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孝满岩城 > 
刘全村:我要替爸妈照顾好爷爷
2016-10-11 14:53:18 林起煌 来源:  责任编辑:  

 

刘全村在忙家务.jpg

刘全村在忙家务

 

      16岁,正是无忧无虑享受家庭温暖的年龄。然而,刘全村承担起了单独照顾好爷爷的重担。
      刘全村现为湖美中学九年级(1)班一名男生。在他12岁那年,爸妈为了生活不得不离开孩子到外地打工,有时半年才回一趟家,没有父母在身边的他,却依然阳光向上。
      因为爷爷年龄大了,干不了重体力活,刘全村担心哪一天爷爷身子骨经受不起,他和姐姐逐渐学着做起了家务活。刘全村和姐姐每天6点起床,淘米、烧菜。晚上放学回家,边做晚饭边写作业,等爷爷从地里回来,家里的饭菜都准备妥了。现在,刘全村除草、碾米、煮饭、洗衣服、清理卫生,样样在行。
      刘全村说,爸妈刚到外地打工时,姐姐读初中,课程多,他就主动多承担些家务活。刘全村稚嫩的脸上写满了成熟与刚强。

      爷爷看着孙子懂事能干,甚是欣慰,现在最让爷爷高兴的是,孙子操持家务,也没耽误学习,期中考试,全班第一。
       在社会实践方面,刘全村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志愿者“关爱空巢老人”活动,是元安村“关爱空巢老人”活动的组长。
      2015年10月16日,村里的高龄老人颜如老生病高烧,无人问津,幸好他周末回家,及时叫来医生,并精心照顾老人。从那以后,每逢周末及节假日,刘全村在村子里走门串户,帮这帮那。久而久之,如何帮助村里的老人,刘全村有了很多主意。张爷爷爱下棋,他就向老师学了这门技艺,经常陪着张爷爷下棋解闷;施奶奶喜欢听人读报,他就说:“奶奶,我会学更多的字,以后我来给您读报、讲故事,好吗?”  
      周末,在村老年活动中心,经常可以看到刘全村忙碌的小身影。“奶奶,您坐”、“爷爷,盘子放着,我来拿”……搬椅子、递筷子、擦桌子,每次一到村老年活动中心,刘全村就觉得仿佛浑身都是力气,“忙”得不亦乐乎。
      “他是班里的班长,别看他年纪小,还挺有组织能力的。”班主任说,“3年来他一直坚持照顾老人,而且带动了其他小朋友关爱老人,传递了正能量。”
      刘全村从小就体会着爸爸、妈妈一边在外打工、一边照看他的不容易,懂得了父母养育他的艰辛;看着爸爸、妈妈勤俭持家,努力改变生活,刘全村也深受感染,分担家务,不挑吃穿,不乱花钱,不给父母增加负担。不知不觉中,他成了一个善良、孝顺、懂事的好孩子。
      刘全村没有惊天动地的感人故事,良好品行从生活的点点滴滴中表现出来。刘全村懂得感恩长辈和老师,懂得尊老爱幼,学校组织献爱心活动,他都踊跃参加。因为表现出色,他每个学期都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社团成员”等荣誉。刘全村时常因为做了好事、帮了别人,心里感到一丝丝的甜美。
      刘全村虽然还不懂什么大道理,但是他的一言一行诠释着爱的力量。

 

林起煌/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