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文学
我思念山里的春天 ·林生钟
2016-02-16 15:57:40 林生钟 来源:2月6日《福建老年报》  责任编辑:  

相对于乡村,我居住的这座小城没有片刻的宁静,大街小巷车水马龙,到处嘈杂着机械的轰鸣以及行人狂乱的叫吼。

街上走过了一群时髦的女性,叽叽喳喳。我却想起了我的乡村,此时的乡间春光明媚。阳光下,一只美丽的雀儿披着美丽的图案,轻盈的身子扇动着优美的舞姿,徐徐降落在那最高最嫩的枝梢上。野樱花在歌声中悄然怒放,雪样的花影顿时让一个季节为之生色。牛在阳光下也在雨里奔跑,缎子一样的田野,青草和野花的芬芳,掺和着一股泥土新翻的气息,老酒一般催着农人陶醉。乡村早春的景象就像街上这群女性生动的着装,风光无限。

许是因为生活空间的窄小与一成不变,加上窗外日渐高耸和拥挤的楼群挡住了远眺的视线,我住在了城市的鸟笼里,竟感受不到春天已经来临。

往年这个时节,母亲也许正拿着一柄锄头,臂弯里还有一只竹编的大篮,赶在父亲和老牛的前头刨着田埂上的野菜。此时此刻,母亲总要满山满山地去采集野菜,在农家简陋的餐桌上,顿时像变戏法似的摆满了珍馐佳肴。比如加进艾草打就的米粿,用乌饭树汁染成的黑米饭,还有水煮小笋、爆炒蕨菜、清凉苦菜汤......一缸绿汪汪、香喷喷的百草什锦茶,将我们泡得全身香软,耳聪目明!

那满山的嫩绿簇拥着几间低矮的瓦房,丝瓜的秧子爬上篱笆织着绿墙,整个山村被一片巨大的绿色笼罩住,清风中徜徉着无限的春意。长菌子的树林里也长白烟。碓房外的水轮转得更加欢快了,鱼儿逐着微微起伏的浪尖吐着白色气泡。那年不知被谁放跑的一只蟋蟀,伏在木头房子的角落里悠闲地独自吟唱;蚂蚁驮着刚被碾碎的谷壳,爬进了墙洞;火样的蜻蜓,在白烟底下来回穿梭......乡村里透着原始的自然!

小城的春天是用萨克斯管的演奏和霓虹灯的色彩装扮起来的,春光照不到互相遮掩的钢筋水泥房屋,孩子们只能把阳台当院落,橡皮泥当泥团,靠爷爷或者奶奶的讲述,遥想着春天的模样。在暖和的天气里,只有一群人工饲养的鸽子,扑腾着翅膀从某户人家的窗前飞过。惊鸿一瞥,春天的影子,成了一种悠长的思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