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孝满岩城 > 
林昊:家里的小小男子汉
2016-10-11 15:22:26 涂宝燕 来源:  责任编辑:  

 

林昊扶着奶奶下楼梯.jpg

林昊扶着奶奶下楼梯

 

      5月25日,记者来到柯坑中学见到了今年14岁的林昊,当时他正在教室里和其他同学一样专注的听课。林昊的班主任杨占堆一个劲儿地夸奖。他说:林昊品学兼优,是班里的劳动委员,还是学生会的宣传委员,更难得可贵的是他十分孝顺爷爷奶奶,在村里被传为佳话,大家都夸林昊是个好孩子。
      林昊的家很小,只有三十多平方米,林昊爸爸常年在外工作,有时一两个月,甚至半年才得空回家一趟。现在,已有一米八个头的林昊是家里唯一的“壮劳力”,他年纪不大,却学会了照顾妈妈、爷爷和奶奶,俨然是家里的小小男子汉。

 

***依靠


      “林昊从小就乖,一点都没有让大人操心。相反,他有时还要操心我。”林昊的妈妈说。
      妈妈有腰疼的毛病,时不时地要针灸才能缓解。她躺在床上难受时,林昊就成了最好的按摩师。由于时常帮妈妈按摩,他的按摩手法已经相当娴熟了。
      每星期陪着妈妈从村里走到镇上去买菜、采购是林昊的“常规动作”。小学的时候,人小力气不够,他就力所能及地帮着妈妈拎一点儿东西。现在,大袋小袋的蔬菜、水果和生活用品,林昊一个人拎着,妈妈就空着手去,空着手回。有时,东西太重,妈妈黄源香心疼林昊,要帮忙,林昊硬是不肯,他稍微歇歇,就迅速地拎着东西往家里走,把妈妈甩到后面,像是在告诉妈妈,他能行。
      妈妈病了,林昊递水送药;妈妈累了,林昊拖地刷碗;妈妈忙了,林昊照顾爷爷奶奶……

      妈妈说:“爱人常年在外,昊昊就是我的生活寄托。现在,昊昊成了我的依靠,帮我承担了许多的责任,照顾公公婆婆,他比我还得力。”

 

爷爷的棋友


      林昊爷爷、奶奶住在林昊家楼上,每天下午放学,林昊都先到爷爷奶奶家里,帮忙做些家务,再去学校上晚自习。
      林昊从小和爷爷最亲,林昊上幼儿园时,爷爷负责接送。有一次,刚把林昊接回家,身患冠心病、高血压的爷爷一时喘不上气来,趴在墙上,难受得不行。小林昊见状,踮着脚尖摸着爷爷的背,直说:爷爷歇歇,爷爷歇歇。
      幼儿园的孩子都让大人背,小林昊则是摆摆头,说:爷爷老了,不背。
      爷爷对这些事印象极深,每每回想起这事儿来,都说小林昊人小心大,早早把我们老两口装在心里了,让他们很欣慰也很感动。
      爷爷奶奶的客厅墙上满是林昊的奖状,林昊爷爷指着墙上的奖状,骄傲地告诉记者:“这都是我孙子的,看着这些奖状比看见人民币、美元还开心。”
      爷爷说,林昊不仅成绩好,还喜欢国画,游泳、跑步,兴趣爱好很多。林昊还是爷爷的棋友。周末,爷爷都会和林昊下几盘棋。最初赢多输少,现在林

      昊会偷偷地让着爷爷,让爷爷能赢上一两盘,开开心。
      爷爷心里都清楚,不管是“真输”还是“假赢”,他都不在意。林昊肯花时间陪他过过棋瘾,他就很满足了。
      爷爷的另一项爱好就是散步。周末,林昊会陪着爷爷到街道手牵着手走走。幼时,爷爷牵着他走,现在他牵着爷爷走,瘦高个儿的林昊已经成了爷爷的“支柱”。

 

奶奶的“拐杖”


       林昊不仅是爷爷的“支柱”,还是奶奶的“拐杖”。
      早年间,爷爷奶奶是住在一楼的,可一楼潮湿多虫,奶奶关节受不了湿气,时常疼痛。因此,林昊妈妈就将四楼让给爷爷奶奶住,她和林昊搬到了一楼。
      奶奶的关节虽然好了些,却不能经常下楼。她高度近视,年岁越大,视力也越来越差,上下楼梯连台阶都看不到,加上高血压导致的头晕、心悸气急,她现在很少下楼。
      “要下楼离不开林昊,他要扶着我下楼,我才安心。”林昊奶奶说。
      不能经常下楼的奶奶,生活比较单一无趣,但今年她“时髦”了起来,学会了玩微信。
      虽然用手机上微信,奶奶得摘掉眼镜,凑近了看,很费神,但她乐此不疲。“儿子孝顺,今年给我买了新手机可以上微信,可没人教我。就我孙子有耐心教我怎么上微信,我学了半年了。”奶奶说。
      奶奶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林昊每天都来陪他们。家里一直烧煤,林昊每个月都按时搬煤到楼上来;去年冬天霜冻不断,把水管冻住了,林昊连续提了一个多星期的生活用水上四楼;每次跑腿拿药有林昊;去卫生所挂瓶,林昊没上学就陪着……
      林昊妈妈说:林昊就是太内敛了,只做不说,虽然做的都是小事,但是长期坚持,“细水长流”,很难得,让我们长辈感到很贴心。
      离别时,话少的林昊对记者吐露了心声:明年我要是考上高中,得到县城读书,到时候离开家,就是舍不得爷爷奶奶,现在想尽量多陪陪他们,希望他们身体健康。

 

涂宝燕/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