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文学
行走璞溪
2016-10-07 22:20:17  来源:9月27日《三明日报》B3版  责任编辑:  

●(大田)颜全飚
  

去璞溪,就进了山里,道路曲曲折折、坑坑洼洼,原始的森林,深深的峡谷,文江溪在急流险滩中曲折迂回,安静了,只听到深谷水流哗哗地意味深长地回响着。时间仿佛被吞噬,人间万象也仿佛被吞噬了。我们几次驻足,面对没有尽头的大山,面对险恶峡长的深谷,面对狭长的一方天空,自失起来,大自然的一切令人敬畏,璞溪那个小小的村落,那隐藏在深山中的人间烟火,在诱惑着我们猎奇的心灵。

见到了正在施工的璞溪口电站,听说是我们县里最大的电站了。它沉在深谷里,被两座大山夹持着,似乎伸出一只手去就可以将整个电站抓起。深谷里的人如蚁,汽车如甲虫般大小在河滩上缓慢地行走着,那儿的一切似乎都是慢的,任何一个伟大的力量到了那儿都将慢下来,雄壮狂野的文江溪被驯服了,此时,就像一渠温顺的水流穿过山的身体。

走了十七公里的山路,我们来到了璞溪,璞溪的天空浅浅的,清澈的溪流在村庄漂流,阳光清亮亮的,浮在水面上,山在天边,山变小了,村庄如同飘浮在天上一般。村庄有些忙碌,人们正在挖地建房,小孩在水泥村道上奔跑,天真活泼,那样单纯的欢乐,让人遥想童年的美好。

璞溪的红菇在县里是出名的,虽然早就听人说璞溪红菇的好,但这次在红菇的故乡吃到红菇,感觉完全不一样,身心沉浸在一种美丽的向往里,这红菇便有了灵气,比如语言、故事和神话。用滋养着红菇的水泡出来的红菇汤有着一种难以言说的美,那红红得冰清,红得鲜亮透明,那红如水上花,到哪儿去寻找这样洁净的红呢。红菇还有故事,说一年就长那么二十多天,有些年份只长几天,时候一过,红菇就隐迹了。人们日里在那片厚厚落叶地上走过没发现红菇,夜里她却出现了,一瞬间成长,人们要抓住这昙花一现时去采菇。采菇的人夜里上山去,困了就睡在山林里。不是所有的山都长红菇的,能长出红菇的山是原始的山,有着丰茂的森林,那是初女地,原生态,不受破坏的,是真正天然所在。现在,这样的山是越来越少了,红菇是珍稀的。同学告诉我,璞溪也出美女的。我完全相信,能长出红菇的村庄必然出美女的。

村里有五百多人口,出去打工的少,人们生活在这儿,安逸富足。这儿出产红菇、竹子,还有丰产的柑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