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经济
大田:工业喜唱“生态曲”
2016-12-13 11:22:58 颜全飚 来源:大田新闻网  责任编辑:  

本网讯(记者:颜全飚)12月8日上午,代市长余红胜带领市委市政府检查组到位于大田县鸭蛋山非正规垃圾填埋场的威斯特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实地察看该公司投产运营情况。余红胜与项目业主亲切交谈,对企业勇于创新、敢于突破的做法表示赞赏,希望企业主动适应新常态,加大技改力度,积极运用新技术、新工艺,不断研发新产品,提高企业竞争力。

威斯特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大田县新引进的高科技项目,将利用三年时间把鸭蛋山垃圾清除干净,并修复有害土壤,还原生态美丽的土地家园,得到市检查组一致认可。

大田县威斯特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项投资总额为3.79亿元,通过PPP合作的方式,致力于垃圾填埋场资源无害化治理。第一期工程垃圾开挖、筛分、骨料清洗、制成RDF燃料棒等已正式投产运营,全过程实现了“自主研发,大田智造”和“零排放,零污染,资源化,全利用”;第二期工程将于2017年4月实现垃圾气化发电。公司设立了院士工作站,已取得专利56项,自主研发的28台套环保装备已经陆续进场,实现垃圾“变废为宝”。

大田县致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走生态发展路子。“今年林博会上,我们公司设计的30多款精美花盆工艺品颇受青睐,准备批量生产。”12月12日,在大田县永大陶瓷公司挂职的市计生协会干部张生莫告诉记者。公司还与市农科院花木培育研发基地对接,拓宽销售渠道,宣传展示产品。

永大陶瓷公司充分利用大田本地废弃的尾矿渣生产有色粙陶瓷工艺品,现实废资源综合利用,设计烧制出Logo雕塑、大田土堡、茶叶罐、马克杯、存钱罐、香水瓶、饮水壶等陶瓷宣传工艺品,远销欧美地区。

一些工业固废垃圾,往往无处可去,占用土地资源,甚至造成生态污染。位于大田县太华镇的红狮水泥有限公司进行技改,新引进固废处置项目生产线,于上个月投入使用,现在以每天处置500吨固废材料,红红火火生产。该项目总投资1亿多元,每年可处置工业固废10万吨,系全省水泥行业首个水泥窑协同处置固废项目,其废气又经窑尾加热余热锅炉,高效除尘设备进行除尘,实现了国家环保部“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的终端处置目的。固废处置项目不但解决了本县固废垃圾问题,还吸收全省各地的工业固废垃圾在此处理。

眼下,已进入油茶成熟采收时节。大田县油茶种植面积近13万亩,其中10万亩进入丰产期,三九军大生物科技公司正忙着深入各油茶生产基地,大量收购。三九军大生物科技项目位于大田县石牌镇圆伞工业园区,今年初建成投产,总投资6亿元,主要有茶油、茶皂素、姜精油、茶多酚生产车间和保健食品、药妆美容产品生产车间以及医药及生物制品生产车间,年产压榨精炼茶籽油等18个油茶产品。

    三九军大生物科技公司不仅是无任何污染的生态企业,还实现了油茶果完全综合利用,很好地带动大田及周边地区油茶农业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

    把大自然空气为原材料生产,干净、安静的原生态厂区,令人赏心悦目。近日,大田县首家综合性工业气体生产项目岩兴气体初步建成,进入试运行阶段。该项目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及销售液态氧、氮、氩等工业气体产品10万吨、氢气20万立方,年销售收入可达1.6亿元。产品主要应用于金属冶炼、金属加工、化工、电子、食品、医疗等领域,可从瓶装气体、液体供应、管道供气和供气方案设计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产品和服务。

    近年来,大田县以“创新驱动,绿色发展”为工作主题,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进落地一批“生态型”科技企业,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经济转型的第一引擎,引导企业全方位创新,拉长技术链、价值链和产业链,加速培育新兴产业发展,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唱响工业“生态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