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文学
老街理发师 ·林生钟
2014-12-02 10:53:48 林生钟 来源:12月2日《三明日报》B3版  责任编辑:  
 ●林生钟
  
    南门街上有家“沙龙发屋”,发型师老吴被人称为“老街理发师”,理发、抓痧、“跳刀”,手艺活样样精通。他拿剃刀对准客人的颈部自下而上轻轻弹跳,让人浑身起鸡皮疙瘩。若是有人此前患了落枕,经此一番摆弄,气顺血畅,顿时精神振奋,不适消解了大半。
    这就是“跳刀”!在过去,会“跳刀”的理发师称“师傅”,其他人叫“剃头匠”。
    地段金贵的南门街是一条老街,位于坐北朝南的旧县衙中轴线正前方,占尽了地利和人气。这里因此店铺鳞次栉比,许多单位的窗口也穿插其间,每天人来车往熙熙攘攘,是县城里人口最稠密、商贸最繁华的地方。生意人要在此处扎根,的确需要有点真本事。
    老吴从事理发职业二十多年,他不仅手艺精湛,而且为人和气,见有人从店前经过,不管是否理发,都会问好、敬茶、递烟。加上一有空闲就亲自上门给行动不便者理发,收徒弟优先关照伤残人士,给员工薪金从来都是先预支的,又不昧良心赚钱,别人开店像走马灯换了一茬又一茬,他在南门街一驻足就是二十年没挪过地方。
    二十年的时光里,来理发和美发的客人络绎不绝,既有父母领着儿女,也有旧客带着新人,大家在门前扎起了堆。
    老吴懂得客人心思,大家无非图他实在。为此,他要店里的伙计业务精、服务细,把客人当朋友。
    理发职业重要,在等级森严的古代社会,理发师被尊为“九流”之首。据说明太祖朱元璋早年经历坎坷,又长了一头癞痢,既不受邻居欢迎,也常遭寺里僧人戏弄,是一位理发师主动帮他去除头上的病灶,才得以精神百倍取得天下。算这位布衣皇帝有良心,不忘当初为他剃过头的师傅,于是下诏特许理发师傅挂“剃头旗”揽活。
    其实,爱美是人的天性,温饱后注重个人仪表,时不时做回美容美发,自然离不开理发师。这不,有婴儿出生刚满月,家长来请老吴去给剃头。把理下的头发包好请他放到门框上,然后开合木门弄出声响,说是这样能帮小孩练胆;端午节到了,乡下的老主顾头发还没理,怕夜里睡觉时被山魈拔去绑粽子,等不及了天天催他。
    有人跟老吴说:“你教会了徒弟会饿死自己。”老吴却信心满满,他相信有良知的经营就会有良好的回报,只要认真做事,客人是不会无缘无故离他而去的。他十几岁开始理发授徒,学生遍布城乡,弟子们同样不俗,大家秉承师德,生意越做越火,没有一人改行。
    再次徜徉在南门街的大道上,眼下的各种建设正日新月异,迎面走来的尽是崭新面孔。但是在顾客的心里,老吴和他的发屋分量十足,依然沉甸。古老的职业传扬着古老的风尚,价值有大小,职业无贵贱,道德就像一面镜子时刻明亮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