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文学
红色向上 林生钟
2016-08-09 08:28:11 林生钟 来源:8月9日《福建日报》11版  责任编辑:  

向上,向上,向上,我怀揣着对红土地的景仰,沿当年红军踏过的足迹,朝迷雾紧锁的山顶一路向上。

这个叫屏山的地方是三明地区海拔最高的乡镇所在地,与闽中德化、闽南的永春相接。1929年8月,朱德亲率红四军前委与二三纵队3000余人挺进大田,部队就驻扎在山上。他们发动群众打土豪分田地,建立苏维埃红色政权,开展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运动,留下了许多红色传奇。

屏山的山高,密林里道路崎岖,到处是悬崖峭壁。汽车贴着盘山公路颠簸打转,绕了半天都走不出隘口。不难想象,当年红军进发屏山的征途是何等艰难。

途经的半岭要塞,旧时修有碉堡和哨台,进可攻、退可守,由当地民军把守防范土匪,可谓“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红军的先头部队开进此地时,已经过午,戍守的官兵大门洞开夹道相迎,并且生火做饭,按当地最盛情的待客方式给每个战士倒甜茶、煮米粉。大部队上来后,朱德视察了要塞,感慨万千,若不是屏山军民的支持,过此岭比登天还难!他嘱咐官兵们要继续守护好自己的家乡。

浓雾在车前不断升腾,山峰和树木时隐时现,许多落木光着枝丫还在沉睡,阳光难得光顾山坳,冷风逼进车厢冻得人抖抖索索。在迷茫的大雾里,我最先见到的房子是路边的一座庙宇,当地老者介绍说这就到屏山了。庙是为纪念当地抗元英雄苏十万而建的,红军到达屏山后,部队就驻扎在庙的周围,这里是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驻扎地旧址。

屏山人的胸怀是宽广的,她接纳了这支路过的革命队伍,给他们带路做向导,提供尽可能的物质方便。同时,也得到红军的种种馈赠。

总司令在庙旁一户带前后门的木屋休息,房主腿受伤了,总司令知道后命卫生员及时包扎疗伤,并且跟他彻夜长谈,宣讲革命道理。这人叫回了躲藏在土堡和山里被蒙蔽不知真相的群众,大家一起给红军送粮送菜;郭景云和郭昭远两位中医,用祖传的医术精心熬制汤药,治愈了将士们的痢疾诸病,朱德十分感激,赠送一支六角形的法兰西铅笔给郭景云,赠送给郭昭远两个从闽西带来的书箱,并亲切地与之打趣,你是秀才,我是穷人也是读书人。法兰西铅笔现保存在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里,书箱被当地政府收藏。

当地民军营长郭昭知积极劳军,红军送他三支步枪表示谢意;郭开篇为红军提供煤油、火柴等生活用品,红军按市价足额付款不赊不欠,临走时还送给他一盏标有“上海模范工厂造”的铜质行军马灯作纪念。

“那天,队伍是沿着山脊开走的!”70多岁的郭传士老人说,他父亲腿伤被治好后,红军不久就离开了屏山。国民党反动派卢兴邦与张贞部闻讯后联手围堵,在屏山的其他地方,战斗发生过几次。他父亲就是听说救治过他的卫生员壮烈牺牲了,为了永远铭记红军的恩情,分别把他兄弟俩取名为“烈”“士”。

一位老阿妈在我参观了一座老房子准备离去时,拉着我的手介绍说,她的邻居当年家里没有人在,结果不小心失火了,是朱军长和红军战士一起爬上屋顶,扒了瓦片、掀了厨房的天花板,才保住了其他的房间。为表示感谢,邻居把仅有的一口猪杀了慰问队伍,但是红军坚决不受,后来还反拨了20块银元给他们修房子。村里人感动,请戏班为红军演了三天三夜的大戏!

我穿行在屏山的旧街和那些低矮老旧的木头房子之间,心情也在接受着一次又一次的洗礼,屏山丰厚的红色文化和红色记忆,深深地感动着我。中午的阳光穿透云层,洒下了满世界耀眼金亮的光芒,山村顿时明亮通透,一扫之前的灰暗阴沉,雾霾随即散去。在离红军墓不远处的田野上,一树梨花已然绽放如雪,让人感受到春天的温暖与美丽。屏山,一路芳香,一路向上,旗帜的光辉和太阳光芒,红遍脚下每寸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