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经济
用脚步丈量古村落的春天
2016-07-20 10:33:12 郑宗栖 来源:大田新闻网  责任编辑:  

苏精华查看烤烟生产情况


本网讯(通讯员:郑宗栖)苏精华,三明市地税局直属税务分局副主任科员,2015年7月,被省地税局派驻到大田县华兴乡杞溪村驻村蹲点。这一年,他与群众朝夕相处,“住农家院、干农家活、解农家忧”,用坚实的脚步丈量着杞溪村的和谐发展,构筑着杞溪村美好的春天……

 

驻村:我是杞溪村的儿子

 

华兴乡杞溪村,曾是德化通往大田湖美、梅山以及邻县尤溪的官道,四马并行,可见当年的驿道繁忙。村水尾还有一座建于明弘治九年(1496年)全木重叠架构、大田境内保留最完好的廊桥——通驷桥。

驻村伊始,苏精华经常夜里七、八点过后探访农户,拜农民为师,结穷亲帮穷亲,手电筒、草帽和雨鞋成了他驻村的新家当。村里德高望重的老人、老党员、致富能手,贫困户、低保户、二女扎户,“户户门清”。一壶清茶,几碟花生,围坐一桌,一聊就聊到深夜。“这里的老百姓可淳朴了,他们没有把我当成外人,就像是这个村的儿子一样。”苏精华说道。

说是杞溪村的儿子,一点也不为过,苏精华的祖籍是德化县春美乡新阁村。站在杞溪村部,用手一指,苏精华对着不远的山头说,“翻过山头,那里就是我的祖籍地,虽然我不是在那出生,也没有在那生活过,但受到父辈的影响,我会这里的方言,了解这里的民风民俗……”

这样的机缘,为苏精华顺利开展工作插上翅膀。当他了解到村里的老人和小孩看病难的情况后,立马邀请市第一医院的专家医生利用双休日入村义诊,为老人小孩身体健康护航;逢年过节,他和村两委开展慰问活动,访贫问苦,发放慰问金;组织募捐活动,为村里的老人和小孩送去价值一万多元的爱心奶粉80罐;帮助特困户,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

村里文化娱乐生活贫乏单一,村民们白天干农活,晚上没有好去处,个别村民还沾染上赌博的恶习。如何丰富村民文化生活?苏精华组织村民代表大会集体合议,把地税专项资金用在刀刃上,一个耗资20多万元、占地面积2670平方米的文化休闲广场的构想付诸于行动。

村民文化生活丰富了,赌博的恶习没影了,邻里之间的关系更为和睦了。苏精华每到一处,村民们都会远远地喊:小苏,你来啦!大家拉着他家长里短地聊天。苏精华说,“绕过九曲十八弯的山路,当踏上杞溪村这片黄土地的那一刻,我便深深地爱上了她,能成为这个村的儿子,我很幸福!”

 

助村:挖长处,谋发展

 

由于交通的变化,杞溪村的地域优势在历史的长河中没落了下来。“穷!”这是苏精华初到杞溪村的第一感受。苏精华说,“这个藏在青山绿水之间的古村落,有着如此美好的生态环境,它不应该如此的贫穷。全村215户,850多人口,青壮年都在外打工,村里常住的都是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

如何让这青山绿水变成“金山银山”? 苏精华首先想到这里的生态环境和历史文化,想到了曾经“通四方”的通驷桥,想到了村里20多座明清古建筑。为了有效保护村里优秀的乡土建筑和传统民居,促进传统村落历史与文化的传承和延续,苏精华驻村后着手第一件事就是申报中国传统村落。申报国家级传统村落涉及政府七个部门,千头万绪,任务繁重,申报行程也可谓“长征万里”……平日里不常求人的他,尽管吃了不少“闭门羹”,为了杞溪村,他没有任何的怨言。最终,杞溪村在百里挑一的激烈竞争中,力拔头筹,成功申报中国传统村落,抢注了“金字招牌”。那一夜,苏精华兴奋得难以入眠。他说,这是他驻村一年来最为“我自豪、我骄傲”的一件事。

与此同时,杞溪村还成功申报了福建省第一批传统村落、福建省历史文化名村、福建省美丽乡村和福建省生态村,后续项目资金近五百万元将源源不断注入。

有了这些“金字招牌”,如何吸引更多的人前来观光?村里还有2.5公里泥土路未修,一旦下雨路面泥泞不堪。苏精华主动协调烟草部门,争取了大约80万元资金,全村主干道实现了硬化,彻底改变了过去“雨天一身泥、晴天满尘土”的路况。每当夜幕降临,寂静的小山村满天繁星,道路却一片漆黑。苏精华更是心急如焚,他从省市地税局争取了专项资金20多万元,请专家做设计,在沿村主干道路修建了110盏仿古的路灯。从此,夜晚的村道亮了,老百姓的心里也亮堂堂了。

如何让老百姓真正富裕起来,就得变“输血”为“造血”。 苏精华鼓励村民利用当地资源优势,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把土地承包给“种田能手”,大面积种植烟草、佛手瓜、玉米、生姜等作物,提高村民的经济收入。今年,村里共种植了烟草150多亩,佛手瓜50多亩。单单种植烟草可收入48万元,烟叶收割后,换季再种甜玉米,这又是一笔不菲的收入。村民陈联大今年51岁,他和村里十几个人在农闲之余还为“种田能手”做雇工,一年可做工130多天,一天工资以100元计,一年就增收1.3万元。陈联大说,“真没有想到,现在还可以在家门口打零工,既可以顾到家,又可以增加收入,很满足!”

杞溪村种植、加工利用油茶历史悠久,全村种植油茶面积2000多亩,年产茶油2万多斤。在苏精华的主持下,村里成立了油茶产业合作社,改良品种,邀请省农林大学、省林科院专家前来授课,着手注册“杞溪”油茶商标,组织参加省奥体中心“两岸千人千村千企万店”和福州万象城农特产品展销活动,打开油茶产品的新销路,让村里的茶油越卖越俏,香飘千万里。

 

希冀:古村落的春天早点到来

 

“这一年,与杞溪村的山山水水和这里的村民们结下了深厚的感情,这在我的人生阅历中将留下不可磨灭的记忆,杞溪村的发展更是我的牵挂……”苏精华说道。对于杞溪村发展,他胸有成竹,画好山水画,念好山海经,开发漂流,发展乡村旅游,搞好农家乐,发展特色农产品,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农民增收。

采访当天,苏精华正在与村两委讨论借势助力发展生态村旅游的事宜——如何搜集整理当地民间故事,丰富文化内涵?怎样利用新兴媒体做好宣传推广?这些都是他们描绘的发展蓝图。苏精华特别邀请了中国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专家委员会的专家教授进村规划设计,大到村庄的整体布局规划,小到一盏仿古的路灯的高低和位置,事无巨细。此外,他们还计划把当地传承五百多年的古法榨油技法和手工制作青瓦技法,申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苏精华信心满满地说,“我相信杞溪村的春天就快到来!”但是,驻村蹲点一年期限马上就要到期了,不久之后,苏精华便要离开了,依依不舍的情愫油然而生。

苏精华到田间地头与村民交流农事


这一年,苏精华走田间、下地头、坐炕头,与农民打交道、干农活;这一年,在淳朴的民风熏陶下,他学会了大碗喝酒;这一年,当与落后观念碰撞、工作进度滞后时,他甚至学会了劈头盖脸的骂娘……

有所遗憾吗?苏精华说,这一年里,他特别愧对自己的家人,妻子生病住院,他不能陪伴身边;孩子今年参加高考,在最关键时刻也未能为她鼓劲加油。他遗憾还有很多事未完成……“但我特别庆幸我能成为杞溪人!”苏精华说道,“不管我将来到哪里,我会时刻不忘这一方水土,还有这些淳朴的兄弟姐妹……”说到动情处,苏精华禁不住热泪盈眶。

谈到村里这一年来的变化,村里76岁的族长陈先镇评价道:“小苏来一年,做了不少好事,村容村貌变得更漂亮了,大家脑袋‘富’了,口袋也‘富’了,老老小小有盼头了,我们特别感谢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