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文学
章公故里访神迹 ·林生钟
2015-05-22 11:04:57 林生钟 来源:5月22日《三明日报》B3版  责任编辑:  

●林生钟
  

世间的许多事物就是神奇,历代供奉在大田县吴山乡阳春村普照堂上的章公六全祖师塑像,1995年冬被盗走后杳无音信,在沉寂了近20年的时间后,突然出现在国外的展览会上。与此同时,媒体爆出惊人发现,佛像内部保存着一位古代僧人完好的骨骸,内置的麻质圆形坐垫上,书有元代至元二十九年即“壬辰年乙巳月壬辰日乙巳时(1292年5月18日)”“住普照堂僧一崇谨题”的“重塑祖师宝相”细节文字。科研人员测定,和尚的死亡时间在公元1022年至1155年之间,年龄为30至40岁。这就是“全身舍利”,或者“肉身菩萨”!

 

祖师传奇
  

章公六全祖师法号普照,俗名章七三,出生在大田县屏山乡路口村,传说于北宋元佑年间(1086-1094年)农历十月初五在阳春村坐化成佛。因身、首、四肢俱全,佛化名章六全,另一说也叫“七三禅师”。他生前乐善好施,以医术为民众解除病患。由于他的全力相助,使阳春林氏家族在瘟疫流行时躲过了灭顶之灾,所以在他坐化后被尊为祖师供奉至今。

章公双腿盘坐在“八仙桌”上坐化成佛,当地老百姓传颂他喜爱看戏,是在看戏时不知不觉圆寂的。其塑像眼帘低垂,慈眉善目,静谧安详,侧面看去脸上似有笑容。

相传,章七三幼年随母改嫁至阳春村,是个放牛娃。有次放牛来到一个叫佛子格的地方受到仙人点化,成为得道高僧。他皈依佛门后常到周边村镇诵经,采集草药免费为村民治病,广结善缘。后来在阳春村青龙山修建庵堂,圆寂后在肉身未腐时被当地信众塑成佛像。近千年来,章公祖师一直供奉在普照堂的正厅之上,裸露的脸庞被兴旺的香火烟熏成灰黑色。

章公祖师肉身佛像在历史上曾多次遭受劫难,但都有惊无险和绝处逢生。首次在明代,那是因为出家人多,寺庙又占有了大量的土地田产和劳动力,国家赋税与征兵受到影响,于是全国性开展禁佛运动。章公托梦给村民要他们救自己,将林氏宗祠里的神位牌与其塑像对调置放,这样让来人见到佛堂里供奉的不是佛像,就没有毁寺,走了。普照堂和章公祖师像保住后,从此寺庙和宗祠功能合一,分三厅并列供奉神位,中间的供章公祖师像,右边为珈蓝诸佛,最尊贵的左厅供奉着林氏列祖列宗牌位。

其次是在上世纪六十年代“破四旧”时期,造反派第二天就要进村破坏佛像了,村民们抬着130斤重的肉身佛像连夜藏到村外去,有人为了保护它还一起掉进水田里。最近的一次就是真身被偷,并且走私出境。

阳春旧事
  

章公祖师坐化成佛的阳春村原名王春,旧属泉州府德化县辖地,1950年划归大田县。这里地处大田最南部,与泉州的永春县接壤。自古以来,阳春是闽中通往闽南的必经要道,商贾云集,贸易繁荣,昔日阳春街彻夜通明,客栈入住爆满。

唐开元六年(718年),林法旺肇基吴山乡梓溪村,次子林戴惠之三子林朝阳迁入阳春。初与蒋、杜三姓村民同居,至宋末元初时局动荡,村中寨堡、房屋俱焚毁,村民流离失所。明嘉靖四十年(1561年)强盗掠村,房屋又被焚尽,唯普照堂及庄姓之屋幸存。明正德以后,他姓祖屋、田园俱卖与林姓而迁居异地,看管普照堂佛像和寺庙的人皆为僧道。

清朝中期,河东河道总督、山东巡抚李清时,见王春人姓林非姓王,取一世祖林朝阳和二世祖林建春名各一字,将王春改为阳春。这个李清时是大田隔壁县安溪湖头人,大学士李光地的重孙,字授侯,号蕙圃,清康熙四十四年(1705年)出生,清乾隆七年(1742年)登进士。他听闻了章公的神迹,为其题写“开山恩主显化六全章公祖师”匾。

民间传闻章公小时候与黄公祖师一起放牛,两人为争佛地立下诅咒,章公不过“佛插记”,黄公不过“黄沙坂”,并顺手把赶牛鞭插下为界,结果长出了一棵奇特的大树。黄公和章公同为闽南人,他坐化在大田县谢洋乡的白玉村,其兄弟俩修炼得道皆成佛。

“佛插记”又名“东埔岭”,“黄沙坂”则在东埔岭下的山脚,旧为阳春村的一个自然村。章公插下的树条长大后郁郁葱葱至今仍在,胸径约70厘米,长出的果实外形像枫香果,又似“百日红”花蕊,全村8000多亩生态林里还没有谁找到相同的树,大家都叫不出树名。

年青人不信邪。有一年,迎佛游神活动时,有人故意把章公的雕像(副身)抬过了东埔岭,正玩笑着说佛咒不灵,抬佛像的轿杆忽然断裂。如今村人遵循传统规矩,每次迎章公祖师巡境到此,必绕道而行。

戏迷美谈
  

演戏酬神是大田民间的传统习俗,活动既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又可通过戏剧故事教化行善、传承历史。章公爱看戏,阳春的村民都这么说。在新近发现的一册年份久远的手抄本里得到印证:“阳春庵章公诞日、十二月初四成佛,普照堂时演剧……”

传说,章公在成佛前有一次去泉州看大戏,他在山上给牛群画了圈活动范围,然后就走了。结果看着了迷,好几天后才回来,牛群把草啃光了,只好将泥土也吃掉数尺深。

成佛后的每年十月初五,村人必请戏班来助兴。有一年因筹不到钱,阳春村民决定不请戏班演戏,结果到了那天,村道上出现了抬道具的演员。村里老者见了觉得奇怪,问对方都没有人去请戏怎么就不请自来了?戏班主回答说有呀,是一个穿麻布衣服的人来请的!大家始知是章公自己化身去请的。后来戏班在庵里赠送演出不要戏资,只求村人供给饮食就行了。

又有一次,章公托梦给村人让他去请戏,回答说没钱呀。章公在梦里告诉他说没钱怕什么,明天去大田挑。村人将信将疑,带着扁担用具真的去了大田县城。在一家店铺前,他来回走动不知该怎么开口。店主见了,笑他脑子里有问题,便拿了一堆破砖烂瓦用纸包起来往街上扔。本想戏弄一下来人,没想到那人拾起后打开纸团,竟然发现里面的银圆都是真的,而商店钱柜里的钱全变成了瓦砾。这时店主才恍然大悟,知道是章公显灵,于是大发感慨,许诺只要村人挑得动,店里所有的金(火烧纸)、炮,任由他挑走用作敬奉祖师,并且年年亲往普照堂进香捐奉香油钱。

身世谜团
  

由于年代久远,历史上阳春等地频遭匪患,相关的资料保存不齐,一些事件只能靠口口相传,章公的身世也留下了许多待解之谜。比如:十月初五是他的成佛日还是诞辰?阳春人习惯地叫法为“佛生日”。如果以民间传统的断句方法,竖写的句子每句按“生、老、病、死、苦”五字反复运用,只有六、七字以及十一和十二字为吉,那么章公诞日是十月初五,成佛日应为十二月初四。

还有,另据《王春家谱·普照堂记》的记载判断,章公祖师约在37岁时坐化。天天念经、吃斋、喝茶的和尚普照与医者七三禅师,因为营养不善,也或许像神农一样为了给他人治病尝百草,抑或追求肉身成佛,没有苦痛地追寻如来而去?!

荷兰专家检测佛像遗骨猜测:主人公“明显地非常憔悴,这可能是患病或是节制的素食习惯引起的。也可能是他在生命即将结束前为了生成肉身而禁食造成的。这位和尚的牙齿有几处病症。他的左下腭第二磨牙牙龈严重脓肿,第三磨牙(智齿)被龋蚀。这些病症不断加重。他一定是经历了长期反复的痛苦,并最终导致了死亡。”

农历十月初五章公祖师生日庆典,阳春村民所献的祭品必少不了一道黑色素食美味“葜籽糕”。虔诚的信徒把它切成条状,看上去黑乎乎的一大盘,但味道甜中带酸,绵柔且有嚼劲,很是独特。这跟章公生前坚持的饮食有关,这种风俗小吃应是有利于养身的药膳。“葜籽”为山野南烛树长出的乌饭果,每年秋冬采集,烘烤至碳化碾成粉末,掺和粘糕做成“葜籽糕”。

 

时代信仰

 

大殿神龛的右侧紧挨着章公祖师端坐着一尊略矮小的神像,红袍正中绣着“陈公祖师”四字。陈公是明朝人,崇祯年间坐化在距普照堂正对面不到50米远的“拜塔崙”上。殿右厅还有观音、护国大夫及护国夫人神位。阳春村民介绍,它们与陈公祖师一样,都是临时安放在这里的,等属于它们自己的庙宇重修后,普照堂只供奉章公祖师、林氏先人、珈蓝佛。

佛道结合叫作祖师信仰,阳春是个佛教胜地,周边还有其他众多的祖师庙等。他们过去同属泉州地区管辖,语言、文化、生活习惯,基本大同小异。

宋元之际俗信盛行,尤其在闽南地区,常以高僧大德或者有功于民者之遗骨塑像祀之,称曰某公。章公祖师信仰就在这个时期应运而生,他原来走过的地方、住过的草堂、圆寂地,都被赋予了一个个美丽的传说。如今,还有石鼋寺遗址、章公水鼓、老牛听经石等传说在阳春等地流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