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文学
清代大田民间故事
2016-11-28 15:23:14 林生钟 来源:11月25日《三明日报》B3版  责任编辑:  

古人修志写史,对其事其人“在疑信可否之间,与其割而弃之,毋宁拉杂书之。”尤其对鬼神这类荒诞之事,更是坚守“圣人不语”。

近阅大田旧志,发现其中载有两个本地人鬼交往的故事,觉得特别有意思,于是整理并作转述,希望与修撰者的初衷一样,“博采兼收,以备后人之考证”。
  

其一
  

清朝光绪末年,小湖乡有个名叫乐新同的戏子,才30多岁,一次在去隔壁村演戏的路上却突然暴死了。新同去世时家里有老母亲和妻子二人,经济状况一贫如洗,没有了男人这个主心骨和劳力,婆媳俩连生存都成了问题。因此新同的妻子和母亲成天以泪洗面,那情景看了让人心酸。

可正当全家人陷入痛苦绝望的时候,新同的魂魄竟回到家来,并且告诉母亲说:“我很挂念阿姆,知道家里空空的穷得什么东西都没有,我不忍让你们沦为臭水沟一样贫贱和被嫌弃,所以特地向阎罗王求情请假回来侍奉阿姆和积攒家业,好让你们以后不再为了三餐糊口没有着落而担心。”新同的母亲只听到新同在和她讲话,却看不见新同的影子,以为是自己想儿子想昏了头,于是倍加伤心哭嚎:“儿啊,你如今生人都变成死鬼了,还怎能照顾我们啊,我可真命苦,这可怎么办啊?”新同接过话说:“阿姆你不用怕!”于是就立即动作起来整理家务,凡需要添置的物件都悉数安排到位,让老母亲看得将信将疑甚至心花怒放,几乎都忘了新同其实已经是入土的人了。

周围的人听到有这样的怪事,都好奇地来打听看热闹。新同趁机和乡邻接触互动,一一详细地说出来人家中曾经发生过的往事,并且丝毫不差、准确无比,让许多人哑口无言、目瞪口呆。因此大家把他当成了无所不知和无所不能的神,对他说的话深信不疑。如果有谁生了病,肯定会来问医问药;有人遇到不顺事,也自然想着赶来询问命运前程和规避解决的办法;更有甚者,不辞辛苦大老远跑来,就为了问地理、求风水……大家给他上供送财献物,求请的人每天都络绎不绝,把家里挤得水泄不通。

乐母每回见有人来问状(或“问信”),就点三炷香朝着天空大喊三声新同的名字,过不了多久,一阵“窸窸窣窣”的声音就飘进了新同生前住的房间,隔着窗户里面有人开始问话。直到来人对所提的问题都得到了满意的答复,新同才会无声无息离去。这样一直过了几年,乐母收了许多钱,小家也兴旺了起来,她给新同买了个养子,并在家中立新同塑像供奉。从那以后,新同渐渐少出现了,有时乐母朝天空叫了三四次也没反应。等乐母和乐妻相继过世后,新同的神迹也跟着消失了,并且再也没有回来过。
  

其二
  

清朝宣统年间,广平人郭新火壮年丧偶,考虑到孩子很小没人带,因此续弦再娶了一房。可刚刚新婚不久,就老听到家里晚上常常有“窸窸窣窣”的声音响起,有时在窗外,有时又在房间。起初郭新火他们以为只是老鼠在跑动,并不以为意,可是后来仔细一听,这中间好像有人在轻声叹息,像是死去的前妻放不下幼子和怕被虐待的样子。郭新火开始有点害怕了,他小心翼翼地观察,但是一直都没有看到前妻的踪影,心里七上八下的。

过了两年,这种状况一直没有改变。郭新火于是来到前妻的墓地,挖开了坟墓并开启棺材,结果发现其妻面目如生,两只乳房鼓鼓涨涨的撑破了衣服突在胸口外,与哺乳期的妇女情形没有两样。郭看了极其害怕,情急之下拿着劈刀往尸体上乱搅,但见遍体有如败絮,就架起柴草给火化了。自此鬼魂夜夜都上家里来闹,不仅破口大骂郭新火无情无义,还把郭家厨房里的盘子、碟子、瓦罐、瓷碗……全部打碎。全家人害怕得惶惶不可终日,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

郭新火又请了一班道士来贴符念咒做法术,可是没什么效果,鬼魂不闹了仅仅不到一旬的时间,一切又变得跟从前一样,甚至还变本加厉。郭新火没其他办法,只好带着后妻和孩子搬到村中的关帝庙暂时躲避。可前妻的阴魂还是跟着追到了庙里,这回只是站在门外不敢进院子了而已,骂声依然不断。每晚二鼓时分准时来,到拂晓天亮了才消失,凶狠的怒骂响亮如雷,传到周围的村子人人都听到,以致那段时间没有人敢在夜间出门或者赶路。

郭新火无法忍受这般骚扰,开始躲在窗户边透过缝隙注意鬼魂的行动。但是每次除见到门外有一团像雾不是雾、如影子又不是影子的东西在飘移,还有就一只烤手御寒的火笼在闪闪发光,并没有看清明确的目标。郭在私底下想:这个一定是前妻的鬼魂附到了哪个衰人的身体上,所以才能兴风作浪的。

到了第二个晚上,郭新火在身上藏好了把刀躲在窗外等着鬼的到来,待看准了火笼出现,朝着红光处用力敲过去,猛然听到有声音倒在了地上,于是大声叫家人点起灯盏和蜡烛来帮忙。结果往地上细瞧,却不料躺在地上不省人事晕了过去的人,竟是白天住在隔壁的一个乞丐婆。把她背回家里,奇怪那睡觉的卧室房门关得好好的,旁边也没其他破洞,不知道这个女人是怎么被摄出来的。问女乞丐,女乞丐自己也说不清楚,在床上休息了几天后就都正常了。从那以后,鬼魂再也没有出现过。

这两则鬼故事不仅有真人真姓、真实的地名和事件发生的时间,它们还与一些名为“杂录”可考的历史放在一起。其实是人也好“鬼”也罢,他们一样都“性本善”,内心都藏有大爱、真情、善良,并且爱憎分明有情有义,这也正是大田人自古以来就有的善良和淳朴的个性。
  

收集整理:林生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