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经济
茶盟网让大田高山茶飘香
2016-11-30 17:10:42 林起煌 来源:大田新闻网  责任编辑:  

本网讯(记者:林起煌)如今,茶企发展电子商务并不鲜见,但如何适应新的销售体系,打开市场通道,成为许多茶企共同面对的问题。最近,茶盟网就成为众多茶企抢滩“互联网+”的领路人。


抢搭“互联网+茶”快车道


日前,作为国家发改委“一带一路”重点试点项目,茶盟网与大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整合茶产业链上下游资源,为茶企(农)提供多平台电商分销、产地认证、安全溯源、数据沉淀、人才孵化、企业授信、品牌营销等一站式电子商务综合服务。

“举个例子,门店里本来单价80元的茶叶,如今在电子商务渠道上销售省掉了店租等线下成本,定价就应该也跟着下调,让利给消费者。”今年7月以来,茶盟网CEO苏宏彬及其团队成员开始指导大田允宣茶叶“触电”,对流程进行梳理,确定新的价格体系后,利用茶盟网“F2B分销”平台模式内的几十万分销商开拓企业的新市场。

上线的第一天,允宣茶叶老总严互佐就感受到了“互联网+”所带来的惊喜,交易额突破了9000元,一个月来,电商部分交易额已突破15万元,为茶企创造了新的销售增长点。据最新统计,茶盟网平台累计将众多茶企的超过2万款茶类商品数据发布到淘宝、天猫、1688、京东等电商网站,撮合交易超过3000万元。

成绩的背后,是无数个调研与思考的日日夜夜。近年来,苏宏彬及其团队多次深入茶产区调研,他发现,现在电商平台上供求信息不对称、流通环节冗长、销售渠道固化等问题成为茶叶电子商务发展的痛点。经过深入探讨研究,苏宏彬及其团队决定,要抢搭“互联网+茶”快车,打通茶产业信息通道。

为此,今年,令允宣茶叶等众多茶企受益的“F2B分销”的业务模式应运而生。作为茶盟网率先提出的业务模式,“F2B分销”其实就是让茶农(企)直接面对采购商交易,缩短交易链条,降低企业同时入驻多平台的成本。苏宏彬表示:“接下来,我们将持续聚焦茶行业,打通产业链上中下游信息通道,以‘互联网+’切实推动茶行业发展。”

    

茶产业上下游资源整合者


茶盟网采用的是:F2B + 虚拟产业园 + 企业授信全新模式,整合茶产业链上下游资源。通过构建茶产业智能云平台、重塑茶产业商品流通渠道、建立安全溯源体系,形成基于互联网交易机制、全链条征信安全的茶产业电商生态圈,实现茶产区政府、茶农、茶企、茶叶电子商务创业者、茶品服务商、茶品消费者六方共赢发展。

茶盟网可对接多个电商平台,使茶农(企)直接面对分销商,不同于传统茶叶多级经销的模式,直接缩短交易链条,剔除价格泡沫,降低采购成本,使茶农(企)、分销商、消费者都得到利益。

目前,茶盟网整个平台的日均订单量约在5万左右,除了大田高山茶以外,主要以安溪铁观音、武夷岩茶、西湖龙井为主,其中,来自淘宝平台的分销商活跃度较高,但在成交量上,站内自身的小额批发交易则占比较大。

茶盟网还与大田县共建成中国高山茶虚拟产业园,首批入驻企业已超30家。产业园以电子商务和政务服务为发展主线,整合茶产业链上下游资源,重点构建以平台渠道、技术服务、人才建设和资金服务为核心的公共服务平台,为茶企(农)提供多平台电商分销、产地认证、安全溯源、数据沉淀、人才孵化、企业授信、品牌营销等一站式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着力推动传统茶企的电子商务拓展应用,提升大田高山茶的综合竞争力。

截至到目前,大田高山茶每月交易额大约在20万左右,主要集中在允宣、象山岩和五龙山等,产品方面主要是红茶和乌龙茶。在刚过去的双11当天,茶盟网共实现完成撮合交易(直接交易)超过200万,其中,安溪铁观音产区的绿茶产品大约销售额超过40万,在所有入驻茶盟网茶产区中排名第一位,大田位列茶产区的第13位,平台内交易额5万左右,站外(淘宝等平台)交易额约为10万,产品主要以高山茶为主,卖的最好的供应商是五龙山。

近年来,大田县高山茶产业在规模的扩大、品牌的打造、市场的建设、消费的兴起和服务的完善等诸多领域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高山生态茶发展道路。全县有茶园面积9.73万亩,加工厂房2650家,年产毛茶4310吨,产值可达7.19亿元。但大田县茶叶产业发展目前总体仍呈现出“小散弱”的格局,品牌是“软肋”、市场是“瓶颈”的问题。特别是茶园现代化管理技术水平不足,缺少统一规划,生产效率低、成本高、资源利用率低。产业延伸有限,结构单一,生产跟风问题普遍,产品同质化严重、内部竞争激烈、区域间差异化不明显,现有资源优势开发和市场预判不足。

茶盟网将不断颠覆传统茶叶产业的组织形式、商业规则、产业链条、竞争格局,延伸出很多新的商业模式、销售模式。以“交易”为核心,为用户提供产地认证、安全溯源、企业征信、品牌推广等一系列解决方案,一方面协助企业用户塑造良好品牌形象,提升产品溢价空间,提升分销商用户和终端消费者的购买信心,另一方面形成有效的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制,保护分销商用户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进供应、分销、消费三端的和谐发展。

茶盟网还采取“互联网+茶产业+交易+金融”创新商业模式,通过互联网有效链接茶农、茶企、茶商及金融机构,整合茶叶类商品现货交易的商流、信息流、物流、资金流,减少流通环节、降低运营成本、加速资金周转,形成一个完备的交易体系,为广大茶农、茶企、投资者、消费者构建一个公开、公平、公正、高效的投融资大宗商品交易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