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全媒体即时报 > 三明新闻
沙县:小吃产业带动精准扶贫
2016-12-26 10:07:33 肖首洲 邓书榕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  

本报讯 最近,在沙县小吃培训中心,正在进行小吃中级培训考试,学员是在全国各地的沙县籍小吃业主。

小朱是学员之一,他在江苏苏州经营小吃店三年。他说,三年前通过经营小吃后开始摆脱贫困,小吃店生意越做越好。这次,特地回乡再次参加培训和考试,提高自己的水平。

目前,沙县总计培训了2万多个小吃从业者。其中6000多个贫困群众,也从小吃业发展中得到了收益。

1999年3月,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在沙县调研农业农村工作时,强调指出:“沙县小吃业的成功之处在于定位准确,填补了低消费的空白,闯出了一条路子。沙县应当认真总结,加强研究和培训,深入挖掘小吃业的拓展空间。”

多年来,沙县县委、县政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凝心聚力、顺势而为,把发展沙县小吃和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有机结合起来,大力发扬“实说实干敢拼敢上”的沙县精神,把沙县小吃做成富民产业,先后成立了沙县小吃工作领导小组、沙县小吃办、沙县小吃同业公会等领导和服务小吃业发展的组织机构,设立沙县小吃培训中心,在全国经营小吃较为集中的地方成立沙县小吃驻外联络处。

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各级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作用,通过党组织的引领带动,组织引导贫困户大胆外出经营沙县小吃,并在各地成立流动党支部,做好帮扶协调工作,使流动党支部真正成为各地小吃业主的娘家。

在创业扶贫培训方面,沙县建立了“一户一培训,一户一就业”机制。首先,根据贫困户的基础条件及创业需求,因人制宜,分类指导,制定初、中级不同类型的培训计划。其次,为贫困户提供资金支持,除免费提供培训外,经培训合格的学员,凭营业执照以业主联保或信誉担保等形式,可优先向金融部门申请贷款5-8万元的资金,并由财政按银行基准利率贴息2年。再次,建立学员档案,由培训中心对学员的就业、创业情况进行跟踪了解,加强信息和技术交流;对贫困户由各乡(镇、街道)做好对口帮扶,让贫困户学业有成、创业有路、困难有人帮。

多年来,沙县依托小吃创业培训,走出了一条引导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增收的路子,同时也促进了贫困户就业创业,实现脱贫。目前,全县经培训外出经营沙县小吃的有6万多人,占全县人口的23%,沙县小吃店超过2万家,年经营收入近70亿元。仅2000年以来,培训中心免费培训农户18985人,其中贫困户6328人。
  (肖首洲 邓书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