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文学
警营90后 ·林生钟
2015-08-25 11:27:43 林生钟 来源:8月23日《福建日报》3版  责任编辑:  

 时下的年轻人大多是独生子女,在父母的呵护下长大,因此有人说他们是长不大的一代,或是缺失社会责任感的一代。然而,当有一天我走进了一群消防兵中间,在听到他们勇敢无畏的成长故事后,忍不住为这群可爱的90后战士点赞。

刚入伍不久的新战士小杜来开门,和他一起迎接我们的还有几位同龄小战士。

周末不用出操,早上可以多睡半小时的觉。小杜说,这是他们来部队后感到最大的幸福。之前,看了电视剧《我是特种兵》,觉得部队训练很“拉风”,“国防绿”比名牌服装气派,于是怀揣对军旅生活美好的梦想,放弃了优越生活来当兵。刚到部队第二天,训练课程就排上了,烈日下长跑5公里,汗流浃背。班长在他们背上系上空气呼吸器和水带,重量不下20公斤,爬300级的台阶限时一分钟……谁都没有干过这么重的体力活,回想起自己在家里的养尊处优,不仅想打退堂鼓,连当逃兵的念头都有了。这才发现,穿了军装的肩膀上原来担子不轻。

但是,每次在这些节骨眼上,只要接过班长递来的水壶,听老兵送来知冷知热的贴心话,全身的热血就重新沸腾,被关心的暖意让第一次离家的小伙子不再言弃。

见到血淋淋的场面再也不怕了!

到了现场咱不上难道要等老百姓冲锋陷阵?

第一次参加战斗便直面生死。有一回城区某居民楼失火,新战士们一起参加灭火救人战斗。冲进火海破拆一扇门后,发现地上躺着个小孩,小杜来不及多想抱起孩子就往外冲。但是,在他怀里的幼小生命早已经没了动静……

还有一次大雨倾盆,山体滑坡,某建筑工地发生坍塌事故,有人被深埋在隧道底下。已经连续奋战了一天一夜的小张疲惫不堪,当他瞅见那些焦急的工友家属时,就强忍着身体的疲劳,冒雨坚持挖土搬运抢险器材。可是奇迹最终没有出现,大自然的力量比人类强大,年轻的战士面对死亡,满脸无奈。即便如此,他们并不气馁,大家懂得军人二字的含义,也知道血汗之外必定要有担当。

不一样的90后选择了无悔,他们用信念谱写火海本色,用大爱诠释军中男子汉的铁骨柔情和气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