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文学
德州印象
2016-11-30 08:48:42 颜全飚 来源:11月29日《三明日报》B3版  责任编辑:  

●(大田)颜全飚
  

宽大丰厚的文江溪,流经德州、沦州、璞溪,进入尤溪坂面。在德州,感觉河流向着西方流淌。有两个德州,在河流两岸,一个是尤溪的德州,另一个是大田的德州。德州太小了,它们应当说成各自的半个德州,德州就是河流臂弯里的两个孩子,河流更重要,德州次之。那只翠鸟守望了河流一个早晨,那株高大的挂满了黄叶的枫树守望了河流斯年。德州新建的石拱桥坚实牢固,使大田与尤溪两县天堑变通途。德州上的两座铁索桥锈迹斑斑,它们在河流上摇晃着风雨岁月。一个妇女站在高高的铁索桥上凝望一江水流,两个小孩也站在桥上,远远望去,他们就像桥上的几只受冻的鸟雀。我们骑着摩托车从索桥上过,碾得索桥上的木块劈里啪拉作响,我是担心那木块突然断了,或者于桥身激烈摇晃中,我们掉入大河里,一路劈里啪拉的声响,把我的心都敲碎了。那个小孩骑着自行车在桥上身轻如燕奔跑,真是让人叹服。

河流那一岸是盛满水的稻田,稻田里除了正在枯烂的稻茬外,一无所有。河流的这一岸有一个小小的枇杷园,此时花开满树,没有一丝花香,这是很干净安宁的一个园子,遥想花落果熟时,黄澄澄的枇杷果成串满枝,满园子都是甜蜜的果香,满村庄都是甜蜜的果香了。

河岸有一个小小的木材加工厂,锯木声尖锐无比。紧挨着加工厂的是一个采沙厂,那沙堆大如山。德州的尖锐声音来自那儿,瞬时,小村无法平静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