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文学
安良堡随想
2016-12-30 10:27:01 林善面 来源:12月27日《三明日报》B3版  责任编辑:  

●(大田)林善面
  

m_244b5dc0e55435e2779f46831cd57004.jpg


孤独了几百年的安良堡从没有像今天这样的热闹。

这几年,安良堡名声鹊起,游人慕名而来。而我,与它同邑,却未曾走进它,也许,在心底,我对它有更多的期许……

从资料上,可以这样解读它:安良堡位于福建大田县桃源镇东坂村,建于明嘉靖年间(一说是清嘉庆十一年)是大田土堡的代表性建筑,也是典型的防御土堡。坐北朝南,南北向36米,东西向31米,占地面积1200平方米,整体上呈现不规则的半圆形。整个建筑群分为3个部分,正厝、后楼、围厝。厚度达5米的土质围墙上建有48间房间,从低到高顺着山势上,高低落差大14米。在古堡建筑史上极其罕见,被誉为福建的“布达拉宫”。

夏日的一个早上,我带着朝圣的心情来到这儿。推开安良堡厚重的大门,咯吱一声,仿佛穿越了时空,走进了那样一个凶险万分的历史岁月。青苔蔓延的地板,颓废欲坠的屋顶,黝黑开裂的柱子,无不在诉说着这座古堡悠远的历史,曾有过的辉煌与热闹。可是岁月终究让这座古堡沉寂下来,并且不可避免地衰老下去,在漫长的岁月里,安良堡在大山深处孤独矗立着。

沿着墙基,顺着山势,往上走,每一层级都有两个小房间,面积都极小,大者也不过超过两平方米,以我对土堡有限的了解:土堡的功能基本上都兼有居住和防御功能,但是不到两平方米的房间,能居住吗?当时的建造者是怎样的人?出于怎样的考虑?

据说,建造安良堡的坤生公是当时熊家的一个富商,因水路之利而致富,因宁洋悍匪之患而建造了安良堡。

安良堡的建筑格局总的来看,追求的是实用价值,对于细部的装饰不是很讲究,房间的面积都很小,总体风格显得朴实厚重。我猜想:作为熊家最为有见识的人物,面对穷凶极恶的悍匪,如何保障熊家全族的生命安全和财产保障,才是他最关心最要考虑的。

可以想象,熊家的先民面临土匪的威胁时的恐惧和无助,当土匪真正到来时,土堡是他们最后的安生立命所在。可想而知,要为每一个家庭提供足够的生活空间是几乎不可能的,在这样的情况下,土堡内的房屋面积的逼仄,就可以理解了。

在漫长的历史岁中,可以想象,多少次,当“土匪来了!”的声音在小小的村子里响起时,熊家的先民是如何慌乱与恐惧,只有躲进这座寄予先民“除暴安良”的美好愿望的土堡时,他们才获得了暂时的安宁。安良堡如一位博大的母亲,紧紧搂住自己受惊吓的孩子们……

而我知道:土木结构的土堡纵然再坚固,终究还是无法真正抵御人性之恶的。在历史的角落里,抢劫、杀戮、流血、哭泣……一场场,一幕幕,这样的戏在像东坂一样的村庄里并不鲜见,“宁为太平犬,不做乱离人”在漫长的历史岁月里,这是包括了熊家在内的我们的无数先民的呼唤。


建筑是活的历史,很感谢土堡,这是我们与历史对话的媒介。它以自己的方式告诉后人:这里,曾经发生许多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