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 0598—7233678 emall—dttvxwb@126.com
更多》大田新闻
更多》外媒看大田
更多》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大田新闻网 > 文学
生态仙峰绿意扬
2014-11-13 10:49:05 林生钟 来源:《时代三明》10期  责任编辑:  
大田南部的大仙峰省级自然保护区与漳平、德化、永春等地接壤,范围广,植被保护完好,各种动植物资源丰富,是个天然的森林氧吧与旅游观光的好去处。
生态林区
    戴云山下八闽中心的大田县,是三明市首个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中国高山茶之乡”和“中国油茶之乡”。这里地理位置特殊,它与武夷山脉遥相呼应,是闽西北通往闽南“金三角”的陆路要冲、三明市的南大门。其历史文化更为特别,自清雍正十二年(1734年)开始,脱离了延平府200多年的管辖,一直活动在闽南的政治圈子里,在三明市内其他县市区中绝无仅有。南部的大仙峰省级自然保护区与漳平、德化、永春等地接壤,范围广,植被保护完好,各种动植物资源丰富,是个天然的森林氧吧与旅游观光的好去处。
    大仙峰省级自然保护区面积6893公顷,地跨石牌、屏山、谢洋、武陵、吴山等5个乡镇15个行政村。保护区内千米以上山峰14座,山上分布着南方迎客松等植物群落。中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兼南亚热带的气候特点,造就了动植物种类多样,区内森林生态系统自2003年2月建立以来得到修复,珍稀濒危物种丰富,植物群落的垂直地带性分布明显,物种与生态保护、水源涵养与科学研究、科普教育和生态旅游,自然资源多功能可持续利用。
    大仙峰省级自然保护区内生长的植物有国家Ⅰ级重点保护植物南方红豆杉、钟萼木;国家Ⅱ级重点保护植物金毛狗、福建柏、香榧、香樟、闽楠、半枫荷、鹅掌揪、花榈木、中华猕猴桃、喜树等10种;福建省级保护珍稀濒危植物三尖杉、穗花杉、百日青、乐东拟单性木兰、福建青冈、浙江桂、沉水樟、刨花润楠、红楠、梨茶、绞股蓝等11种;兰科植物有花叶开唇兰、大斑叶兰、建兰、钩距虾脊兰、多花兰、香花关耳蒜兰、独蒜兰、石仙桃、苞舌兰等9种。
    野生动物有国家Ⅰ级保护野生动物蟒蛇、云豹;国家Ⅱ级保护动物猕猴、穿山甲、小灵猫、大灵猫、鬣羚、虎纹蛙、赤腹鹰、松雀鹰、普通鵟、蛇雕、乌雕、林雕、红隼、白鹇、褐翅鸦鹃、小鸦鹃、褐林鸮、斑头鸺鹠等18种;福建省级保护鸟类5种,中日协定保护的鸟类15种;同时还有省级保护兽类黄腹鼬、食蟹獴、豹猫、鼯鼠等。国家重点保护动物栖息地和珍稀植物原生地的大仙峰省级自然保护区,还是闽江重重要一级支流尤溪河的水源地。
 
如歌往事

    “九山半水半分田”是大田县的真实写照,这里沟涧密布、层峦叠嶂,尤其是温湿的亚热带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加上常年充足的日照和充沛的雨量,使之成了动植物休养生息的乐土。
    历史上,生活在这里的野生动物中仅稀有品种就有:虎、熊、豹、羚羊、狐狸、穿山甲等。像果子狸、刺猬、獐、山麂、野猪、野兔、山鸡这些常见的品种不下300个,它们频繁地出现在田头地角。而虎、豹、熊、猴等珍稀动物,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大田境内的桃源、均溪、太华、梅山、湖美、广平等乡镇仍可见。
    丰富的野生动物资源,曾经为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提供了重要的食物和经济来源,但同时野兽也破坏庄稼,袭击人类,危害生产和威胁人们的生命安全。那时候的野猪和狐狸都很猖獗,它们常常跑进农家来与家猪争食,有的明目张胆地叼走院里的鸡鸭。
    据民国36年(1947年)3月12日《大田民报》载,现保护区内的“桃源乡兰玉保虎患频繁,乡民葬身虎腹者已达10余人。”“县府颁订法奖励人民捕虎,一虎6千元。”
在建国初期,大田县和其他的许多地区一样,都把狩猎和护粮活动当作一项全局性的运动来抓。1955年,全县组织打猎队76支,有猎手949名,灭兽280只;1956年5月,大田县兵役局召开全县猎手代表会议,成立打猎指挥部,利用民兵枪支,提供弹药,鼓励打猎灭害。当年全县打猎队员共有2300多人,消灭了野猪146只,捕获刺猬658只,山羊36只,狼1只。
    这样美好的过去很快成了伤痕累累的记忆!
    1958年,全民“大炼钢铁”,已经改属晋江地区专员公署管辖的大田县,所有的森林在一夜之间遭受到毁灭性破坏。晋江专署确定大田为钢铁基地,“年底至1959年,从莆田、福清、平潭、仙游、惠安、晋江、南安、安溪、厦门、泉州等9县2市,动员6万多民工,到大田县砍树烧炭炼钢铁,全县不到两年被砍森林面积2万多公顷,消耗森林蓄积量100多万立方米。”
 
风情万种

    如果说保护区是一口碧绿的大缸,区内的许多山丘就是缸中爬行的绿龟。龟甲上背负着许多民居和茂密的林木,雾岚从不同角度升起,连成一片锁住树林的上空,线条柔和的山脊露出了龟的形状,素雅朦胧的田野就成了刚出窑的青花。
    大仙峰自然保护区具有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和人文景观,山峰奇峭、峻拔,山幽林密,云腾雾涌,气候变幻多端。其中象山区域自然环境优越,气候宜人,是人们避暑、休闲的好去处。区内旅游资源特色显著,茂林、绿茵、吉山、秀水、奇石、仙迹......构成了风情独特的山地景观。
    “泉三”高速公路和省道“306线”贯穿全境,保护区内山峦叠嶂、绵亘曲折、层次分明且俊秀多姿。以“象相地形地相象”著称的象山主峰神韵独具,有闽心山、象尾岩、弥湖岩、龟背山、笔架山、万金岩、刘公包沙等20多个景点,可谓“登峰察气吞远山之势,攀岩观云瞭近峦之景”。
    保护区的水域景观同样精彩,山中降水丰富、土壤深蕴、植被茂密,山山有瀑泉、谷谷有溪涧。七星捧月、三叠瀑、情侣瀑、巨象瀑、试剑瀑、吉祥溪、象鼻泉、水帘洞等,山水活泼。
    “南方天山”草场如茵,各种植物或与峰岳岩崖、瀑泉池湖、古寺山居珠连璧合。红豆杉、逍遥藤、刘公竹、慈斑鱼、天草洋、鸟园等,构成了风姿各异的生物景观。
    “八闽中心地,百祥如意山”!人杰地灵是象山千百年来人与自然和谐的生动写照。区内分布着一些宗教建筑和人文古建筑,崇圣岩和象山岩寺的经典构建,武探花的古墓葬,亦是诱人的旅游景点。
    民俗特色别样,游人到了保护区,入住仙峰养生温泉度假区,享受五星级酒店的温泉疗养。人们可以到附近的休闲农庄体验农家乐趣,也可以住山上的蒙古包感受草原魅力,同时品味“武陵糟兔”和“石牌大骨头肉”等当地特色美食。另外,全国唯一的“高山茶之乡”就在保护区内,不妨深入万亩高山茶园去体验茶叶采摘和加工制作、以及品茗的乐趣,听高山茶文化创意产业园茶歌、看茶舞和茶艺表演,感受大田特有的高山茶文化。
    最美的是这里民风古朴好客,人们在生态旅游和娱乐同时,感受人类热爱自然与保护自然的那份热情,心灵也得到净化升华。
    有些地方地名形象质朴,像“松柏林”“杉林弯”“锥栗树”这样的名字流淌着自然鲜活的味道,一直生长在乡亲们的记忆里。这里到处是绿色的山峦和田野,宜人的风光、清新的空气,长久地陶冶着这些质朴的乡民。他们生活在这座绿色的宝库里,像一株株生长在氧吧中的树木,品味着与众不同的幸福和快乐,从容地感受自豪和安详。