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文学
大田章公是戏迷 林生钟
2016-08-16 08:42:30 林生钟 来源:8月16日《福建日报》11版  责任编辑:  

章公祖师肉身像(资料照片)    

    

历代供奉在大田县吴山乡阳春村普照堂上的章公六全祖师塑像,1995年冬被盗走后杳无音信,在沉寂了近20年后,突然出现在了国外的展览会上。媒体还爆出惊人发现,佛像内部保存着一位古代僧人完好的骨骸,内置的麻质圆形坐垫上,书有元代至元二十九年“壬辰年乙巳月壬辰日乙巳时(1292年5月18日)”“住普照堂僧一崇谨题”的“重塑祖师宝相”细节文字。

这尊“全身舍利”或“肉身菩萨”,本尊是章公六全祖师,法号普照,俗名章七三,出生在大田县屏山乡路口村,传说于北宋元祐年间在阳春村坐化成佛。因身、首、四肢俱全,佛化名章六全,另一说也叫七三禅师。

相传,章七三幼年随母改嫁至阳春村,是个放牛娃,皈依佛门后常到周边村镇诵经,采集草药免费为村民治病,后来在阳春村青龙山修建庵堂,圆寂后在肉身未腐时被当地信众塑成佛像。近千年来,章公祖师一直供奉在普照堂的正厅之上,塑像被兴旺的香火烟熏成灰黑色。    由于章公祖师的全力相助,阳春林氏家族在瘟疫流行时躲过了灭顶之灾。普照堂实际上具有寺庙、宗祠合一的功能,分三厅并列供奉神位,中间的供章公祖师像,右边为珈蓝诸佛,左厅供奉着林氏列祖列宗牌位。

演戏酬神是大田民间的传统习俗,新近发现的一册年代久远的手抄本里记载:“阳春庵章公诞日、十二月初四成佛,普照堂时演剧……”章公爱看戏,阳春的村民都这么说,据说他还是在看戏时不知不觉圆寂的,其塑像眼帘低垂,慈眉善目,静谧安详,侧面看去脸上似有笑容。

荷兰专家检测佛像遗骨猜测,这位和尚“明显非常憔悴,这可能是患病或是节制的素食习惯引起的,也可能是在生命即将结束前为了生成肉身而禁食造成的。牙齿有几处病症,左下腭第二磨牙牙龈严重脓肿,第三磨牙(智齿)被龋蚀。这些病症不断加重,他一定是经历了长期反复的痛苦,并最终导致了死亡”。

科研人员还测定,和尚的死亡时间在公元1022年至1155年之间,年龄为30岁至40岁。而据《王春家谱·普照堂记》记载判断,章公祖师约在37岁时坐化。

有关章公生前的饮食,阳春村民每到农历十月初五祖师生日庆典,所献的祭品必少不了一道黑色素食美味“葜籽糕”。虔诚的信徒把它切成条状,看上去黑乎乎的一大盘,但味道甜中带酸,绵柔且有嚼劲,很是独特。“葜籽”为山野南烛树长出的乌饭果,每年秋冬采集,烘烤至碳化碾成粉末,掺和粘糕做成“葜籽糕”。这种风俗小吃应是有利于养身的药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