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孝满岩城 > 
吴欣平:永远做奶奶的贴心“小棉袄”
2016-10-09 18:19:15 张知松 来源:  责任编辑:  

 

未标题-1.jpg

吴欣平认真复习

 

      “好吃的菜,奶奶要多吃点,我长大以后,好吃的、好玩的,有的是机会享受!”5月21日午间,笔者走进大田县首届“孝道故里·十佳小孝星”获得者——梅山乡秀岭村孤儿吴欣平简陋的家中,恰逢吴欣平与奶奶在吃午饭,乖巧的小欣平不时地往奶奶碗里夹着菜。这一老一少温馨的画面,着实让人感动。
       11年前,小欣平的父亲因病离世。父亲撒手人世后,母亲悄悄地离开了吴家,远走他乡,扔下了欣平与奶奶。那时的欣平年仅4岁,从此,小欣平便与67岁的奶奶陈旺娥相依为命。

 

      奶奶吃了,我才吃!


      小欣平每每回忆起当年母亲离去的辛酸日子,仍然感到历历在目:父亲过世仅三五天的一个早晨,母亲悄然离去,小欣平起床后,找不到母亲,奶奶再一次悲伤过度,躺在床上。小欣平一边哭着找妈妈,一边还得与留在家里陪她的表姐吴幼蓉安慰着奶奶。

一阵伤心后,小欣平与年长其一岁的表姐幼蓉来到了厨房,学着做起了早饭。其实就是煮一锅稀饭,该放入多少米,两个孩子都不懂,床上的奶奶伤心欲绝,也无法教她们。结果,两个孩子煮出一锅稀饭太稀了,炒菜更不知如何下手了。两个孩子端着稀饭汤送到奶奶床边,安慰着哭泣的奶奶得吃点东西,两个孩子说:奶奶吃不下,她们也吃不下;奶奶吃了,我才吃!
伤心的奶奶在两个懂事的孩子面前,勉强地喝下了这碗稀饭,小欣平也与表姐匆匆吃了这餐早饭。对于这餐早饭,欣平说:虽然那时她还小,但这辈子也忘不了。

 

      永远是奶奶的“小棉袄”!


      因父亲离世、母亲出走,家庭的变故,给奶奶的打击太大了,难以承受白发人送黑发人之痛,年迈的奶奶身体每况愈下,哮喘、高血压……奶奶犯上了越来越多的毛病。但随着年龄增长,小欣平也越来越懂得照顾好奶奶了。失去了双亲的欣平,深知奶奶是她生命中最坚强的依靠。
      跟着奶奶,小欣平很快学会了洗衣、做饭、砍柴等家里家外的事务;怕奶奶独处伤心,小欣平很少外出找伙伴玩,大多时间陪在奶奶身边。一发现奶奶伤心落泪时,小欣平总会不时地给奶奶宽心:我很快长大了,以后我赚了钱,给您买好吃的,参加工作了买新房一起住。
      自从上幼儿园读书以来,奶奶为了在周边找点短工、赚点钱,从没接送过欣平,懂事的欣平都是自己上下学的。为了不让奶奶担心,欣平也从没在外玩耍,每天准点回到家里,一放下书包,便自觉地忙起了煮饭、洗衣等等家务。欣平说:我多干了些家务,奶奶就可以轻松点。
      每逢周末,欣平便跟着奶奶下菜地种菜,到田地帮忙;奶奶去采茶叶、捡烟叶等农事时,欣平总是在一旁帮忙,希望多赚点工钱,贴补家用;为了让奶奶开心些,欣平总是给奶奶讲自己的开心事、学校的新鲜事,而自己的伤心事,从没与奶奶提起;姑姑等亲戚买来水果时,欣平总是让着奶奶吃,上街买新衣也要让奶奶先挑上了,自己才跟着买一件。
      奶奶生病时,欣平一回到家里,便来到奶奶床头问好,找来医生问诊,上街买药,帮助奶奶洗头、擦身子、洗脚,还学会了给奶奶刮痧。欣平在书上看到温水泡脚具有保健效果,便天天哄着奶奶泡脚,希望奶奶身体好起来。奶奶多病,但小欣平觉得照顾奶奶是她最

大的福气!希望永远照顾着奶奶!永远做奶奶的贴心“小棉袄”!

 

      上了高中,奶奶怎么办?


      自强、自立的小欣平生活很节俭,不少衣服是她表姐穿过了给她,从没嫌弃;姑姑等亲戚时常上门给她买新衣、买水果,让她不时地感到人间的温暖;柯新兰等老师对欣平也格外关心,一看到小欣平发呆时,便用心地安慰着欣平;同学吴晓涵等人深知欣平身世,很是体谅欣平,一聊到不开心的事时,马上转移话题……
      生活并不缺少阳光,小欣平说:小时最苦的日子都熬过来了,以后再难的关也都会挺过去的!对未来的日子,小欣平充满自信:以后考上好的大学,参加工作了,一定要将奶奶带在身边,加倍照顾好,让奶奶开心地度过晚年!为了激励自己,小欣平在自己的手腕上画上了一个笑脸:时时提醒自己阳光地生活,没有战不胜的困难!
      眼下,小欣平正在备战中考,努力学习同时,心里却一直纠结着一个事:如果自己考上高中,78岁的奶奶该怎么办?该托付给谁呢?这个大难题令小欣平多少次彻夜难眠。乡里只能读到初中,上高中必须到县城,奶奶怎么办呢?
      采访期间,小欣平与记者倾诉了这苦衷,记者与欣平姑姑多番商议,也联系了当地可能就业的单位,有了聘用意向,在外务工的姑姑准备返乡陪伴欣平奶奶,这令欣平喜出望外!

 

张知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