信在新一年里,我们村的知名度会‘更上一层楼’。”

“我的新年第二个愿望是:把村庄建设得更靓。”陈昌沐说:“我们村庄环境优美,约有850多亩的原始生态林,是村里重要水源涵养林区,如何借助这一自然优势,加强新农村建设,发展生态旅游,这是今年的‘重头戏’。”

去年,建忠村争取了上级资金180多万元用于新农村建设。陈昌沐表示,今年将会把每一分钱用到刀刃上,把家乡建设得更美更靓,保护好新农村田园风光,在保持原生态、记得住乡愁的同时,以打造“幸福建忠 醉美二保”暨“红粬红酒文化产业园”为工作主题和产业支撑,从基层党建、乡村文化、生态旅游等方面精准发力,提升村民生活品质。

陈昌沐说,县里还将建忠村列入党建带动小康示范村创建项目,今年重点抓好农业综合开发、文化体育活动中心、水土流失治理或河流治理、安全饮用水工程等20 个基础性建设项目。该县党建带动小康示范村创建工作,围绕“一强二富三美”目标,深入开展党建创新、富民强村、茂林清水、村容整治、素质提升、幸福小康“六大工程”,通过一年时间,在红星、梅林、隆美、建忠、建国、元沙等6 个村实施一百个项目,投入一亿元资金,全力推进小康示范村建设。

对于未来,陈昌沐信心满满,他说:“新一年里,我们村两委将更加精诚团结,和群众心气相通,努力把我们村建成小康示范村,我们村庄一定会越来越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