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文学
一条狗规是这样诞生的 ·肖庆松
2016-02-23 10:17:40 肖庆松 来源:2月23日《三明日报》B3版  责任编辑:  

●肖庆松
  

我愤怒地对着来往的车子狂叫着,声音一声比一声恐慌,一声比一声嘶哑。我叫了大约有一个小时了,所有的人开着车子在我身边经过时,稍稍停顿一下,看我一眼后,绕过我和我妈倒在马路上的身体时,又飞快地跑走了。

我望着我妈身上流出的一条长长的血河,我的心里就越发的慌乱。我不知道车子会不会也像从我妈身上开过一样,将我也开出一条长长的血河来。但不管怎样,我不能走,我要守护着我妈的躯体,我不想让我妈变成我不认识的肉饼。虽然我的守护是那么的无助,那么的无足轻重,只要有一辆车哪怕是轻轻地将我一带,我就会被它的车轮带走,然后就像我妈一样倒在血海里。但只要我还活着,就要用我的叫声,用求助的眼神,向人们发出呼喊:救救我妈!

我和我妈是一大早从郊区的乡下到城里来找食的。妈说城里比较富有,可以为我们开辟出一块更大更好的生活空间,让我们往后的日子过得更好。我也向往城里的生活,我们在乡下的日子很苦,常常是饥一顿饱一顿的,有时吃了上顿就不知下顿在哪了。

我没去过城里,我妈也没有去过城里。但我们知道,现在的路网很发达,只要我们沿着长长宽宽的大路一直朝前走,一定可以走到城里去的。我爸就是从城里来的,他在向我妈求爱时,就告诉了我妈有关要怎么往城里走的路,他还告诉我妈说他要带我妈去城里过幸福的生活。但我爸没有实现他的诺言,在我还没有出生时,他就走了,丢下我妈回城里去了。

我听我妈讲过,我爸是一个混血儿,他也不知道他的亲生父母是谁。所以我妈对我说,不要怪你爸,你爸他是去寻找他亲生父母的,他不是故意要丢下我们母子不管的。对于我妈的话,我半信半疑,我听流浪叔说过,我爸是跟一个比我妈年轻漂亮的被流浪叔说成是小骚包的哈叭狗阿姨走的。

对于我妈和流浪叔的话,我没去想太多,不管是我妈说的对,还是流浪叔说的话对,我都不想过多地去计较。我想我爸离开我妈总有他的理由,至于那时他还不知道我妈肚子里已经有了我。所以我自打懂事起我就没有怪过我爸,我还想长大了去寻找他,看我长得到底像不像他。

所以当我妈说要到城里去的时候,我非常开心,一路小跑着跟在我妈的身后往城里去。我一点也不留恋乡下的生活,乡下的日子太寂寞了,白天和晚上一样都是静悄悄的,见不到两个人影儿。我听流浪叔说城里就不一样了,城里晚上和白天一样亮堂堂的,到处是光,到处是人,你根本就分不清到底是白天还是晚上。我对城里的向往就是来自于流浪叔和我妈说到我爸时的一点印象。

在进入城里后,我发现城里真的和乡下不一样,到处亮堂堂的,楼房像乡下的山一样高,窗户像山里的树木一样多,车子就像搬家的蚂蚁一样多,各式各样的,什么样的车都有,我看得眼花缭乱的。透过车窗,我还看到了和我们一样的同类坐在车里面。我也想去坐坐车,所以当我看到有一辆车子过来时,我突然就离开了我妈,飞也似的跑了过去。我妈惊叫了起来,她跑得比我还快,我妈在我们那儿是短跑冠军,她的起跑和冲刺速度是惊人的,所以在我还没有跑到车子的前面,我妈就到了车轮子底下,把我推了出来。我倒在了地上,发现我妈也倒在了地上。

我妈就这样躺下了,像一块肉饼一样贴在地上。我爬了起来,冲着离去的车子狂吼着,但它连头也不回就走远了。我一边对着来往的车子狂吼着,一边小心地看护着我妈,我怕又有哪一辆不长眼的车子从我妈的身上走过去,那我妈就真的会再也爬不起来了。过去,我妈在乡下时,她也常常倒在地上,那是被人用脚踢倒的。那时我妈很快就会爬起来,带着我迅速离开。可是这次,我妈没有爬起来,她一点想要爬起来的意思都没有,任我怎么叫她,怎么去拉她,她躺在地上连应都不应我一声,她好像连动都懒得动一动了。所以在我妈没有起来之前,我就要一直守护在她的身边,直到我妈能够爬起来。

我不知道,这样的守护要持续多久,后来有一辆车“嘠”一声在我身边停了下来,接着就有更多的车子一辆又一辆停了下来,所有的人都从车子里走了下来,围到了我身边。我冲着他们使劲地叫着,我怕他们伤害到我睡着的妈。但我又很想让他们来帮我把我妈叫醒,我们还得去过新生活呢。后来越来越多的车子停下来了,越来越多的人围在了我和我妈的身边。他们在说着什么我不知道,但我听出了他们对我并没有什么恶意,他们好像在指责从我妈身上开过去的车子的司机眼瞎了。绕道走不会吗?有一位女的这样说。我看到了她的眼里和我一样流下了泪水。我用嘶哑的喊叫回报了她的话。接着,她打了电话报了警,交警们来了后,她向我示意着,叫我往边上走,我明白了她是要把我妈带到路边去,我听从了她的指示,往路边小跑过去,她就和交警们一起把我妈搬到了路边。在那时,我就知道我妈再不会醒过来了,我又伤心地哭了起来……

后来,那个女人就把我带到了她的家,我成了一只在城市里的大街小巷中可以自由行走着的狗。再后来,在我的主人再三呼吁下,新出台的道路交通法里面,专门为我们狗类立了一条法规,凡是看到狗们过马路,车子一律得停下,让我们狗类先过马路。

我妈的牺牲,使我们更多的狗免受车轮之害,获得新生。所以在今天,我们狗类也立下了一条交通法规,凡是有比我们弱小的动物在我们面前经过时,我们都要一律停下,让他们先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