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文学
大田龙兴殿 ·林生钟
2015-12-18 16:03:00  来源:12月18日《三明日报》B3版  责任编辑:  


龙兴殿

 


仙水窟


    

●林生钟/文 温欣孝/图
  大田县城区玉田村的仙亭山,有庙宇取名“龙兴殿”,旧志记载“俗名仙妈亭”,民国时期称“龙兴宫”。供奉的马氏真仙据传生于后周广顺元年(951年)正月十五日,“氏容貌丰美,婚之夕,身中毒病,夫家弃还其父。父请僧徒送之河,将沉之。忽云雾涌起,有神附人语,引上百尺岩头,得仙果食之。二妹及嫂杜氏来看,五娘以果分食之,俱飞升去。”
  马氏真仙与妈祖、临水夫人共为福建三大女神,她的香火兴旺,在当地被尊称为“仙妈”。“仙妈亭”原在玉田村的后头山,元贞年间(1295年),香炉从山顶飞至山腰玉峰书苑,从此书苑建道观,留下了许多传奇故事。
书苑变道观
  龙兴殿大门青石照壁,左右石柱嵌“身坐犀牛千古地,面对天马万年山”草书对联,传为明朝正德皇帝所赐。殿铺石板分两级依山建造,前天井左立石造香炉,右侧是造型别致的焚纸炉。左厢房一排八间,二层砖木结构的建筑树在右边为生活用房;后埕拾阶而上直达大殿,四根廊柱雕龙攀附。殿左文昌楼,厅供“文昌公”、“观音菩萨”,边为书房,这种配置是许多地方共同的特点,国人信仰佛道同供没有严格的细分。殿右伏虎楼内奉“伏虎公”,边楼设“人主公”厅、会客厅,中祀神农氏“五谷仙”;大殿顶为四角双檐架构,上饰双龙戏珠,下檐四小龙回首相望,阳光下金光闪烁;神龛里并列马五娘及妹、嫂七尊神像,五娘居中,一身霞裳羽衣超然度外。
  话说玉田村有位范家子弟,从小发奋读书,后来高中进士。做了官的他,不忘寒窗苦读,衣锦还乡后特意带上礼品去拜会恩师。师生俩见面有聊不完的话,一直到夜深了还舍不得分开,后来进士就留宿学馆。夜梦中,有一年轻女子跟他说话:“我叫五娘,永安铜盘人,住在山顶仙亭,你为官清廉忧国忧民,我有一愿希你成全,以共解民间苦难。”范进士醒来后,在学馆的案上看到一只香炉,回想起昨夜梦境就告诉了严先生。他们俩商议后,把仙妈托梦的事又告知了村民,于是大家把学馆搬进村里,请仙妈入住书苑。
  这个玉峰书苑本为唐末开基玉田范氏始祖范元超所创。范元超24岁中进士,官至御史中丞,他62岁辞官入闽定居玉田,创办书院传授礼仪教化一方。此地坐西朝东南,面对均溪河如犀牛饮水,是朱德率军出击闽中大田的指挥部、抗战时期内迁山城的集美职校旧址、大田道教协会住地、森林公园。
神仙对弈栖霞亭
  “来龙虎臂崎,结穴烂柯棋,犀牛戴金环,虎母带虎仔。”仙亭山的山水清秀,龙兴殿地灵结穴,古有地师如是赞颂。这个“烂柯棋”指的是仙亭山棋盘石,《大田县志》记载:“棋盘石在城西,相传有仙迹在此。”传说从前有打柴人下山见两人在石上下棋,就放下柴禾观棋,等一盘棋下完回首柴柯,已经腐烂成泥,回到家中时光竟流逝百年。
  这个地方也叫“下石坎”,在离龙兴殿不远处的山腰路口,后人建有凉亭,名“栖霞亭”。
  话说某日有仙人路经“下石坎”,见环境优美,心血来潮,于是摆棋对弈,俩人棋逢对手难分难解。适玉峰书苑的塾师有事休假,一学童溜进山里采摘杨梅。不料树枝很脆,承受不了重量就断了下来。学童应声落地,屁股不偏不倚被竹尖刺穿,顿时血流如注动弹不得,其妹直呼救命。
  俩仙人下棋如火如荼,忽闻呼救声罢棋飞身救人。他们一个抱起学童,一个掏药壶给孩子止血。仙药神奇,药到伤愈,待兄妹俩跪地称谢时,神仙早已离去。孩子的父母知道后,为感谢仙人的恩德,遂在棋盘四方筑亭为志,从此后头山改称仙亭山。
仙妈显灵异
  作为道家的福地洞天,龙兴殿和仙亭山流传着很多灵异故事。据说在很久以前,赤岩霞坂有村民因腹胀久治不愈,整日呼天抢地命悬一线,家人想起仙亭的仙妈灵验,于是备办供品敲锣打鼓来请。龙兴殿供奉的仙妈神像一共有七尊,其中六尊被人请走,只剩个头矮小的“矮脚妈”“凤仙”。神像迎回后,有几个妇女看了很不屑,七嘴八舌议论:“呵,矮脚妈能治病还怕没有!”一边的家人向仙妈求助,托身的“渡童”跳了起来说话:“矮脚妈不会医病,你们去请其他几位仙姑,天空马上就要下大雨了,请赶紧把我送回仙亭。”
  话音刚落,屋外乌云翻滚,晴天霹雳,顿时大雨倾盆。家人们赶紧向凤仙道歉,求得仙妈方子。但是,山洪爆发,河水猛涨,船家无法摆渡,别说进城抓药难,就是按要求把炉灶搬到大厅来煎药也不易。眼看得罪了仙妈病人救治无望,一家人失声痛哭。“渡童”再次扶乩告示:“既然抓不到药,就把药方放到锅里煮,效果也一样。”大家将信将疑,但迫于情势所急听从照办。结果满厅药香,病人喝了一碗锅水立刻排出粪便,腹胀马上减轻,大家再也不敢轻视仙妈了。
  后来到了清代,有个叫范欺圣的读书人从不给仙妈烧香礼拜。有一年,他准备去永春州参加童子试,想试探一下别人嘴里的仙妈到底灵不灵验。他随意在路边采了片树叶藏在袖中,来到仙妈像前说:“烦劳请何仙姑、吕洞宾来临,告诉我身上带了何物,来此有何求?”说完就甩起占卜用的法器。范欺圣从签筒里抽取了一支签,上面写道:“袖里怀来一叶青,知君无意问功名。可怜昨夜三更雨,灭却窗前数点灯。”这个人这时开始心虚了!他继续摇签筒想占卜考题,结果半天也没有签跳出来,于是愤然骂道:“不知为不知,问你柴头有何用!”过了数日他来到州学考棚,卷子考题居然是《不知为不知,是知焉》,想起当时的情形,范欺圣心里乱得一个字都写不出来,自然是名落孙山了。
福地洞天瑞兆呈
  玉田村龙母山仙亭山,俗称后头山。民国《大田县志》载: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五色云见于簪缨山,次日见于小田之厚头山,并移时始散;乾隆三年(1738年)夏五月,玉田坊红雨降。
  小田即玉田!据后来的史料记载,五色云出现后,玉田人文蔚起,当年范如璋中举人任知县,后升至户部主事。在此后的23年中,玉田学子考中贡生6个,其中范希远、范巨川、范文琮均任知县,范元斌任朝议大夫,范文禄任县训导。附贡范存仁经商聚资百万,时为大田三大巨富之一,自己却衣食俭朴,资财全用于公益事业。
  乡人相传:降红雨后,红水满田,色如胭脂,厝前厝后的地上像铺了红地毯,家家有喜事,人人笑开颜。乡民还赞叹“红雨出红菇!”此后三年,田禾大熟,五谷丰收。后人写诗赞五色云:玉田后山祖树林,天上祥呈五色云。自是地灵献瑞兆,预知人杰焕乡运。
  殿西百米有水窟“仙妈泉”,池似锅底,径约二尺,水清澈见底终年不涸,供养历代庙祝,传说是马氏真仙为给善男信女解渴用法力引来的。潭边另辟一池,游客可在此洗手脚降暑热。顶上石壁有古树冠盖如伞,荫蔽水潭,村民亦称之为“仙妈树”。四周山林产蘑菇有红、黄、黑、白,成片生长,为此地佳肴。
冒险保仙妈
  马氏五娘和二妹及嫂子杜氏,在永安百丈岩升天成仙后,香炉飞到仙亭山平崙顶。七百多年来,仙妈的雕像也成了文物。“文化大革命”开始后,神州刮起破“四旧”风暴,无数宫庙、祠堂和古建筑被毁,仙亭山的仙妈也在劫难逃。这年5月,红卫兵把龙兴殿砸坏,将所谓的“旧东西”搬到大队部准备焚烧。他们同时在村民家中搜走七尊仙妈像,以及太保公和土地公像。
  见此情景,村民范长生利用自己是红卫兵的身份,约上同伴范家和,一起秘密商议,想方设法把仙妈神像保护起来。经过周密观察,他们掌握了工作组和队干部的活动规律,就在农历六月初一的晚上趁黑行动。他们摸进大队部,范长生用布袋套住仙妈正身背着就跑;范家和也抱过一尊副身像,两人出小门一前一后朝“赤土崙尾”方向撤离。神像藏进“粬窟洞”,再用稻草伪装好,此举惊险万般。
  次日,队里发现仙妈像丢失,立即把剩下的斧劈火烧,召开群众大会追查。范长生和范家和为了避免仙妈像被搜出,又多次转移神像,最后藏到了外村去。范长生把正身抱下山藏到长溪村范某宅内,范家和托人把副身从“仙洞”抱到山下藏在宋京村房子里。直到二十年后的1986年元宵节,玉田村迎龙(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仙妈副身才被重新摆放在祖祠“德育堂”上供人瞻仰。1988年春,正身现身。1989年十二月龙兴殿复建竣工,仙妈进殿,供四乡八里善男信女拜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