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社会
过年思恩人
2017-01-26 16:50:41 颜全飚 来源:大田新闻网  责任编辑:  

本网讯(记者:颜全飚)“您好!张知松在这儿办公吗?”1月22日上午,笔者办公室门口站着一位高个的青年人,一脸激动笑容。

这位陌生的青年人是陈占填,已经15年没见到恩人张知松了。这次回家过年,最想见的就是当年的恩人了。

当年青涩少年,如今长得更高了,也胖了,一下子难以认出来。陈占填紧紧抱住张知松,一脸泪花:“太想您了,松哥!”

回首15年前,陈占填是大田县委报道组记者张知松笔下的新闻当事人。一篇《贫寒兄弟携手求学》通讯稿先后发表在《三明日报》、《福建日报》上,讲述大田五中高一年学生陈占填兄弟携手求学的感人故事。

1995年,因一次交通事故,作为驾驶员的陈占填父亲被判刑入狱,家庭陷入困境。1997年7月,陈占填考上中专、其哥哥陈占杞以当年学校理科状元的好成绩考上重点大学,为了让哥哥上大学,初中毕业后的陈占填放弃学习机会,到泉州打工,每月汇款2000元送哥哥读大学,自己仅留下100多元生活费。三年后,哥哥陈占杞不愿弟弟再做牺牲,给母校大田五中时任校长乐庆霖打电话,学校破格录取陈占填入高中部学习。为圆大学梦,艰辛求学路,陈占杞省吃俭用给弟弟寄生活费,陈占填利用周末和暑假在县城卖冰棒,维持生活。

文章发表后,在大田县城产生巨大反响,当年大田城关派出所所长肖桂军把自己的一部自行车送给陈占填,并发动全所民警捐款;大田五中免去占填学费;县路政所、大富华酒楼肖老板等纷纷伸出援助之手。陈占填回忆,同样家境困难、刚参加工作的记者张知松还给他300元资助,这是当年工资收入的三分之一。

陈占填考上了西安工程大学,毕业后在哥哥的帮助下到深圳工作。如今,成了家,在深圳买了房。因工作忙,占填多年没有回到大田县梅山老家。他说,今年特意回家过年,主要是想见见恩人,给他们汇报自己的工作,表示感激之情。

占填一夜没睡好,一大早就开车从乡下赶到城里寻找恩人。张知松已调离了县委报道组,他翻开当年新闻作品剪贴本,又见到当年新闻当事人,无限感慨。得知校长乐庆霖已经过世多年,占填内心无比难受,自己真的回来迟了。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占填说,当年困难时,人们给予他很大帮助,自己将努力创业,回馈社会,特别是母校大田五中,等自己事业顺利些,希望自己能够尽一份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