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文学
故乡的老榕树 ·林生钟
2015-10-20 11:20:38 林生钟 来源:10月20日《三明日报》B3版  责任编辑:  

●林生钟
  

村中有棵老榕树,伸出的枝叶覆盖了道路,遮蔽了田野,在楼房上空绿成云烟。它挨着小山,与山顶上的石头齐高,壮硕的气生根插进岩隙,有如苍龙利爪揪住丹崖,牢牢竖成拱门的雄姿。这样的景致让人目光柔和,匆忙的脚步因此缓慢了许多。

树下有洞,洞边有渠,渠上搁条石。有阳光的午后,几个老者围坐在上边玩牌、或讲古事、或吹拉弹唱;小朋友们则躲在树洞里捉迷藏,趴在石板上写字作画,奔跑在树周玩各种游戏;女人手抱木盆蹲在水里搓洗衣裤,不远处碓房的水车,正不知疲倦地转动着岁月的年轮。老榕树最美的时光当在春天!三月的细雨如期而至,风过处树上花絮漫舞,那一粒粒飘洒的花朵伴着雨丝在银光里飞扬,就像宋词长出的翅膀。树底草绿如茵,芭蕉树婀娜多姿,梨花盛开洁白如雪,几株山桃映红天边……记忆隔着时空依旧清晰,斑驳的色彩里透着欢乐,家和童年在榕树下流淌着爱。

榕树本是省城的市树,长在闽中山区并不多见,它之所以被村人喜爱,估计除了常绿和庞大的身躯能遮阴外,主要还是具有改造景观的功能。因为村庄的祖屋一侧过于空阔,河里的浪花在先祖的眼前跳跃,让人感到视觉疲劳并且心情烦躁。外出经商的族人把榕树带回了村子,栽种在祖屋边,正好可以填补地貌上的不足。正因如此,在现存的名木古树中,最好的都生长在村庄里,它们既是风景树,也是风水树。

老榕树经历水淹、火烧、雷劈以及人类无情的砍伐,留下的故事说也说不完。

传说老榕树变成人去看戏,有个在福州经商的京口人在省府戏院见其坐在旁边,于是问:老哥你是哪里人?答:大田华安人,你每次去城关赶圩都从我身边过,为什么不认识我?京口和华安是隔壁村,榕树下是京口通县城的必经之路,人们往来都绕不开。“华安村几乎姓郑,哪有什么榕姓?”那人后来回乡路经此地,想起了曾经的对话,才恍然大悟原来是遇到了榕树神。

有一年,榕树发达的根系长到了几百米外的河谷,不仅跟庄稼争肥,而且爬在地表阻碍行人走路,于是被“截肢”。没多久,榕树枝黄叶枯奄奄一息,村人焦急万分。有一夜树神托梦给族长:我的脚烂了,你去请郎中给我看病治伤!以前人服的都是草药,医生来了开出很多药,可不知该如何给树上药。族长又梦见树神说:你只要把药泡在水里头,渠水流经树下我自然会喝的。后来,榕树奇迹般复活了。

上世纪八十年代,榕树发生自燃,火星从树洞里窜出,不一会儿就烧起熊熊大火。大家拿脸盆、提水桶来救火,可是树长得太高根本够不着,水泼过去火焰不灭反而窜得更凶,村人没办法只好报警求援。怕县城里的消防队不来,大家还挖空心思编了一套谎言,假称树下大队部的粮仓有危险。消防战士抽干一渠的水,老榕树终于保住了。

前年一次大风,树上最大的一条枝杈被刮断,如果径直砸向树下木屋,几十条鲜活的生命可能在顷刻间灰飞烟灭。那回真幸运,这节树枝竟巧妙地落到了空地上,有惊无险的村民忍不住啧啧称奇。大家对老榕树心怀敬畏,连谁家小孩五行相克,都会请道人作法虔诚祭拜老榕树。

如今榕树被钉上了保护牌子,林业部门写着树龄已近400岁。面对村庄最老的长者,乡亲们用淤泥和石块把暴露的树根填充起来,将枝杆上垂下来的气根引到了石壁后面的山包,让根更壮,树更牢,人的智慧无与伦比。就是这样一棵饱经沧桑的老树,它见证了自然变化,也见证了时代的变迁,古木逢春,那些留在树上的旧时光如春风般浸润了村民的心灵。榕树的故事还会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