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文学
三阳油菜花开 ·叶建穗
2016-05-27 11:37:34 叶建穗 来源:5月24日《三明日报》B3版  责任编辑:  

●(大田)叶建穗
 

阳春三月,我的家乡油菜花又开了。

我的家乡——三阳村,隶属于大田县上京镇。三阳村四周远山聚拢田野空旷;河水清澈,含情脉脉从源头而来;村道顺河蜿蜒,小桥凉亭迎客;油菜花绵延十里,芳香弥漫了整个村庄……交织成了一幅美丽清新的田园诗画。

那里的油菜花基地是大田县农业局免费提供种子,村里补贴肥料,村民连片种植的。今年,已经是第二年种植了,面积达到130亩。油菜花,她有个好听的名字,叫芸苔。在闽中地区,她的初花期在二月份,盛花期在三月份,花期一个月左右。

今年,整个大田天气还处于轻寒时,三阳村的油菜花开了。花朵金黄,叶子嫩绿,一大片一大片的。记得去年春节,陪朋友回三阳赏花,恰逢春雨绵绵,雨中的油菜花清新娇嫩、楚楚动人。一株株相互依偎,错落有致,齐头盛开。我们站在村庄的高处,一眼望去,像一大块金黄色的毯子在雨里铺展。今年,油菜花又一次在三阳盛开,狭长的村庄成了黄色的湖泊,和煦的春风从村头向村尾轻轻吹过,油菜花犹如天生丽质的少女,轻歌曼舞。蜜蜂和蝴蝶,在花间忙碌着,偶尔看见在田间拔草的小姑娘,真是一派田园诗画,让人心旷神怡。我们一行慢慢走着,任春风拂面,任花香扑鼻,无比惬意。此时此刻,我们觉得自己也成了花中的一朵,淡雅不娇,平和朴实,忘却了尘世间的喧嚣和无奈。在众多的油菜花中,我仔细地欣赏了其中的一朵,细小、平凡、纯净、淳朴、坦然、执着、芳艳、平实、生机、婀娜、天然……一朵油菜花可以这样恣意随性,那么群聚的油菜花呢?一簇挤一簇,一畦接一畦,一片连一片,从村头到村的腹地,再到村尾整条洋面油菜花在风中摇曳,在风中含香……因为油菜花的集体亮相,超然于争艳的百花,是多么的平凡和简单,所以,整个三阳更显热烈与大气。可以这么说,这是春天带给三阳的浪漫与祥和;这是送给三阳父老乡亲关于春天的礼物和梦想。

我的家乡——三阳,自从种上油菜花,家乡变了样。来的人多了,有来自全省各地的宾客,更多是来自本市、本县的寻常百姓,他们来到三阳,或在田间小道行走,或在花间嬉戏,或在花径漫步,或在村道小跑……这其中不乏有文艺圈朋友的不约而同。摄影家、画家、诗人等文艺工作者的到达,给三阳增添了阳春白雪般神秘和高雅。众多的摄影作品中,我特别喜欢陈广程先生拍摄的乡愁版作品,她勾起我太多的遐想,有对往事的回忆,更是提醒我对当下生活状态的重新梳理和思考。惊蛰那天,一行诗人慕名而来,有诗为证:“轻轻地步履把村庄唤醒/油菜花翠绿的叶子比花儿更惹眼”(占斗);“黄嫩的花朵开在低处,美好的事物/要俯下身子欣赏”(胖荣);“那比灵魂的质地/更轻的黄/落在上京的三阳”(宁光);“油菜花总是要跟着春天/浪迹天涯”(丽美)。他们从不同视角,写出了对三阳油菜花的内心感受和情感传递,在他们的笔下,三阳油菜花显得诗意满田了。这下乡村真得热闹了,显得更有人气了。我想:人不就是活个人气吗?我要说,虽然油菜花只有一冬一春的美丽,但她一定是你冷暖与共的朋友,一定是你春天踏青的好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